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益新: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制度已起草完成 即将颁布

2016
05/15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中科院院士曾益新透露,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制度文件已经起草完毕,并提交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相信很快就会颁布。

建立全科医师制度,推进全科医师培训,推进全科医师家庭签约制度是2016年医疗系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在2016年5月13日举办的北京医院第一期全科医学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透露,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制度文件已经起草完毕,并提交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相信很快就会颁布,这对全科医生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曾益新表示,届时,不仅在基层、社区工作的医生可以参加培训,在大医院工作的医生也可以通过参加转岗培训获得全科医生职业资格。这对全科医生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因为全科医生的发展离不开大医院、离不开整个医疗体系的支持。谈到北京医院开办全科医师培训班,曾益新表示意义重大。

他说:“医学上强调预防为主的理念已经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如何落实和执行成为关键,北京医院是中央重要的干部保健基地,历史悠久,有责任率先探索如何通过制度设计实现预防为主的医学理念,从治病转向预防,实现战略性转移的举措。这不仅需要有思路的设计,更需要有人才的储备,全科医学培训班正是落实人才储备的重要举措。”

培训班由中国医师协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北京医院主办,北京医院老年医学与全科医学中心承办,保健局常务副局长林嘉滨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北京医院奚桓副院长主持。

链接:

张雁灵:没有合格的全科医生,分级诊疗根本无法推动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认为,目前医改的难点在于制度问题,而非经费问题,制度改革里面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一是医生资源,二是分级诊疗。

我国的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我国的医生资源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合理。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22%,我国的医疗资源占世界医疗资源的2%,这2%的资源分布极度不合理,其中80%集中在大城市,而大城市里80%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极度缺乏规范、合格的医生。这才是我国医疗的根本问题所在。

没有合格的全科医生,分级诊疗根本无法推动。我国的注册医生有293万人,还有143万乡村医生,加在一起436万人,可是我国注册的全科医生仅仅有8万人。关于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结构比例,世界上已经有成熟的经验,美国是45:55,加拿大是52:48,我国是7:100,而且这7%的医生中还有没经过规范化培训的。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家庭医生组织曾经在一份合作文件中指出:“任何国家的医疗保健系统若不是以接受过良好训练的全科医生为基础,注定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规范化与同质化,是张雁灵对全科医师培训的两点要求。张雁灵谈到,我国的医生数量不少,专科医生数量也不低,医疗资源短缺指的不是专科医生,而是有质量的全科医生。过去很多人对全科医生又误解,觉得全科医生是万金油,不是专家,事实上恰恰相反,全科医生是全面的专家,全科医学本身也是专科医学。北京医院有好的医疗资源、教学资源和医疗条件,可以为全国的全科医师培训开先河、树榜样、出规范、出成果。

张雁灵同时呼吁,加强全科医师队伍建设,提高全科医师的待遇,解决目前的全科医师队伍存量不足、来源困难,以及保留困难,流失比例大等问题刻不容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曾益新,全科,医师,张雁灵,医生,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