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医一体 看徐汇区中心医院如何打造上海首家“云医院”

2016
04/13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作为上海市区级医院,徐汇区中心医院为何能够在上海市首家“云医院”建设中承担核心角色,并肩负起“云医院”平台的运作工作?

当人们对于智慧医院的认识还停留在大型三甲医院的时候,一家上海市的区级医院却因为颇具特色的“云医院”平台在行业内迅速登上“神坛”。这家医院就是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上海市首家“云医院”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区中心医院、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70家零售药店等联合打造,落地徐汇区中心医院自2015年8月试运营以来,短短半年左右,已拥有6万名注册患者,总共为16万人次市民提供线上服务。

一家市级区医院,如何能在波涛汹涌的智慧医疗建设大潮中来去自如?为此,健康界采访了上海首家“云医院”三大打造方之一的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院长朱福,一窥其中奥秘。

“云医院”建设 信息化先行

“目前,上海首家‘云医院’对外服务的正式运营医疗机构达到了60多家,签约单位达到了300多家,上海市总工会也委托我们云医院做健康管理。”朱福透露,除对外公布的一些成就外,上海首家“云医院”正在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医院前来入驻。

智慧医院建设,信息化先行。为成功打造“云医院”,徐汇区中心医院专门建设了一个平台,用来促进平台有效运转。“我们和中山医院以及下面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在‘云’上行成了一个‘云医一体’的模式:中山医院专家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都采取分级诊疗的模式,全科医生由社区医生扮演,解决不了的病情通过云平台推送给徐汇区中心医院,还解决不了的话,再通过云平台来对接中山医院的专家,把病人和专家联系起来。”

朱福强调,上海“云医院”平台把病人和专家对接起来,并不一定要在线下进行,病人留在社区服务中心就可以。在这过程中,徐汇区中心医院起着一个分流、转诊的核心作用。

“云医院”建设难点在于将各医院、医疗机构间的信息系统打通,做到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在现阶段医院信息科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大多智慧医院建设都是采取与医疗IT企业合作的方式,由IT公司提供主要的技术支持,对于非资金雄厚的大三甲医院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云医院”平台运行的资金压力。

“我们是与医疗IT公司共同承担了国家的一个重大项目,然后通过委托的形式来要求医疗IT公司帮搭建平台。”在朱福看来,这种方式既能减轻运行压力,又能更自由的探索智慧医院模式。

朱福介绍,上海首家“云医院”从挂号、预约、检查、到云上问诊,再到病后随访、支付、物流配送以及影像、心电都已打通,形成全流程的服务模式。此外,远程检验、病理也正在建设中。

“云医院”下的流程再造成效初显

“云医院”建设,最大的作用莫过于对现有医院流程的再造和服务的优化,作为试水“云医院”建设的区级标杆医院,徐汇区中心医院的就诊模式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云医院’建设以后,我们的病人通过电脑、手机就可以直接进行诊疗活动,拿到处方,而且在云医院平台上还可以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进行缴费,从诊前的预约挂号到诊中的治疗、住院,再到诊后的随访、资讯,形成了一个闭环。”朱福如是说。

从一月份到三月份,短短三个月,徐汇区中心医院的业务量上升了20%,门诊量上升了10%多,药占比也明显下降。

自试运营开始,上海首家“云医院”的亮点莫过于“24小时云急诊”的开通,为什么要开通“云急诊”?朱福给出了答案:“上海市120急救中心到我们医院调研后,证实他们的120急救车和急救平台通过我们‘云医院’平台能够连接起来,急救车上的病人出现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云平台给他们随时随地的指导,并能够对急诊预检分诊进行科学的分级评价。”

可复制的“云医院”平台

徐汇区中心医院参与打造“云医院”,无疑给其他欲发展智慧医院的地区级、县级医院树立了一个模型,但朱福警醒道,“云医院”项目不可盲目上马。“云医院建设需要巨大的经费,对硬件和软件要求都很高,需要一定的信息化基础,没有数字化做支撑,云医院是很难建设起来的。”

当一家成功的智慧医院建设起来以后,行业内关心的往往是它能否被快速地复制。“现在很多其他地方的地区、县级医院,例如甘肃、江西,都想加入到我们的‘云医院’平台中,再加上我们的服务能力有限,所以在建设之初我们就考虑到了这个模式的可复制性。”朱福强调,上海“云医院”平台建设采取的是国家的标准、规范,其中信息化建设部分的数据也是按照国家标准来做的。

“平台和模式都具有可复制性,但不代表它就一定要被复制,具体还要看各地的实际情况。此外,智慧医院建设跟领导的决策也有很大关系。”

政策配套 防控风险

除规定医疗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远程医疗具有合法性外,在收费、权责上,远程医疗仍处在一个空白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够有所作为。”朱福说,“上海‘云医院’在国家对远程医疗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云医院操作流程、医生管理办法、平台管理办法。按照一定的制度来进行运作,不能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此外,为保证“云医院”质量,徐汇区中心医院规定医生在云平台进行诊疗,每个病人不得少于8分钟。线上诊疗的过程中,医生也必须明确的告诉病人,线上问诊的明确程度,当线上解决不了问题时,强调病人亲自到线下实体医院进行诊治并且保持跟进。

作为上海首家“云医院”参与打造方之一,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院长对“云医院”运行效果十分满意的。“这是一个创新,不管是云医院、智慧医院还是数字医院,都是社会发展的趋势,这种新兴的就医模式不管我们接受不接受、习惯不习惯,都不会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朱福说,“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为互联网医疗创造更好的环境。”

“未来,徐汇区中心医院还想将最新的VR技术应用到“云医院”的诊疗中。此外,我们承接的国家高血压病人智能医生的研究、开发项目,也正在和同济大学数据中心合作中。”朱福向健康界坦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云医院,首家,打造,智慧医院,朱福,平台,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