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必读:看看法官如何审查病历

2016
04/08

+
分享
评论
苏月 / 健康界
A-
A+
在如今这种医疗体制、医患关系下,千万别说医疗纠纷和你没关系,那只能说明你的手术量还不到,你还没真正碰到棘手的纠纷。

篇首语:首先声明一下,我不是法律这方面的大咖,但作为一位年轻的整形美容医生,一直都很喜欢法律,也曾系统学习过法律,业余时间会研究一些有关医美方面热点的法律问题,希望我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欢迎同行一起交流、讨论。

因为大家都是医生或医务人员,我在这里就不用唠叨《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如何规定的了,相信大家都有学习过。这里我先来说说目前医疗美容实践中普遍存在四大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一:

大型医疗机构的病历书写由医助来完成,通常都是在一天跟台五六个手术后,忙到晚上七八点拖着疲倦的身子开始写病历,第二天早查房时上级医师在一两分钟内完成几份住院病历的签字,偶尔有漏签的,就代签了,这里存在着病历书写不规范、病历和实际手术情况两层皮、漏签、代签等现象,这都可能导致医疗官司败诉,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这可能会被法官判定医方存在过错,也会给“医闹”留下借口,最终可能会使医生受到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所以从小处和细微处控制法律风险很重要。

法律风险二:

部分三、四线城市小型整形门诊,有些手术医生有时会一个月甚至半年集中写一次病历,这既不符合病历管理规范,也可能导致手术与病历无法吻合,加之后补的病历在时间把握上、细节描述上、关键点把握上都能难和个案结合,这样的病历一般经不起司法的检验,根据笔者的观察与检索,发现目前整形美容医疗纠纷医疗机构败诉的案件中有60%以上和病历不规范、不合格有关,这值得广大医美行业管理者和医生们高度注意。

法律风险三:

求美者用假名字,“李逵”还是“李鬼”傻傻的分不清,让人蒙圈的这些事还真奇葩。也许是整形美容和求美者隐私权息息相关,且加之社会认知、求美者特殊需求等方面的原因,部分求美者在签字、登记等相关信息过程中使用假名、虚假信息的各种怪现象在一些整形医疗机构不同程度的存在。诚然使用假名对求美者而言也有一些法律风险,但对医院和医生而言风险更大,有时候可能会面临着无法提交与求美者情况一致的病历及相关记录,而如果求美者动一些心机,在求医就诊的关键节点使用真名来证实其与医院间的医疗法律关系,而在医院需要举证部分的材料中使用假名、虚假信息、他人代签字,这对医院和医生而言是一个巨大法律陷阱,一旦产生医疗纠纷,虽然可进行笔记鉴定,但如无法得出假名或签字是求美者本人所签署的肯定性的鉴定意见,医院将有可能承担败诉的风险,这点必然会影响到医务人员,尤其是对此事负有责任的医生。我不是想把求美者说的太坏,可真实的案例真让人后怕。

法律风险四:

笔者发现,部分整形医院一旦发生医疗纠纷,才开始真正关注病历的质量,医务科,整形美容科所有医生一起检查病历,看是否需要修改。而如果求美者稍有些法律知识,要求即刻封存病历,也许连改的机会的没有了,更不用说如果求美者的律师直接介入会有多麻烦,也许今天的修改就为明天的败诉埋下了祸根。

结合以上四点法律风险的列举与简要分析,我们再来看看因病历问题而导致官司败诉的几种主要情况:

1.丢失、隐匿、销毁、拒绝提供病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病历,法官,医师,医疗,法律,美者,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