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医院将大量转移地方?且听易学明将军独家解读

2016
03/29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健康界独家专访南京军区总医院原院长易学明,解读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对军队医院的影响。

军队医院改革一直备受关注。据解放军报报道,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分步骤停止军队和武警部队一切有偿服务活动。消息一出,再度引发业内外热议。

舆论的关注点基本聚焦于:军队医院是否会大量转移至地方?以后还能去军队和武警医院看病吗?如果调整会对医生和医疗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疑问,健康界独家专访南京军区总医院原院长易学明,听听这位中国著名医院管理专家、将军院长的看法。

军队医院将大量转移至地方?

针对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否意味着军队医院大量转移至地方的问题,易学明仅以一句话回复健康界:目前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消息。

有偿服务全面停止有待政策进一步明确

“军队医院为人民群众服务,从红军时期一直就存在,在当前看病难的大形势下,似乎不可能完全停止。”易学明表示,此次中央军委下决心三年内停止一切有偿服务。“具体如何操作,还有待于政策进一步明确。”

军队有偿服务需追溯至1998年。那一年起,军队不许再进行企业化生产经营,一些企业无偿交给地方,但也保留一部分,改名为有偿服务。

具体来讲,军队有偿服务是指一些军队超范围经营的有偿服务,无偿使用军队资产,进行个人利益化的“赚钱”方式。最典型的是军队医院(90%为地方人员看病)、军队院校、军队科研机构、军队仓库、码头、文艺产品等。

易学明分析称,与一些地方医院改革不同,军队医院的改革完全遵从中央军委的意见,没有“上面的文件”时“下面”是不可以动的,不像一些地方医院改革可以允许试点。“具体哪些医院该并,哪些医院该撤,医院该如何做,现在都不明朗。”

针对《通知》中提出的关于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主要原则和配套措施,比如对改革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研究建立相关岗位津贴制度、各类遗留问题处理办法等进行明确等问题,易学明透露,现在军队医院应该已经开始做准备。仅以南京军区总医院为例,内部核算和清算奖金等就已经着手实施。

在易学明看来,现在军队医院改革并没有启动,必须要等到“上面”的明确说法,才可能启动。现在都还在学习文件,吃透精神,做一些准备工作,具体操作还没有开始。

以后普通百姓还能到军队医院看病吗?

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是去年中央军委发布深化军队改革意见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今下发的《通知》是对军队改革意见的细化。“但军队医院都停止对外有偿服务的可能性不大。”易学明分析认为,现在的大医院每天都有上万的门诊量,如果突然停掉,必然会造成社会问题,应该不会都停掉。

“医疗机构在完成军队医疗保障任务的前提下,继续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并探索纳入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新模式,势在必行。这样既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出一份力,也为军队医院发展建设、技术提高、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提供条件。”

易学明称,这次军改一定会对那些盲目扩张、科室承包、违规运行、与民争利、滋生腐败等对军队医院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予以彻底清除。“我相信停止的一定是那些不利于军队建设发展的内容,同时完善那些军民融合的项目。”

军队医院停止有偿服务是否会影响医生的编制等问题?

对于军队医院服务项目调整对医务人员的影响问题,易学明并没有正面回应。他表示,军队医院以后的发展重点肯定是以“战创、打仗”为主,因为军队的编制体制原因,自然是在保障重点的前提下发展非重点项目、非军事项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易学明,军队,将军,医院,服务,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