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生集团的认知误区

2016
04/02

+
分享
评论
野夫 / 健康界
A-
A+
医生集团很火,是个什么鬼?很多人不清楚。为了消除大家的误解,野夫博士给大家做了简单的介绍。

最近医生集团的概念非常火爆,大家都在关注,但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机构到底是怎样的东西。为了让朋友们有一个更好的认识,这里通过几个概念的比较来消除大家的误解。

医生集团与私人医院

到目前为止,所有关于医生集团的描述似乎都是医生离开体制自行执业。医生是用来看病的,医生自行执业,首先会让人想到私人医院,大家会将医生集团理解为私人的医疗机构。这种理解实际上是完全错误的。

私人医院是医生完全脱离体制后组成的能够独立完成医疗行为的机构。这样的机构可以收治病人,完成病人的诊断、治疗、咨询等工作。但医生集团却与这样的机构有本质的区别。医生集团相当于医生的自发组织,这样的组织只有提供医疗服务的可能,却没有独立完成医疗行为的资质。医生集团要想参与医疗工作,必须依附于独立的医疗机构,这样的机构要么是公立医院,要么是私人医院或者诊所,此外一切场所的医疗活动都是违法的。

由此可以看出,医生集团实际上只是医生个体集聚的一个团体而已,它更像一个组织,但不是一个独立的医疗实体。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之前“医生集团”只能当做商标进行注册,而无法进行工商行政方面的注册。

前不久,深圳发放的第一张带有“医生集团”字样的牌照,被炒作为拥有独立医疗行为的资质,那样的说法很不专业。如果真有那样的行为许可,是不是意味着马上可以开诊所和医院了呢?那显然是过于乐观了。医疗机构的审批是相当严格的,并不是几个医生聚集在一起就可以随便拿到执业许可的。医生集团要想独立开诊所开医院并非易事,恐怕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医生集团与医生个人工作室

从字面上理解,医生个人工作室首先是特定地点一个特定的空间,医生在这样的空间里提供医疗或者咨询服务。这似乎与私人诊所很相似。但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医生个人工作室也是一个仅仅提供服务的架构,并没有独立实施医疗服务的资质,它也必须依附于医疗实体才能开展工作。从这个特征来分析的话,个人工作室与医生集团似乎没有太大的差异。

很多人会以为,医生集团应该是众多医生的组织,而个人工作室只是医生自己的诊室罢了。这种理解也不正确。到目前为止,所有医生个人工作室实际上都是由多个医生聚合在一起的组织,其功能和架构与医生集团没有明显的不同,二者的区别也许只是名字上的不同而已。

医生集团与行业组织

医生集团是医生自觉组成的组织,这样的组织似乎与行业组织有很大的相似性。医生集团虽然聚集了不少的医生,但大家的利益是相同的,而且首先是以赢利为目的的。行业组织则是相对松散的组织,大家只务虚不务实,聚在一起至多只是吹吹牛逼而已,绝不会为共同的利益去做医疗服务。

医生集团与一般的公司

早期的医生集团注册时,一般都是以“医疗科技公司”或者“健康管理公司”之类的名称注册的。这说明医生集团本身就是一个公司。这样的公司更像一个“掮客”,其功能是将医生与病人联系到第三方的医疗实体提供服务。早前这样的公司就存在,只是当时大家没有觉悟,不知道用“医生集团”这样高大上的名字忽悠病人和资本罢了。如今有太多的医生集团涌现出来,性质没变,变的只是名字和胃口。

医生集团与线下医疗资源

线上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商一般是通过网络的手段联系医生和患者的,其功能与医生集团非常相似,但大家的手段不同,后者更倾向于使用传统的手段进行联络。线下的医疗资源主要是指现实中的医院、诊所以及相关的医生与病人,这样的资源与医生集团截然不同。所以医生集团绝对不是线下医疗资源,从本质上说,它与线上的APP产品属于一类东西。

从去年开始,医生集团这个概念大放异彩,一直受到资金和社会的热捧。作为医生多点执业的载体,这样的组织或者机构是有必要存在的。但是,医生集团并不是普通的医疗机构,它不过是一个中介罢了。这是认识这个新生事物最基本的出发点。有了这样的认识,医生集团的本来面目就大致明白了。

(野夫: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后,资深网络医疗评论人。作者微信:willinew)

众说,医疗不止一面。更多精彩分享,尽在首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集团,误区,认知,医疗,机构,组织,诊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