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速:医保改变医疗服务的几种可能途径

2016
04/30

+
分享
评论
林广 / 健康界
A-
A+
上海医改办副主任许速认为,随着先进办法与管理方式的引入,医疗服务模式+保险会呈现一个意想不到的新局面。

【本文系2016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大会暨国药励展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对接会(Healthcare China 2016)系列报道之医保与医疗服务。】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被认为是深化医改的一个关键环节,它影响到中国新一轮医改能否成功,同时也牵涉参保人、医疗机构、医保基金各方利益。

新医改以来,政府在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支持力度的同时,也着力加快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到,今年将推广地方成功经验,系统推进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支付方式改革。

在商业保险领域,2015年8月保监会发布的《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个人税优健康保险产品设计及相关业务经营条件做出明确要求。其中规定,保险公司应按照长期健康保险要求经营个人税优健康保险,不得因被保险人既往病史拒保,并保证续保。这被认为保险业承担起减轻医疗负担、服务医改的社会责任的重要一步。

在政府对医疗保险制度的思考与探索中,上海市相关方面一直走在时代前列。4月16-17日,2016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大会暨国药励展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对接会(Healthcare China 2016)在上海举办,700位来自政府,产业界,医疗界和投资界的高管和专家出席。其中4月16日下午举办的四大专场之一的保险与医疗服务专场行业讨论,吸引了包括上海市医改办副主任许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夏术阶、平安养老保险副总经理洪娟、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姜兴明、泰康股份副总裁兼泰康之家CEO刘挺军、中金智德总经理单俊葆等在内的200余名政府、医院与产业界人士参与。上海医改办副主任许速分享了他对保险与医疗服务的看法,他认为在健康中国大战略下,保险发展真正进入黄金机遇期;他认为,保险的真正目的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进入健康前端管理防治对于国民健康体系的建立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随着大数据、DRGs等先进办法的引入,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模式、学科建设、医护绩效评估等领域都会呈现一个意想不到的新局面,给保险开拓新的疆域提供新的可能。

(许速在Healthcare China 2016保险与医疗服务专场上发表演讲)

以下是部分精彩讲演内容:

我国健康险还处于初级阶段

可以说我们是一个保险大国,但不是保险强国,国内现在的健康保费已经达到1.7万亿水平,居世界第四位,但是保险的深度和密度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和世界平均相比还是有很大的距离。从保险深度来说,2013年全世界保险深度平均为6.3%,发达国家达到8.3%,国内仅仅3%;保险密度全球平均652美金,发达市场3600美元,国内只有人均200美元。从保险总体水平看我们健康产业,我们健康保险总保费占8%,美国占40%,我们今后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从09年医改开始,国家投入医改的费用每年以24%的比例增长,对于公立医院是20%的增长。保险和医疗的发展,和健康的发展,我们的空间是巨大的。但是在这样大的需求、这样的空间的情况下,为什么我们没有做上去?很多人认为,医生卫生这一块东西很难做,做健康险不赚钱,医院很难管,我觉得你们讲得对,也不对,任何东西都有内在的发展规律。

我们国家的健康产业处于初级阶段,还是在一个婴儿期阶段。健康险本身来说,还只是一个理赔性的保险,他本身没有同保险的多种功能考虑,我们只是一个理赔。所以这些问题到底是由于保险这一块的问题还是卫生的问题,实际上所有的问题都存在,所以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研究这些问题,从这个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寻求这些规律,拓展健康险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机遇。

另外,对于健康险来说,政府、个人、市场在里面的责任切分我们也是不清晰的。但对于健康产业2013年国务院已经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目前国家在各个方面都有大量的政策支持,我们的健康保险发展是国家战略。

上海经验:划定政府的医保边界 余下的留给市场

现在上海医改为我们的保险带来什么样的机会。怎么促进政府管理职能的转变、怎么形成对医改机制性的支撑?不要认为保险对政府的管理以及对于公立医院没有关系,实际上关系非常紧密,目前我们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但对于促进卫生的发展、促进卫生的改革的角度,一定要加大保险在卫生方面的作用,这一块是确定的。同时我们公立医院的改革,给保险带来很大的机遇,包括在对公立医院的监管中,商业保险这一块的监管和我们的政府的资源能够进行整合,我认为是完全可以。另外保险从单一向管理型、服务型转变,这里面也有很大的文章可以做。在建立适应不同层次的保险上,政府只能提供基本,上海这次的改革把基本的目录项目锁定,就是考虑政府的基本基础上,把政府基本的边界以及市场补充的边界界定清楚,这个界定清楚实际上有利于我们开发更多的健康产品。 

(论坛现场)

上海已经可以动用医保的个人端制订保险产品,我们也可以考虑国家的税优政策购买健康产品,但是我们的健康产品是不是可以使老百姓真正受益,让老百姓的健康水平有所提高?日本的肿瘤的早发现做得最好,早发现达到80%,肿瘤已经不构成疾病负担,实际上日本就是做了政府三个十年的肿瘤防治计划,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防癌保险,不是给你理赔多少钱,实际上从肿瘤防治开始就是通过保险引入服务,形成支撑性的机制,使我们的老百姓,最后肿瘤的防治形成个体化的方案。实际上我们需求是巨大的,刚才我们是一些静态数据反映数据,实际上我们市场上的潜在的一些空间还根本没有认识到。

