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卫计委名头敛财 医疗界里的山寨社团都有哪些

2016
05/18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三明医改再发重磅消息,市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开展全部按病种付费。北京、广东两地新增两起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近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2015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电影《老炮儿》、电视剧《千金女贼》因烟草镜头最多,获2015年度脏烟灰缸奖。

早在2011年,当时的广电总局就发出《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要求严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

讯妹觉得这奖颁的好,对电视电影中的吸烟镜头还要管得再严一些,因为据统计,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开始接触烟草都是受影视剧的影响。

【哇!头条】

☉5月16日,国家卫计委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从未组织评比“全国医改先锋百强医院”活动,特提醒各有关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健康界整理发现,最近几年,打着卫计委等官方机构旗号招摇撞骗,或借着冒牌“国字头”机构的名义敛财的事件屡见不鲜。

另据今年民政部分批次公布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显示,医疗行业相关的山寨协会有40多家,评奖收钱是大多山寨协会的主要日常工作。(健康界)

部分“山寨社团”名单:

【100℃热闻】

☉5月17日,明星医改城市三明市再发重磅消息,决定住院费用在市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开展全部按病种付费工作。根据通知,三明市将按照“定额包干、超支自付、结余归己”的原则,医保经办机构按照统筹基金定额标准支付给定点医疗机构。统筹基金实际发生数超过定额的,超支部分由医院自行承担;低于定额的,结余部分作为定点医疗机构的医务性收入,其中诊查护理和手术治疗各占50%。(健康界)

☉15日,北京、广东两地先后报告两起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两名患者都是从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委内瑞拉回国人员,目前患者情况稳定,正在接受隔离治疗。我国疾控部门已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列入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实行网络直报。

今年2月以来,我国内地已经报告了17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其中广东报告12例,目前无死亡病例报告。(央广网)

【医界动态】

☉近日,江西省卫生计生委表示,该省孕产妇就诊将不再使用传统病历,医院为她们统一建立保健手册,孕产妇可持手册在省内不同医疗保健机构接受孕产期保健服务。(新华网)

☉日前,吉林省重庆市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合作协议在重庆市签订,预计今年年内两地就医直接结算将正式开通。(健康报)

☉近日,深圳市医改办就《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深圳市发改委、财政委、医管中心等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对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方案进行改革,要求通过“推行药品集团采购”,使公立医院药品费用上涨得到有效遏制,实现药品降价30%。并且承诺到2017年,全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到25%以内。(时代周报)

☉针对近日盛传的“世界首位接受‘换头手术’的患者将由此前的一名俄罗斯人改为中国人,这例手术将由中国医疗团队操刀,预计明年底在中国实施”说法,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任晓平回应称,“此消息纯属无稽之谈”。在上述传闻中,任晓平曾被宣布为“换头手术”项目负责人。(北京青年报)

【数说】

1552:截至目前,通过捐献、收购、复制、拍照、抄录等方法,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共搜集到1552种藏医药古籍文献,其中有些古籍为首次发掘,部分古籍为孤本、绝版及历史上高僧大德的手写本,是藏医药理论研究、临床研究以及新药开发的重要依据。(中新网)

【产业投资】

☉继去年完成对米健信息51%股权的收购后,基于标的资产良好的经营发展态势,荣科科技再次出手,拟以逾2亿元的价格收购其49%股权,从而实现对米健信息的全资控股。

荣科科技在收购方案中表示,本次收购剩余49%股权后,米健信息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将进一步发挥相互间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快速拓展临床信息系统和医疗大数据业务版图,实现资源优化整合,提升公司整体市场地位和竞争实力。(证券日报)

【医学前沿】

☉近日,国内最权威的医院管理学术期刊《中华医院管理杂志》最新公布了2015年度学术分析报告,该报告表明,无锡二院院长易利华教授及其团队多项研究成果列全国前列。(健康界)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会定于本周就寨卡病毒疫苗研发问题讨论相关的举措,讨论如何能够找出最好的方案,来防治由蚊子传播的这一致命性病毒。(中新网)

【览博】

近段时间,河南国内不少地方的家长带孩子去接种时,被告知免费的糖丸没有了,如果接种,只能自付费100多元来打“灭活针”。对此,业内人士透漏,我国正处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的转换期,不止是河南,全国的脊灰减毒活疫苗目前都停止供应。

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就是大家常说的“糖丸”,被称为最好吃的疫苗,也是一代人儿时的甜蜜回忆,现在它要退休了。

@应运而生:小时候就怕打疫苗,唯一的动力就是有糖吃,现在倒好了,糖也没了,小朋友们哪还有打针的动力啊。

@丫丫最喜欢爸爸:普及一下,糖丸属于减活疫苗。有25万分之的几率使孩子患上小儿麻痹症,很多国家都已经淘汰了,咱们也要进步才行。

@会肥会飞的猪:旧疫苗没有了,新疫苗却迟迟不到,现在只能选择自费的,真是场无奈的告别。

【大咖说】

☉三明市决定住院费用在市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开展全部按病种付费,这是全国第一个医保付费改革,鼓励全体医护人员参与管理和监督,堵住浪费,规范医疗行为,纠正不正确的医疗行为,回归医学本质。(詹积富)

☉囿于任期限制,医院在短期内得到大幅提升的最好办法便是扩规模、改硬件。二十年来,公立医院院长们几乎无不采取此项手段,现实情况也是:凡是规模扩大的医院,大都得到了迅速发展;那些没有跟上规模扩张步伐的医院则显得生存堪忧。糟糕的是,医院竞相扩建的现象,随即带来意想不到的恶果。(陆志方)

☉分析医疗改革,透视医疗社会,也需要有流行病学方法论,要看到一些孤立的社会热点事件背后的联结原因,从而找出根本性的问题,加以系统化的解决。医疗不能只是医患者,医疗也可以医自身,用流行病学的方法来医医我们医疗的自身吧!(马恩祥)

【锐观业外】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称,计划到2020年建成500座以上通用机场。(中国政府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根据方案,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我国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中国经济周刊)

☉据法新社报道,亚洲协会和罗森咨询集团的研究显示,去年中国公民成为美国住宅的最大外国买家,为了寻求安全的海外资产,向美国的房地产投入了上千亿美元的资金。(参考消息网)

【爱心病房里的“袋鼠妈妈”】

在郑州人民医院的爱心病房里,一个小女孩哭闹着不肯离开护士的怀抱,于是一名90后护士抱着孩子工作,孩子瞬间安静下来。这一幕被医院工作人员定格,并上传到了朋友圈,引发众网友点赞。这位“90后”的“袋鼠妈妈”却表示:这场景再平常不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借卫计委,医疗界,名头,医院,医疗,疫苗,药品,方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