“达芬奇”机器人在中国:革命的曙光

2016
05/25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达芬奇”方便医生。机器手臂灵活旋转,不会晃动,让手术更加精确,稳定;而且医生坐着就能做手术。“达芬奇” 10年前就已经进入中国。如今,我国共有54台“达芬奇”,累计完成2.7万例微创手术。

5月22日,“达芬奇”医疗机器人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完成一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并通过网络直播,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达芬奇”方便医生。机器手臂灵活旋转,不会晃动,让手术更加精确,稳定;而且医生坐着就能做手术。“达芬奇” 10年前就已经进入中国。如今,我国共有54台“达芬奇”,累计完成2.7万例微创手术。

面对“达芬奇”,张强医生坦言,希望在和睦家医院完成国内第一例血管“达芬奇”手术。

标准化培训课程

医生必须先接受培训,才能使用“达芬奇”。

“达芬奇”拥有标准化的培训课程,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医生首先接受线上的原理、配合培训,考试过关,才能进入线下环节的动物实验。到了线下,医生先要初步了解“达芬奇”的性能,才能实际操作,接着再次接受考试。“只有通过两个阶段的培训和考试,获得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的认可,才能真正在临床上使用‘达芬奇’,”朱刚说。

为了确保标准化培训的实施,美中互利公司、Intuitive Surgical和香港中文大学携手在香港合兴办了“达芬奇”的培训中心。和睦家医疗总裁李碧菁(Roberta Lipson)表示,培训对象不是单个医生,而是整个医疗团队,因为临床做手术的也是团队。

5月22日,美中互利公司与和睦家医院的李碧菁(左二)、刘雨(左一)和朱刚(左三)出席“达芬奇”研讨会。

张强表示,医生如果自身基础好,一切顺利的话,培训、考证大约3天就行。他说:“接触‘达芬奇’大约2个小时之后就完全进入状态了。做2毫米的血管,平时在视觉方面比较吃力,尤其是手会抖,而达芬奇有防抖功能,所以很稳很稳,边缘缝合也很快。”

然而,“达芬奇”培训也有局限。朱联安表示,相关课程推广不够,全球仅有几处专家中心能做培训;而且,培训和考核是由生产厂家负责的,也存在一定局限。

5月22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普外科、微创及机器人外科教授及科室主任,朱联安(Pier C. Giulianotti)教授出席“达芬奇”研讨会。

“达芬奇”机器人价格不菲

生产商Intuitive Surgical官方数据显示,每台“达芬奇”机器人售价约为60万至250万美元。如果租赁使用,年租金在10万至17万美元之间。李碧菁透露说,和睦家购买“达芬奇”大约花费300万美元。

除了机器人本身,耗材设备也要花钱。每一次手术的耗材费用为700至3200美元,具体费用视手术情况而定。不仅如此,“达芬奇”每做10次手术,手术臂就会锁定,更换耗材才能继续使用。

2015年,Intuitive Surgical公司通过销售、出租“达芬奇”获得了11.87亿美元的收入,设备、耗材收入则为11.98亿美元。

达芬奇机器人(资料图片)

规模效应和市场竞争有望压低“达芬奇”的价格。诸多业内人士认为,“达芬奇”普及之后,手术总量会增加,就能便宜下来。另外据彭博新闻社报道,谷歌和强生公司已经涉足医疗机器人领域,创立Verb Surgical公司,将与“达芬奇”展开竞争,市价可能因此降低。Verb Surgical近日表示,其医疗机器人项目现在处于概念探索阶段,产品实物开发将于2016年底启动。

美中互利医疗高级副总裁刘雨表示,和刚刚引入中国时相比较,“达芬奇”目前的价格降低了大约1/3,耗材费用也降了27%。

引进需经严格审批

“达芬奇”价格不菲,引进也要慎重。

美中互利医疗外科产品部市场总监吴锦政表示,“达芬奇”在国内属于甲A类器械,国家对医疗机构采购、配置“达芬奇”的评审非常严格。只有软件、硬件同时过关,具备相当资质的医院才能引入“达芬奇”。

李碧菁表示,卫计委按照配额制指导具备资质的公立医院有序引入“达芬奇”。外资医院引入“达芬奇”,同样需要首先征得卫计委的同意。“政府要保证你的医疗团队、人员配置达到了一定水平,有能力使用‘达芬奇’,才会批准。国家要确保你购买这台设备能切实带来贡献。”

在我国私立医疗领域,和睦家医院在引入“达芬奇”方面保有两项第一。2015年5月15日,和睦家医院组装了中国私立医疗机构的第一台“达芬奇”。5月21日,中国私立医疗机构的首例“达芬奇”辅助手术也在和睦家完成。李碧菁说,和睦家至今已经利用“达芬奇”做了近100例手术,积累了一定经验。

朱联安认为,“达芬奇”目前缺乏市场竞争。北京和睦家医院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表示,在美国,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90%由“达芬奇机器人”完成,因为目前市面上具备这种功能的医疗机器人仅有“达芬奇”一个。

Intuitive Surgical官方数据显示,“达芬奇”全球手术总量超过300万例,目前全球年手术量约有65万例。截止2016年3月31日,“达芬奇”全球总装机量为3660台,其中美国2431台,欧洲616台,亚洲441台,世界其他地区172台。

触觉反馈

北京和睦家医院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表示,和传统开放性手术相比,医生用“达芬奇”做手术时得不到触觉反馈,刚开始可能不习惯。不过,熟练以后,视觉感知能够弥补触觉反馈的缺失。宇克疝外科医生集团创始人鲍宇克对此表示认同,认为内镜手术过程中,空间的重建,软硬的判断,可以通过视觉的间接征象来弥补触觉的不足。张强医生22日坦言,希望在和睦家医院完成国内第一例血管“达芬奇”手术。广大医生朋友们?你们想不想也试一下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机器人,达芬奇,曙光,医疗,手术,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