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机器人在中国:突破人体极限

2016
05/25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达芬奇”机器人掀起了手术界的一场革命。它能帮助医生突破身体局限,显著提高手术的精度和稳度,并且有效减少对患者身体的创伤。

5月22日,北京,破晓。“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和睦家医院迎来第一缕阳光的同时,也在静候朱联安(Pier C. Giulianotti)教授。就在当天,他们人机联手,成功地完成了一例难度极高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赢得业内的广泛赞誉。

“达芬奇”掀起了手术界的一场革命。它能帮助医生突破身体局限,显著提高手术的精度和稳度,并且有效减少对患者身体的创伤。

“达芬奇”机器人(资料图片)

作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普外科、微创及机器人外科教授及科室主任,朱联安不仅是业内先驱,还和中国还颇有渊源。他从2000年左右开始用“达芬奇”做手术,其中20多例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完成。他多次来华讲学,带出一批在手术机器人领域颇有造诣的中国医生。中国利用“达芬奇”所做的肝胆手术,大多得益于朱联安的指导。

“无限可能性”

手术之前,朱联安出席了由和睦家主办的“达芬奇”研讨会。他一头白发,一袭黑西装,走上讲台,侃侃而谈。

5月22日,朱联安教授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出席“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研讨会。

“投资医疗机器人至关重要,它每天都在改变我们提供医疗服务的理念,”朱联安说,“我们无法突破人体局限。数字技术带来的革命是我们唯一的机会。机器人能够在分子水平作业。现在,我们的局限就是电脑,而电脑每年都在进步。这里的可能性是无限的。”

朱联安接着说,用“达芬奇”做手术对病人、医生都有好处。病人流血少,伤口小,恢复快。医生做手术时,会更精准,更稳定,还能用“达芬奇”的计算机系统实时整合信息。

1套操作系统、4根机械臂、1套三维成像系统,就组成了“达芬奇”机器人。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表示,有了“达芬奇”,医生不用站到手术台上就能做手术,比传统手术轻松得多。

“达芬奇”还能收治超重病人。朱联安特别提到,曾有一位BMI指数达到98的、被妇科医生拒之门外的女性超重患者。不过,“达芬奇”把她“带”回医院,顺利手术,轻松出院。流血、并发症微乎其微。

接着,“达芬奇”终于等来了朱联安。他换上手术服,和医疗团队一同走进手术室,一呆就是8个多小时。最终捷报传来,手术顺利。

5月22日,朱联安教授及其团队利用“达芬奇”机器人做手术。

朱联安这次所做的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难度极高,被称为“外科手术上的明珠”。连主办方和睦家医院也承认,如此高难度的手术并非本次活动的首选。

宇克疝外科医生集团创始人鲍宇克表示,即便医生擅长这项手术,在开放手术当中也是难度最大的,对外科医生也是不小的挑战。

中国50台 顶得上日本230台

“达芬奇”机器人首次进入中国是在2006年,当时落户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现如今,中国大陆的54台“达芬奇”主要分布在大医院和军队医院。有800多名中国医生接受了“达芬奇”培训,并完成了2.7万例手术。

美中互利医疗高级副总裁刘雨表示,“达芬奇”在日本有230台,韩国56台,中国台湾地区30台。中国大陆50多台“达芬奇”每年所做的手术量相当于日本230台的手术量。

手术单价昂贵 整体诊费低廉

单就手术而言,有“达芬奇”参与的手术比普通手术贵2万至3万元。北京和睦家医院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表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用“达芬奇”收治的所有病人当中,15%能享受医保支持,其余85%则需要自掏腰包。

但是,从诊断到治疗,再到最后康复,“达芬奇” 微创手术对患者身体损伤较小,能缩短治疗时间,让患者更早出院,从而降低整体医疗费用。

朱刚表示,普通胃腔镜手术,价格数千元左右。患者术前要住院2、3天,术后要住3、4天。但是,用“达芬奇”做手术,患者2天就能出院。朱刚说:“这并非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的确能够更进一步。”

机器取代人类?

“达芬奇”是手术机器人,和AlphaGo人工智能机器人有所不同,目前来看,取代医生的可能性不大。

张强表示,医生掌控“达芬奇”,始终是手术的主角。“达芬奇”则帮助医生突破人类自身局限,把手术做得更好。

张强医生

患者利好 改善信息不对等

和睦家医疗董事长李碧菁(Roberta Lipson)坦言,医疗是知识密集型行业,医患之间信息并不对称。在网上直播这场手术,推广“达芬奇”,就是想促进公众对它的了解,让人们知道,面对手术时自己有多种选择。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推广“达芬奇”都不容易,困难重重。但是,“这样做更准确,对患者更有利,能带来更多先进的理念,”李碧菁说,“所以会义无反顾地努力下去。”

和睦家医疗董事长李碧菁(资料图片来源:领英)

延伸阅读:《“达芬奇”机器人在中国:革命的曙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机器人,达芬奇,极限,朱联安,手术,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