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肿瘤外科专家称:手术机器人替代外科医生是迟早的事

2016
05/05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看点!对魏则西事件结局的五大预测;四川试点医院综合改革提出二十条、三步走;谷歌公司又出眼球计算机专利……

“魏则西事件”激起千层浪,有兴趣者可翻阅朋友圈查看。最幽默的当属这个:“2016年度最佳短篇小说……‘你百度一下会死啊?!’‘会!’”讯妹接个续集:“那360一下呢?”答案见下图,且看搜索引擎老二立地成佛!

【哇!头条】

☉ 5月4日上午,北京武警总队第二医院在院门外贴出通告称,该院停止一切对外服务,包括门、急诊接诊和住院收治,患者及其家属需凭证出入医院。同时,院方表示,具体开诊时间将另行通知。(讯妹:网友表示“这回看病更难了!”)

☉ 5月4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全国视频会议,要求各级卫生部门要对出租科室的公立医疗机构进行彻底清理和检查,并立即停止合作。(讯妹:这事会不会影响到医生集团与医院合作共建科室?)

☉ 5月3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召开规范医疗机构科室管理及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视频会议,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严格加强医疗技术和设备的监管力度。(健康界)

【医界动态】

☉ 四川省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重点包括卫生行政部门不能兼任医院领导、院长年薪制、社会办医“非禁即入”、2017年全面推开取消药品加成以及2017年个人卫生总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等等。(华西都市报)

☉香港特区政府预留2000亿港币给医院管理局,用于今后10年间医管局进行医疗设施的扩充与提升,预期在未来10年,医院可增加5000张病床及大约90个手术室,较现时服务能力分别提升18%及40%。另外,还将兴建康复大楼、缩短病人住院时间等大幅提高服务能力。(中新社)

【100℃热闻】

☉ 对魏则西事件结局的五点预测:预测一,百度竞价被勒令停止或发生重大变化;预测二,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的领导会被问责,承包机构会被重罚;预测三,部队医院科室承包的问题会加速解决;预测四,对民营医院的行业监管会大大加强;预测五,百度,有毒;民营医院,有啥?民营医院必须痛定思痛。(健康界)

☉ 印度移动医疗模式引起关注:患者非常方便地选择高端或平民私人诊所就医,几乎20万医生和1万所医院或诊所的相关情况可以在一个Practo的网络咨询平台上可以找到,凡广告宣传不当会立刻被罚。(健康界)

☉ 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对濉溪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原科长王自立立案侦查。据检察机关查明,王自立收受3万元好处费,为销售过期疫苗向各乡镇卫生院负责人“打招呼”。(中安在线)

【医学前沿】

☉ 美国著名肿瘤外科专家、虚拟手术创始人 Dr. Shafi Ahmed 用虚拟手术方法实施了全球第一直肠癌切除手术。上百万人可以观看他手术全过程。同时,Ahmed教授认为采用虚拟(VR)和增强(AR)现实技术完全可以同时培训上万名外科医生。他声称:手术机器人替代外科医生只是个时间问题,未来外科手术室里不会再有一群医生在那里从早到晚做不完的手术了!”(全球医生组织北京代表处)

【医药投资】

☉ 与“魏则西”事件相关的“莆田系”上市公司纷纷受到牵连:A股上市公司中源协和拟收购上海柯莱逊100%的股权。同时5月3日上午,中源协和申请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羊城晚报)

☉ 5月4日,摩根斯丹利发布了关于百度的研究报告。报告称,百度的短期营销增长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 5月3日,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产业战略咨询服务商IMS Health和全球最大的CRO公司昆泰宣布合并,公司改名为Quintiles IMS Holdings, Inc。(医药魔方数据)

【览博】

@宋冬雷-冬雷脑科医生集团:莆田系、百度竞价、武警医院承包,固然是中国民营医院非常黑暗的一面,但据此把公立医院说得像天堂一般,恐怕也不符合实际。老百姓对公立医院满意的有多少人?其实公立医院的以药养医比私立医院好不到哪里去(比较隐蔽而已)。无论私,还是公,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岭南剑客007:我在国外进修时就已经有这类研究(指生物免疫疗法),但必须明确的是“死马当活马医”。第一,知情同意,第二,不能收费,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感谢病者为未来攻克肿瘤做出的贡献,这些数据会造福人类。

@梦里轻舟:广告定义是“为了某种特定的需要,通过一定形式的媒体,公开而广泛地向公众传递信息的一种宣传手段”。故所有可被浏览的网页均为广告,除非某家医院设立官网的目的不在于“传递信息”。每家公立医院的官网都在营销,但形式相对比较保守,一般不会主动跳出对话窗口,仅此而已。

【大咖说】

☉ 魏永祥:体制内形成区域医联体、院际间合作、公立医院合作或托管,体制外建成非营利东坝项目和营利性阳光乐佰的格局已经成型,以多元化、多层次办医方式缓解看病难问题。

☉ 王杉:作为公立医院,坚决不和营利性医院合作。跟社会资本举办的非营利医疗机构,我个人倾向于托管。以公立医院的品牌和真实的医疗资源去跟他们合作,也就是我主张的做分院区,坚决不做分院。

【锐观业外】

☉ 近日,谷歌公司申请了一项电子设备专利——直接将微型智能镜片植入人类眼球。该电子设备之后附加在眼球的晶状体囊,薄膜状电子设备使眼球处于张力作用下,除了镜片之外,还包括:多种传感器、无线收发器、电池和存储组件。从本质上来讲,就好像是一个眼球计算机。(腾讯科学)

☉ 5月4日,北京一家医院的官方微博晒出了一张特别的照片,女孩子的爸爸既是这家医院的创始人,他的妈妈也是一位医生,当然他是明星。如果每一个明星都创建一家慈善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机器人,外科,肿瘤,医疗,百度,科室,医生,眼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