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兰医疗浙大国际医院实现远程居家自动化腹透

2016
03/27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腹膜透析远程医疗监护与服务平台由数据服务中心、医护客户端、患者客户端三部分组成,实现了单机与平台的实时数据上传和远程处方下达等功能。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环境的变化,在全球范围内慢性肾脏病(CKD)的发病率不断增加,中国的情况尤其严重,国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高达10.8%。据估算,需要透析的人数多达数百万,而目前的血液透析中心即使三班轮换提供服务,也只能满足20-30万人的需求。在此背景下,由于可以居家实施、不受现有医疗资源限制、对于残余肾功能保护有利及避免了后果严重的交叉感染发生等优,国家大力倡导腹膜透析(PD),其比例近年来明显升高,还有不断增长的趋势。

但是,腹膜透析有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其便利性差:以经典的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举例,每隔数小时就得引出和置入腹透液,极大地影响了工作、学习和生活;二是一旦诱发腹腔感染,其治疗麻烦,后果严重。经典的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涉及多次的反复管路连接的开放性操作,是为导致外源性感染的重要因素。

自动化腹膜透析(APD),通过精确电脑控制的APD机器,可以利用患者夜间睡眠的时段,静悄悄地实施PD。一能解放患者,不影响患者白天的生活,避免了频繁操作的不便;二是所有管路连接操作一次性预置完成,把开放性操作可能导致的外源性污染机会降到了最低。进一步提高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透析可及性、提升腹膜透析肾友的生活质量,自动化腹膜透析的实施和推广是最为高效的途径。

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借助互联网+医疗的优势,树兰医疗浙江大学国际医院肾脏病中心提出新理念:利用远程中央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建立一个自动化腹膜透析居家腹透管理平台。树兰医疗浙江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该项目负责人寿张飞教授表示:“该平台如同高铁的总调度室,数十台甚至上百台的自动化腹膜透析单机为区域内的多位肾友提供服务。单机的治疗运行数据及患者的生命体征等重要参数都将通过APD机器及传感器自动、实时地传输到APD远程中央控制系统。值班的医护人员根据医护端或手机APP监控提示,随时召集、调度包括工程师在内的医、护、工程力量采取措施,确保患者治疗安全和效果”。

此系统为国际腹透治疗的趋势范例,在浙江省属于率先创建,将极大地提高腹膜透析治疗肾友的便利性、改善其生活质量、增加社会回归率;减少腹透相关腹膜炎的发生。因此,无论从患者获益的角度还是医疗质量提升的高度,该项目具有重要的医学价值和社会意义。

腹膜透析远程医疗监护与服务平台由数据服务中心、医护客户端、患者客户端三部分组成。实现了单机与平台的实时数据上传和远程处方下达等基本功能。

寿张飞教授还表示:原来的单机自动化腹膜透析,一方面患者因缺乏与医护的联络而可能存在种种担忧,另一方面,它只能满足个别患者的治疗需求,对于医疗力量来说,是一种高投入低产出的原始模式,不符合自动化腹膜透析发展的趋势。而医院现在着力建设的远程居家自动化腹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远程自动化腹膜透析居家腹透管理平台,大幅提升自动化腹膜透析数量和比例,让尿毒症患者更少占用宝贵医疗资源、提升生存质量以及回归社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浙大国际医院,树兰,腹透,腹膜透析,患者,医疗,单机,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