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同仁医院知名专家团队出诊将满月,看团队专家怎么说

2016
03/25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一家医院是否适合组建专家团队出诊,取决于这个科室是否积压患者,诊疗效率是否亟待提高。

2016年3月1日起,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同仁医院3家市属三甲医院试点部分重点专科知名专家组建15个知名专家团队,建立医院内部层级诊疗工作模式。这些团队内的知名专家不再对外单独挂号,而是通过团队内转诊优化诊疗流程,让重症患者能尽快见到专家,也使专家减少常见病患者的诊治次数。

日前,健康界独家专访北京同仁医院“魏文斌疑难眼底病及眼内肿瘤知名专家教授团队”(以下简称“魏文斌团队”)主导者魏文斌教授,全面解读专家团队的运行模式。据魏文斌介绍,团队运行之后,患者诊疗效率有所提升,专家接诊数量相比过去基本持平,团队内的主治医师所收治的患者数量增加,收入相应提升。对于知名专家团队出诊模式是否可以复制这一问题,魏文斌认为,要视患者数量而定。

如何打造专家团队?

三家试点医院每个专家团队以一名知名专家作为团队领衔专家,以中级职称以上医生为团队成员,共同构成一个知名专家团队。团队的诊疗模式是这样的:知名专家不再对外单独挂初诊号(包括特需号),初诊患者必须通过团队初诊医生进行首诊,团队成员经过辅助检查和判断后,为需要知名专家诊治的患者预约知名专家诊疗时间。知名专家每个出诊单元应预留不少于50%的号源,解决团队转诊患者就诊。由知名专家诊治过的患者可以根据病情需要由专家本人预约复诊,或下转给团队其他成员进行复诊,成双向转诊机制。

根据北京市医管局的统一要求,三家试点医院在重新核定知名专家团队各成员工作量基础上,将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初诊预约的需求。团队成员原则上不再临时加号,取消医生手工加号,所有号源纳入医院门诊管理部门统一管理。

魏文斌团队的治疗专长是疑难眼底疾病、眼内肿瘤的诊断及综合治疗,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以及视网膜脱离,黄斑疾病,眼底血管性疾病,病理性近视眼底病变,脉络膜黑色素瘤等的诊治。

团队内除魏文斌外,还包括一起出门诊的四名主诊医生,他们负责接诊患者、转诊、预约和随访,另外还有十余名为患者提供检查等服务的“幕后英雄”。在这个团队中,每人分工明确,并且定期召开会议商讨病例。

专家团队如何开展转诊?

专家团队无疑对过去旧有诊疗模式产生巨大冲击,也给门诊组织管理带来挑战。医院主管部门的审批和监管,科室接诊、转诊和预约,财务部门对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的调整等多个环节缺一不可。

事实上,魏文斌从十多年以前,就不再单独对外挂号了。对他来说,这次组建专家团队相比过去的诊疗方式从实质上并未发生太大改变。

在团队开始运行的第一周里,魏文斌接诊的转诊患者并不多,直到第二周患者数量才逐步恢复。魏文斌认为,这缘于团队成员都是经验丰富的医生,在为患者治疗一段时间之后,才能筛选出疑难重症患者。

目前,魏文斌团队内部并未按病种和治疗难易程度制定明确的患者转诊标准,这意味着是否需要将患者转给魏文斌,全部由团队内4名医生自己决定。魏文斌认为,临床是复杂的,转诊要有灵活的杠杆,比如同样都是视网膜脱离的患者,双眼脱落肯定要比单眼脱落严重,那么仅仅把视网膜脱离这种疾病确定为“小病”或“大病”显然就不合适。

专家团队如何进行绩效考核?

据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试点医院将研究修订绩效考核办法,对知名专家不再考核门诊诊次,不再采用单纯按工作量提成的方式进行绩效奖金兑现,而是以疑难疾病诊治率、团队转诊落实情况、团队作用发挥情况、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情况等作为团队整体和知名专家本人的绩效考核依据。

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此前曾表示,组建专家团队的医院,需要按照功能重新设计岗位,按岗聘用,分配方式也要按照岗位职责分配,医生年薪制与岗位相匹配,这两项改革到位,才能使专家团队层级就诊形成长效机制。

魏文斌团队如何进行绩效考核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团队内部成员的考核仍然按照接诊人数和病情难易程度来进行绩效分配,也就是鼓励医生接诊更多患者。

在组建专家团队之后,魏文斌接诊的患者人数相比过去并未发生太大改变,而年轻的主治医师由于身处知名专家团队当中,自带“光环”之后,接诊的患者有所增加,因此收入有了相应的提升。在业务方面,年轻医生也可以接触到更多疑难重症患者,并且通过长期随诊,对疾病发展过程有更深入的了解。

不过,魏文斌也承认,目前的这种评价机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专家团队绩效考核。“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是,所有诊疗活动成员们一起参加,大家是一体的,每个人有相对固定的年薪,并且团队会进行独立核算。相比国外的专家团队,我们的专家团队出诊模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魏文斌说。

专家团队是否具有可复制性?

可以确定,专家团队出诊模式的确提高了知名专家的工作效率,增加了疑难重症患者接受知名专家治疗的机会,也压缩的号贩子的生存空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组建知名专家团队,很有可能无法避免地冲击到专家的个人利益。

“如果团队中的医生经验足够丰富,专家注定‘很难吃饱’。”魏文斌告诉健康界,一家医院是否适合组建专家团队,取决于这个科室是否积压患者,诊疗效率是否亟待提高。很显然,如果患者数量不大,科室也不紧俏,并且其中没有全国知名专家,就不适合组建专家团队。“搞专家团队不可以‘一刀切’,医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立是否需要组建团队以及团队数量。”魏文斌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同仁医院,专家,满月,魏文斌,患者,团队,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