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荒”警报拉响 苏大附二院40余护士因低薪闹辞职

2016
04/29

+
分享
评论
石明磊 / 健康界
A-
A+
日前,一则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40余名护士不满2000元月薪,提出集体辞职,致使手术室停摆”的消息在网络中引发关注。

日前,一则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40余名护士不满2000元月薪,提出集体辞职,致使手术室停摆”的消息在网络中引发关注。

昨日,苏大附二院声明表示,网贴内容与事实不符,医院护理效益工资实行二次分配。根据新医改进程,绩效考核方案正在修订完善中。此外,医院昨日完成60多台择期手术。

而对于此次医护因工资集体辞职事件,业内人士认为,导火索或与药品零差价和分级诊疗政策有关,“分级诊疗一旦实施,一直以来依靠高病原创收的三甲医院,随着门诊量的下降,利益格局将重新洗牌,这将对三甲医院、科室的效益、医护的奖金产生直接影响。”

此外,“护士荒”现象也可能随之愈加严重。

护士:活没少干 工资却越来越少

苏大附二院数十名护士在写给院方的联名信中称,“作为特殊的手术室群体”,每日工作繁忙,且经常暴露在激光、射线、烟雾等对身体有危害的环境中。然而最近的工资“一个季度少过一个季度”,“2016年的三四月份,就靠着每月2000块的工资”。

该院的医护人员称,护士薪酬是工资奖金,工资大概是每月 2000 元左右,奖金一个季度发一次。“之前奖金是每人1.4万元左右,但上个季度奖金只有9000元左右。活没少干,奖金少了。对于为什么奖金少了这么多,医院一直没有给出解释。”

一张上传于网络的照片显示,数十名医护人员手持辞职信,希望借此得到医院回应。

另有一名自称该院医生的网友说,“前段时间医院走了八九个护士长,五六十个护士,还有六七个麻醉师和医生”。

昨日,苏大附二院发布院方声明称,网贴内容与事实不符。医院护理效益工资实行二次分配,分配依据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人员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根据新医改进程,绩效考核方案正在修订完善中。此外,医院昨日完成60多台择期手术。

但声明中并未明确表示网贴中具体哪些内容与事实不符。

医护降薪问题因何而起?

2015年10月,苏州市区开始实施23家公立医院药品零差价,作为三甲医院的苏大附二院正在该范围内。有医疗行业人士认为,这一导致医院收入降低甚至亏损的政策,引发了医护人员降薪事件。

也有行业人士分析称,随着分级诊疗逐步构建到位,医疗这块“大蛋糕”也势必被重新划分,利益格局将重新洗牌,三甲医院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分级诊疗一旦实施,三甲医院的门诊量也会随之出现下降的趋势,这将对三甲医院、科室的效益、医护的奖金产生直接影响。

但无论是哪种原因,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无疑是医护人员。

工作繁重收入微薄 “护士荒”或将愈演愈烈

“护士辞职率高”、“护士荒”等现象在国内众多医院变得越来越普遍。 

根据卫生部要求,医生和护士的比例配置应为1:2,然而截止到2014年,广东的医护比却是1:1.07,远低于卫生部以及香港地区的要求。据了解,2014年,广东共有执业(助理)医师21.7万人,注册护士23.4万,若按照卫生部医护比的最低标准,今年广东省护士缺口将达20万人。据悉,随着老龄人口比重的不断上升,针对老年的医疗和护理需求也将日益增加,届时广东省护士缺口仍将继续加大。

上海的情况则更加严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东院区试运行中,院领导遇棘手难题:护士人手不够,病区开不出来。党委书记秦新裕直言,“每月都有五六名护士辞职,护理队伍捉襟见肘。没有护士,4个新病区难以开张。

护士大量辞职的原因非常简单:工作三班倒太辛苦,收入微薄,还要经常考试。低年资护士(入职两年以内)需要应对大量繁杂的基础护理,每月到手收入大多只有一两千元。

事实上,“护士荒”与导致“儿科医生荒”现象的原因大致相同,均存在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医患矛盾多、工作负荷重等特点。但这只是浅表层次原因,更重要的因素则是——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存在严重弊端。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委员曾为提高护士待遇、改善护士执业环境进行呼吁。而此次苏大附二院护士集体辞职事件,不仅为医疗行业,更为全社会再次拉响了警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苏大附二院,低薪,警报,护士,医院,奖金,工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