同时我们也可以统一我们的健康保险使我们的医疗的服务模式转变,使我们的医疗和防治进行融合,实际上我们的医疗的模式转变,从我们循证医学向精准医学转变,在这个模式过程当中,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切入点,实际上对商业保险都带来了无穷尽的机遇。 同时互联网+医疗,医疗+互联网,这一块也给我们健康保险带来了机遇。 

健康保险与公立医院改革相互交织

国家总体的目标都是非常清楚的,公立医院必须坚持公立性,要解决医院逐利性问题,所以上海这次的改革,我们重点探索了怎么建立对公立医院的评价体系和管理机制。如果这样的评价体系建立这样的标准,比如门诊量、出院病人,这样的指标导向一定是费用越高越好,规模越大越好。

这次出来的考虑是利用DRGs的原理,结合大数据分析,从数据找出问题,找出规律立足于数据寻求解决办法。我们通过大数据,把公立医院的产出是病种,我们是把我们的3年接近1000亿收入大概700万的出院病人,分出了6000多个诊断,每一种诊断加上技术的整合,通过这种病种的整合,通过全市的平均,我们就可以把我们出院病人的总的平均数进行比,这样每一个医院的平均指数,也就是说每个医院的组合,病种指数就出来了,每一种病种指数我们可以知道它的费用,也可以知道费用的结构,所以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就制定公立医院的评价标准,医院的平均病种组合数,药品费用,耗品的费用,人员成本,同时病种指数当中的医保费用以及各种费用,这就是公立医院的标准,基于这个标准之后我们就可以对于公立医院的政府投入,什么样的指数什么样的投入,什么样的投入,医保怎么样的给付,什么样的指数费用怎么控制,包括薪酬怎么提取。

实际上来说我们过去是没有标准的,现在建立标准管理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发挥每一个学科,每一个医院主观能动性的管理,我们过去总量控制一刀切,现在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的学科就可以差别化进行资源配置。

大数据标准出来后,医院会发生非常重要的时刻到了,医院以收入为中心的时代结束,以成本为中心的时代到来。同时,这这样的背景下,保险和医疗成为同向发展,保险公司就可以开发大量的产品。商业保险和政府之间错位发展,更多在服务端,大量通过服务产品切入。

健康保险与社区卫生改革

我们不能把我们的社区当做我们的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我们当时就定了,政府是一个资源的整合平台,也就是说,我们既然是平台,很多保险公司弄万家诊所、健康管理机构,今后都可以整合到平台上去。只要政府对这一块建立了标准,根据这个标准,政府可以购买体制内医生的服务,同样可以购买商业保险底下的家庭医生服务,所以这一块全部打通。

最近国际上有很多医疗集团,我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体制内的改革一定是要靠体制外的改革联动考虑。家庭医生可以在体制内政府购买,体制外商业保险同样可以购买。目前我们已经做了基本的目录,制订了六大类、141项政府的工作项目,每个项目政府应该怎么拨款,家庭医生怎么取酬等等都做了细致规定,这一块给商业保险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这里讲我们的肿瘤的防癌保险,形成肿瘤的机制,这种机制形成之后一定把家庭的资源,公立医院的资源加上社会资源整合在一起,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保险一定会盈利,但是盈利的前提首先利他的利己,把老百姓的健康先考虑,就是利他的利己,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有一种利他利己的思想,我们通过精准的表现做到这一块,家庭医院可以通过筛查高危病人,这一块我们都可以做到,同时我们现在有这么多的技术的发展,这一些技术今后也必须整合在家庭医生平台上。

健康保险的转型:第三方告知

第三健康保险和第三方告知,实际上是保险本身的转型,也是公立医院的改革的必须。我们的结果都是在高度信息不对称形成的,国际上一定有第三方告知机制,病人入院开始你应该是什么的路径,可能发生的风险以及费用,对于这样来说,包括今后的费用通过什么方式来,是一种信息的不对称,是从信息提高老百姓知情权,以这个切入,进入医院病人的控制和管理,所以我觉得这一块上海去年已经做了,所有的告知的费用降低了23%,病人还很满意,告诉你生了什么,我们有几种办法,这种方法大概的时间,痛苦程度和费用是多少,告知全部给他,放入病历,告知之后,也是约束制衡医院医生的行为,这个行为我认为都是在规范的前提下,这一块都可以这么做,这是我们去年做的这一块。

如果我们医院通过这种评价体系,逐步形成以成本为中心的导向,加上商业保险的切入,我觉得我们这个体系可以逐渐完善。最近,第三方告知我们是这么做了,但是我们最近也在考虑这些问题:怎么能够从过去的大病考虑切入,过渡到今后的设计保险产品切入,以及保险的高端人群已经买的保险怎么引入。所以我们这一些原则——第三方告知不讲——实际上提供了一个切入点,这种切入点是我们通过保险产品,通过病人的购买,以及病人的委托机制,使我们的保险管理能够做上去。

英国著名的狄更斯讲过,这是我们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适应这个时代就是最好的时代,不认识这个时代我们就将被时代淘汰,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讲话删减后整理,出入部分已原讲话为准,小标题为后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保,途径,许速,保险,医院,政府,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