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octor算什么?以后患者可以自己给自己看病!

2016
04/08

+
分享
评论
徐青/编译 / 健康界
A-
A+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移动医疗设备和可穿戴设备涌现,患者获取自己健康信息越来越方便。未来,如果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数据,患者自己为自己看病也许会成为现实。

现在医生的大多数工作,以后都可以由患者自己来完成。

这是Medscape综编埃里克·托普(Eric Topol)在3月24日Medscape Medicine 3.0讨论会上提出的。

技术发展推动自助式医疗

托普博士提出,目前已经有几百万糖尿病患者在自测血糖了,而像LabCorp和Quest这样的国家实验室也是从患者那里接过订单来为他们做测试,之后直接把结果发给患者。iPhone出现后的8年时间里,移动医疗应用不断涌现并被广泛使用,随着听诊器和耳镜等应用的出现,在芯片上进行检测的时代也不远了。另外,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SCD)纳米工程部主席JosephWang称,新型无创、连续检测感应器也正在研发中,现在就有可以替代手指采血来检测血糖含量的方法—唾液检测。未来,通过分析汗液来测量电解质水平也会成为可能。

很多医生也在鼓励患者使用医疗应用。Scripps Clinic介入心脏病学主管Paul Teirstein称,他就要求部分患者使用移动心脏监测器—AliveCor。该系统会将患者的心电图(EKG)发送给他,患者也可以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查看自己的心电图。

托普博士称,越来越多类似AliveCor的应用和可以直接在实验室下单的医疗检测,一方面威胁着某些医生的工作,另一方面,也“为那些想要自理的患者避免了不必要护理”。

实际上,除了技术的进步,生活中就医的无奈也是很多患者选择自主诊断的一个原因。托普博士指出,基础医疗中平均问诊时间都不超过10分钟,而患者可能需要等待数周才能约到医生。难怪自我检查量迅速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与医生进行视频交流。“自助式医疗正在崛起。”

催生新型医生-患者关系

自助式医疗的崛起将给医患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会扩大二者之间的距离?

其实,所有这些新型工具都在帮助医生进行患者教育。

纽约大学医学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普通内科医学中心和临床创新部门主管Cheryl Pegus指出,通过使用医疗应用和其他工具,很多患者可以掌握不少相关知识。因此在就诊过程中,他们会提出一些以前不会想到的问题。Pegus博士说:“这些知识可以加强患者和医生之间的关系,同样也可以帮助患者更好地理解医生语言。”

有人质疑:难道这些科技比医生对患者的关怀还重要?其实不然,Teirstein博士认为,“数据确实可以起到帮助作用,但是有些领域还是需要医生亲自服务。”

这种现象貌似是拉开了医患之间的距离,而实际上却提升了患者参与度,给了医生和患者一个更好的交流基础。托普博士称,自己就用诊所的便携式超声波装备给一位患者进行心脏超声检查,并请患者自己查看图像,给他解释其中含义。相比于把这些图像送到实验室或图像中心进行分析,然后直接等待分析结果,这样的医患交流不仅提高了患者的参与度,也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相关知识。

患者自治是一种和医生“共同驾驶”(co-pilot)的事,有些事情可以通过技术来解决,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给医生减轻负担,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医生的参与。

虚拟医疗助理

既然现在患者数据如此之多,为什么不把它放进电子病历中?

托普博士指出,检测数据的体量之大很容易让电子病历和信息技术部门不堪重负。他认为,患者数据应该存储在一种单独的患者控制记录中,并且可以和医生分享。

如何让检测数据对患者有用则取决于患者是否可以解读这些数据并且将其应用于自己的照护中。可是考虑到9000万美国人医疗知识贫乏,而健康信息又非常复杂,这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因此Pegus博士建议,检测数据可以发送给私营公司,让他们使用运算方式来分析数据,通过和电子病历的双向联系来提供补充信息。这样的公司可以为患者提供清晰、全面的信息,同时可以对如何将其用于健康管理给患者提供建议。

托普博士假设,也许未来会出现一个“虚拟医疗助理”,类似于iPhone的Siri,可以担当这一角色。但是Pegu认为,简单的分析可以通过虚拟医疗助理来完成,“但是当数据分析进行到一定程度时,必须有人去操作。”

患者自助检测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可实际上大家在求助GoogleDoctor时就是在“自助”啊。越来越多新技术以及未来可能的虚拟医疗助理的出现只会让原本盲目的“自助”服务更精确,同时起到患者教育的作用,增强医患之间交流的效率。另外,这也不失为一种减轻医生工作量的好方法。


原文来源:Medscape

原文标题:Medicine 3.0 Panelists Dissect Patient-Generated Data

原文作者:Ken Terr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Doctor,Google,患者,医生,医疗,博士,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