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家三甲医院联合倡议 支持器官捐献事业健康发展

2016
03/31

+
分享
评论
况扶华 / 健康界
A-
A+
北京医院等十三家三甲公立医院倡议在符合国家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医院为器官捐献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红十字会的协调员给予合理合规的工作支持。

3月31日,清明节即将到来前的一个周四,在北京医院的报告厅里,一场特别的默哀正在进行。人们以此方式来表达对器官捐献者的大爱的敬意。

器官捐献者捐出的器官是一份珍贵的生命礼物,如何把这份礼物完整无损地,最快时间里传递给接受者?这条生命礼物传递链条中每一个环节的人都在努力。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六年来发展迅猛。截至2016年3月20日,全国已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6.6万余人,成功捐献6624例,救治器官衰竭患者1.8万余名。我国器官年捐献量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器官捐献者家属与领导合影

这一切成绩的背后,是我国器官捐献工作体系建设的逐步完善。从中国红十字会到医院、从医生到器官捐献协调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都在努力搭建一条生命的通道。作为受委托机构,中国红十字会主持了器官捐献工作体系的建设。旗下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负责具体事务的实施。

优秀器官捐献协调员与领导合影

而医疗机构是器官捐献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场所。十三家三甲公立医院已经站到了器官捐献工作的前沿。北京医院协办了此次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院长曾益新院士在会上公开宣读了《支持器官捐献事业健康发展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在符合国家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医院为器官捐献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红十字会的协调员给予合理合规的工作支持。

十三家医院分别是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武警总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第三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无锡市人民医院。

医生是器官移植的关键角色,更加能体会器官这个珍贵生命礼物的来之不易。无锡市人民医院的陈静瑜院长是肺移植专家。除了亲自操刀手术,他还一直在呼吁建立捐献器官运输的绿色通道。在会上他很欣慰地告诉大家,在今年两会前3月5日民航总局终于发布了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但我国捐献器官的利用率仍低下。

陈静瑜说,人体有六个器官可以捐献(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一个心脏、两个肺脏)。美国的每个供者可以捐献3.5-4个器官,而我国每个供者才捐献2.6个器官。尤其是对心脏和肺的利用不够。主要原因是医院不知道怎样维护好心脏和肺。尤其是肺,因为患者已经脑死亡了,插了管,上了呼吸机,肺部有感染。但医院只要注意这个问题,ICU的医生有意识地防止肺部感染,肯定能提高肺的捐献率。目前肺的捐献成功率国外为30%,我国只有5-6%。如果能提高捐献率,就能有更多的肺功能衰竭患者得到救治。对此,陈静瑜表示自己仍需继续开展肺部器官维护知识的科普。

1500名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构成了供者和受者之间的桥梁。已经有不少媒体关注到器官捐献事业中这个默默奉献的群体。来自浙江省红十字会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曹燕芳很年轻,却已经有了六年的协调经历。她说,刚开始工作时,自己的字典里的关键词是“拒绝”。虽然有过ICU的工作经历,也很擅长和患者沟通,但在六年前观念普遍保守的情况下,面对刚刚失去亲人的家属的误解,连百分之一的成功率都难以达到。

加班是常态,一年加班可以达到近60天。奔波是常态,还要时常面对家属的负面情绪。但这些困难曹燕芳都咬牙挺了过来。“通过这几年的宣传,情况好多了。浙江省针对重点科室,如重症监护室、急诊室、神经外科等科室开展了两次重点宣传,医务人员普遍提高了对器官捐献的了解。浙江省去年捐献144例,其中80%的信息是由医生转介的。”曹燕芳特别强调一点,面对医务人员宣传器官捐献理念和知识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医务人员是有能力第一时间对患者家属进行器官捐献动员,并且第一时间通知协调员的关键角色。

器官捐献的活动也影响了一批社会爱心人士。在会议上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宣布了“生命接力—博爱基金”的成立,由民营企业山东威高集团捐款建立,旨在支持人体器官移植和运输,表彰社会工作者。集体报名单位的代表民营企业家于立荣带动了自己公司的全体员工报名登记了器官捐献。

在这条“生命的礼物”的传递链条中,医务工作者们将在器官捐献事业中发挥越来越多的力量。协调员曹燕芳的期盼正在成为现实:十三家三甲公立医院已经站到了器官捐献工作的前沿。

活动由中国红十字总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承办,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北京医院协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科、副会长郭长江、郝琳娜、王海京等均出席活动。包括王学浩院士在内的6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专家委员、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院士等参加了活动。

附件:

支持器官捐献事业健康发展倡议书

基于自主意愿的器官捐献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标志,将为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提带来生命的希望;自愿器官捐献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为此,我们倡议如下:

1、维护病人权益,对潜在的器官捐献者尽最大努力抢救;在严格的科学条件下确定抢救无效时,充分尊重家属意愿,为提供器官供体做好准备。

2、在符合国家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医院为器官捐献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3、医院各科室和行政后勤部门为红十字会的协调员给予合理合规的工作支持。

4、吁请各级政府在财力和土地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为器官捐献者设立纪念公墓。

5、吁请广大媒体对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属的大爱精神予以广泛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新风尚。

   

北京医院  北京协和医院  中日友好医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中国武警总医院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第三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无锡市人民医院   


2016年3月31日  于北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十三家,三甲,器官,协调员,捐献者,医院,人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