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制度能否抵御暴力伤医

2016
05/19

+
分享
评论
石明磊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伤医案频发,医院要不要装安检设备再度被提及并引发争议。

从5月7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陈仲伟被杀,到5月18日湖南邵东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王俊被患者家属殴打致死,短短11天,国内再次发生多起伤医、杀医恶性事件。

医院要不要装安检设备?在近期频繁发生的伤医案后,这个话题再度被提起和热议。

呼吁:医院安检制度不应再被搁置

早在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就印发的“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采取措施预防和减少发生在医院的刑事和治安案件,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要求保安员数量应当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医院保安数量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的3%。的标准配备。《意见》还提出,可视情在医院重点部位配备安检设备,加大对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医疗机构的查缴力度;建立完善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电子巡查系统等。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也在多年前提出过:“在医院设立安检制度”的建议。

“越来越多的伤医案件告诉我们,安装安检设备不应再被搁置了,如果有了安检设备,至少能够将一些刀具利器等危险品拒之门外,一定程度上减少医生伤亡事件。如果说到人力成本的话,很多安保人员可以前移,设备的投入与整个安全保障比较,并不值得一提”,邓利强对健康界说。

邓利强还认为,除了通过安检防范之外,目前医院属事业单位,在安保上属于内勤保障而非公共场所保障,如能将医院升级为公共场所保障,则一旦有人在医院滋事,则可以扰乱公共治安秩序进行定罪。

经验:美国四成急诊室均安装有金属探测器

医院安检制度也已经在国外有过先例。为防止暴力伤医,早在2004年,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局就颁布了第一版《医疗和社会服务工作者防止工作场所暴力指南》。“指南”中就有这样一条规定:医院大门必须装备金属探测器,以避免凶器入内……

据悉,40%的美国急诊室都安装了金属探测装备,有研究显示,使用金属探测器会使急诊室暴力事件的发生概率降低至原来的1/26。举个具体的例子,底特律的亨利·福特医院安装了安检门后的六个月内,共查出33支手枪、1324把刀和97罐辣椒喷雾剂。可见,很多伤医事件本是可以防止的。

此外,加拿大也有一套“白色警戒”医院防暴反应机制,“白色警戒”的启动和运行程序涉及医护人员、白色警戒行动组负责人、行动组成员、系统负责人几个基本环节。比如,当医护人员发现危险状况时,可立即呼叫白色警戒行动组,程序即刻启动,行动组成员会立刻到位,协助排除暴力威胁。澳大利亚各医院及各急诊部门配置的保安人员数量不得低于强制要求的最低标准,同时呼吁加强其他安全措施,如强化安全培训、刀具(包括餐刀)管制、来访记录,以及警方支援等。

医院:不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推行医院安保制度,在医院方面同样有着不同的意见和阻力。

曾发生过暴力伤医案件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唐卫中就曾表示,目前时机还不成熟,“人员进出医院频繁,安装安检设备以后不仅进一步增加医院的工作量,最主要是将增加患者等待的时间,这与医院治病救人的宗旨相悖”。

2012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杀医案的代理律师李惠娟也是“医院安检”的倡导者之一。案发生后,曾有安保设备厂家找上李惠娟,希望通过她向医院推荐免费的、隐蔽的防卫工具使用。

然而她一连与几位医院院长沟通,对方的第一反应都是“我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上级领导会认为,是不是因为你管理水平太差,才需要用上这些东西。”李惠娟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伤医,安检,暴力,邓利强,医院,医疗,设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