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大专家的号可由家庭医生掌握

2016
04/29

+
分享
评论
林广 / 健康界
A-
A+
家庭医生拥有专家号资源,老百姓就深刻的感受到,我到你这儿来签约,你真正是我健康的守门人。

在国家卫计委4月28日召开的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进展和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今年会把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落实基层首诊上,将推广上海的做法,把大医院的一些专家号、床位号,交由签约的家庭医生掌握,让手握专家资源的家庭医生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梁万年说,现在一系列的弊端,根源之一是就医格局不合理。当然导致就医格局不合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问题、机制问题、资源配置结构和布局的问题,也有供方的问题、需方的理念问题。所以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是“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梁万年表示,今年着力的两个方面:

一是医联体的建设。把基层强起来,让老百姓放心去,把大医院的优质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鼓励各地真正把医联体做实,做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二是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及其先进做法。除了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医生资质的鉴定等相关方面的工作,梁万年还特意表扬了家庭医生签约中的上海方法。

他说,“上海现在采取的,把大医院的一些专家号、床位号,由签约的家庭医生掌握,一开始10%,现在50%,由他掌握,要看专家,签约的家庭医生给你转诊,就可以直接到大医院看到专家,甚至是住院,所以让他拥有这个资源,老百姓就深刻的感受到,我到你这儿来签约,你真正是我健康的守门人,你可以协调其他专科医生的服务,你可以通过你的协调来满足不同层次的我的需求,所以他很愿意参加签约。这种团队签约的基础,在机制上、政策上,真正让全科医生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动力,并且也有这个权力,真正对老百姓的健康实行责任制管理,这是我们今年要全力推进的。

当然,梁万年也承认,这里很多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革创新。这个目标如果实现,我们的分级诊疗,基层首诊就能达到。在大医院改革这一块,如何使不同级别的医院通过区域卫生规划,这种刚性约束进一步加强,明晰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确切功能定位,尤其是对公立医院,是必须强化的,不能什么都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家庭,专家,梁万年,共同体,老百姓,基层,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