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5.12 为护士祝福 为汶川纪念 为大师送行

2016
05/12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5月12日,注定又钉上一个历史记忆:曾经指挥5.12汶川地震教援的石应康教授,在5.11日以一种决绝的方式离开世界。今天是护士节,今天也是汶川地震8周年。

今天是第104个“国际护士节”,今天也是汶川地震8周年,今天也是中国医界没有了石应康教授的第一天。

昨天有位朋友特意找到讯妹,让在今天一定要提一提他们,“我们虽然不温柔甜美,可我们有着同样的职责和使命,5·12也是我们的节日”。

没错,讯妹的这位朋友正是一名男护士。目前,我国注册男护士虽然占护士人数比例不足2%,但也已经超过了3万人,在急诊、重症、手术室等科室中,他们正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讯妹祝所有护士们节日快乐!

【哇!头条】

☉5月1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原院长,我国著名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专家、著名心脏外科专家石应康教授不幸辞世,终年65岁。

☉石应康教授,男,1951年出生于医学世家,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曾任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医院院长”等荣誉称号。(健康界)

【100℃热闻】

☉全国政协10日在京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参会委员就多措并举推动解决“以药养医”问题,做好医疗机构管理模式、医务人员薪酬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基层医疗服务,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等问题进行了建言和讨论。(央视网)

☉5月10日,重庆、江西接连发生两起暴力伤医事件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协同公安部第一时间对两起案件进行督办。并表示要坚决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对暴力伤医“零容忍”,对每一起案件一盯到底,不放过任何一个伤医、扰序等违法犯罪分子。(健康界)

【医界动态】

☉5月11日,卫计委发布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护士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15年底,中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324.1万人,全国医护比由2010年的1:0.85提高到2015年为1:1.07,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中新网)

☉5月10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正式出炉。报告显示,我国民众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普遍暴露,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肥胖的患病率持续增加,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遏制心血管病的持续增长态势。(新华网)

☉针对近来多地反映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供应紧张、甚至断货的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回应称,正在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企业恢复生产供应,预计5月底前后可向市场供货。(中新网)

【数说】

☉445万:国家卫计委将制订并实施“十三五”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争取到2020年,全国护士总量达到445万,较2015年新增护士就业岗位121万个。(健康界)

【产业投资】

☉5月10日下午,北大医疗与山东铝业公司在方正集团总部举行投资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实现与山东铝业公司医院的产权合作。按照北大医疗最新的五年战略规划,到2020年,其来自医疗服务的收入将突破百亿,旗下床位将突破2万张。(健康界)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1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医疗技术领域的风险投资达到突破纪录的45亿美元,是2011年11亿美元的四倍。(中国证券报)

【医学前沿】

☉自从IVD模式应用于商业检测并取得成功后,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在NIPT(无创DNA产前检测)上采用产品化模式的国家。如今,多家国际机构计划将其推广至全球。

这本是一种国际上认为不适合基因检测的模式,却是中国市场证明行之有效的基因检测模式,现在,国际社会开始重新认识并推广这种称为IVD(In Vitro Diagnostics, 体外诊断)的产品模式。(健康界)

【览博】

#石应康教授辞世#昨日晚上,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大门口白求恩像前的广场上,华西医院同仁为老院长石应康教授的离去而燃起蜡烛,寄托哀思。

作为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的领路人,石应康教授以卓越的领导力和超群的影响力赢得了中国医界的尊敬。他曾经带领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经过20年艰辛努力,发展成为全国综合排名第二的医院,成为中国大西南地区最重要的区域医疗中心。

@怡-yvonne:他建立的运营流程管理的模式在我进入医疗管理之时就作为启蒙教育深深被吸引,战略思路、医疗组长、流程改善、绩效考核、分院建设,各种会议、讲座、书本、PPT,受益匪浅,一代宗师不为过。

@袁钟:在锦江河畔,在华西校园,我们一起讨论《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医院管理卷,今天您仿佛还在表述顶层设计、总体思路、关注疑难、实施方法……仿佛我们又在健康界的“院长论坛”,同台讨论《解密华西》,实实在在、真真切切……一拍腿您就远去,留下巴蜀风骨、华西精神、天府肝胆、石大爷传奇……

@尖小姐不在线S:我不是医疗行业,身边的近亲也没有这个行业的,但我却认识石先生,十岁那年心脏手术(动脉导管未闭)就是石先生刚回国任职华西时为我主刀的。我只记得那个懵懂的年龄,因为石先生的儒雅睿智和蔼,我到现在都很喜欢医院,喜欢白大褂。谢谢石应康先生,先生一路走好。

【大咖说】

☉一代医院管理大师石应康教授骤然离世,讯妹觉得,我们对他最好的缅怀方式不是评价,而是重温他的管理思想:

☉石应康:科学家都是要面子的。医院引进高级人才,重要的筹码不是高额薪酬,而是给他们搭建一个提升学术的平台,让他们来到这里有条件好好干活,有机会充分彰显自己的价值。否则,引来了迟早也会走。

☉石应康:医院管理者除了承担发展医院自身的责任,社会责任同样不可推卸。从某种意义上讲,提高医院效益和履行医院社会责任二者间存在矛盾,但这种矛盾能够统一起来,医院完全可以利用资源去做很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换句话说,医院管理者的责任绝对不光是把医院管理得有声有色,同时也要促进社会进步。

☉石应康:优秀医院管理者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就是能否创造一个"培育好医生"的环境。什么叫好医生,没有标准答案,但最大的共同点是为其病人带去最大的价值,其中包括向病人提供最好的医疗技术、释放最大的热情,而且在行医过程中没有任何利益换取的动机。而医院管理者要做的,是提供这样的环境条件。

【锐观业外】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对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工作安排》提出,要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源头治理和全过程风险防控。(新华社)

☉近期,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及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水产品、蜂产品、保健食品等9类食品75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44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中新网)

☉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相关消息引发了相关板块个股的大跌,市值蒸发至少在130亿以上。(财新网)

【护士翻出三楼窗户救轻生病人】

5月10日,为了拉住一名试图跳楼的男病人,成都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李秋兰爬出窗户,在毫无防护的情况下,贴在三楼外墙上,帮医生拉住下坠的病人。最终,病人被医生和护士合力救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悲喜,汶川,石应康,健康界,医院,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