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闹儿科医生荒,美国同行有2/3时间做科研

2016
05/25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同样是本国的顶级医院,为什么波士顿儿童医院的医生有大把时间做科研,而北京大学医院的儿科医生却总有看不完的病人?其中原因恐怕不仅仅是患者数量的问题。

“有病不知道,有病不会说,有病不愿说”是儿科诊疗面临的特殊挑战,也是全球儿科误诊率普遍较高的重要原因。此外,我国儿科医生短缺问题也日益突出。据《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全国每一千名儿童仅有0.43名儿科医生,远低于发达国家0.85-1.3人的水平,极大影响了儿童复杂疾病的研究和诊疗水平。相比之下,美国每1000个儿童1.4558个儿科医生的比例让人格外羡慕。实际上,波士顿儿童医院的医生不仅没有像中国医生这样每天有看不完的病人,甚至还有大把的时间做科研。

5月23日,波士顿儿童医院与盛诺一家举行“建立国际转诊直通车”签约仪式,称,双方将在2017年建立国际诊疗中心,“为中国患儿提供与世界顶级技术和管理接轨的医疗服务”。

在活动现场,波士顿儿童医院神经内科神经调控项目主任、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内科学副教授亚历山大•罗滕伯格介绍称,美国医生每一个人看的病人很少,一上午可能只有4个病人,因此医生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科研,研究复杂的病例。罗滕伯格教授称,自己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做临床,其余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在做科研。波士顿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A.J.卡泽表示,自己并不像罗滕伯格教授那样有那么多的时间,但可以抽取所有零碎时间做科研。

除了患者少的因素外,政府和医院的支持也给美国医生的科研提供了重要保障。很多像罗滕伯格教授做的科研项目都是由政府机构、研究机构甚至国防部来资助的,医院有了资金就可以保障运营,不用靠接诊更多的患者来创收,医生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研究室。而中国很多医院甚至是公立医院的资金都是靠自己创收,重压之下医生只能拴在临床和门诊上,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做科研。

美国之所以不像中国这样缺儿科医生难道只是因为中国的患者群体大?其实不然,作为世界顶级的儿童医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的患者是全世界病情最复杂的患者,各国各大医院都束手无策的患者才来这里,所以感冒、发烧、拉肚子的患者在这里是看不到的。因此,波士顿儿童医院以及哈佛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同时也是临床科学家,卡泽教授称,医院在招人的时候就倾向于那些愿意为科学做出奉献的人,他们把大部分的时间用于科研,小部分时间在临床。

其实,除了像波士顿儿童医院这样的顶级医院见不到感冒发烧的患者之外,一般医院也很少接待这种患者,因为他们有家庭医生。盛诺一家创始人蔡强介绍,因为有全科医生,美国有80%左右的疾病都是通过家庭医生治疗的。家庭医生治不了的,再由其帮忙联系医院转诊,只有最严重的病情才能到达波士顿儿童医院。另外,家庭医生也承担了疾病预防的工作,保证儿童相对健康地成长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儿科医生的需求。

然而在中国,很多有20年经验的医生看着只需要3年经验就能解决的疾病,这就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由此来看,儿科医生是不是足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分级诊疗做得好不好,表面上的儿科医生荒很可能是因为分级诊疗的缺位引起的。

今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在提到儿科医生不足的问题时提出要重新开设儿科专业。但是在北大医院儿科主任姜玉武看来,这样的“远水”并不能解决“近渴”。要培养一名合格的医生,最快也要经过五年本科和三年规培,也就是说,第一批儿科专业医生要到八年之后才能培养出来,但是中国的现状等不了八年。

姜玉武认为,目前最好的办法是一方面尽快推行分级诊疗,中国的医疗资源并没有匮乏到难以想象的地步,只是缺乏合理地分配和利用;另一方面应该提高儿科医生待遇,留住现有人群,保障医生有一个体面的生活。

在儿科医生的问题上,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不适用的。就像姜玉武教所说,我们的医生资源并没有那么匮乏,只是缺乏合理分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儿科,同行,科研,医生,医院,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