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启示:党委书记负总责,没有干不成的事!

2016
03/23

+
分享
评论
魏子柠 / 健康界
A-
A+
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行动起来,尽快理顺党委政府医改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将医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考核目标体系,以便医改目标的有效落地及执行。

医改之所以是一个“难题”,主要是因为领导体制机制不够顺畅,权力过度分散,行业利益相互纠葛,有的甚至把行业利益凌驾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基层探索创新和执行力度不够等原因造成的。三明医改实践证明:只要党委书记负总责,抛弃部门行业利益,理顺创新领导体制机制,真抓真干真革命,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各级党委书记要牵头抓总

三明市医改之所以能够取得不菲成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市委成立了“市医改工作协调小组”和“市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市委工作会议研究推进医改工作。市委书记邓本元、副书记、市长杜源生同志亲自上阵,从组织上、领导上加强对医改工作的领导。充分授权熟悉医药、医保、医疗的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詹积富同志担任市医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涉及医药、医保、医疗等工作归口管理,交由詹积富同志一人分管。这是三明医改能够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据有关报道,福建省明确将医药、医保、医疗等涉及医改的主要工作交由副省长李红同志一人分管。还要求各设区市上半年完成政府工作分工调整,理顺医改领导工作体制,强化对医改工作的领导。安徽、江苏等地医改工作之所以推进力度较大,成效相对明显,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省委书记、省长同时担任省医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自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22日,12个月内,习近平总书记4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医改工作。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应尽快主动站到前台,真正把医改这一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民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在手上、扛在肩头、装在心中、干在实处。

医改办行政级别要高于同级政府部门

医改涉及方方面面工作,是社会综合管理和创新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改办是代表政府领导医改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的办事机构。既然如此,医改办和医改办主任这一角色的行政级别和职权理应高于同级政府的有关部门,最好由政府的负责人直接担任医改办主任,由党委政府直接授权,接受党委、政府“一把手”直接领导。凡是政府组成部门中涉及医改的工作,由医改办直接领导,其他政府部门是执行和配合的角色,给医改办创造一个超脱的工作环境。

截止目前,三明市出台的90多份医改文件,全部由该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签发。目前,各级政府的医改办,从上到下,大多放在了卫生计生(少数放在发展改革)部门,医改办主要领导与其他部门是相同行政级别,有一部分医改办主任由部门副职担任,很难去“协调”“沟通”。“协调”说好听是协商、商量、沟通,实际上就是“求人”,弱势部门和级别低的部门和领导的意见,最终是“被协调掉”的对象。

七年多的新一轮医改证明,医改是一场硬仗、恶仗,更是一场攻坚仗,没有一个高度权威的“司令部”来指挥各部门,这场战役就只能停留在“佯攻”状态!根本不可能彻底消除部门间相互扯皮带给“三医联动”的重重阻力和重大障碍。所以,各级党委政府要行动起来,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行动起来,尽快理顺党委政府医改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消除因部门职能利益交叉套在医改办身上“铁链子”。

“三医”联动关键是“三医”“合一”

“三医”联动喊了许多年。但时至今日,绝大多数地方,要么是“联”而“不动”,要么是“动”而“不联”,真正能做到既“联”又“动”、既“动”又“联”的,天下“稀稀”!造成医改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政治成本、国民健康成本的巨大浪费。实践证明,“三医”联动的首要问题是“三医”“合一”,将医药、医保、医疗划归党委政府的一个领导分管,划归一个政府部门管理,在大健康、大卫生前提下实现“三医”联动、健康中国,实现责、权、利的统一。

“三医”“合一”既是实现医改成功目标的关键所在,也是“三医”领域反腐的一把“利器”。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从近年来暴露出来的,福建漳州、广东高州等地的医疗腐败案,重庆、安徽等地的医保腐败案,美国葛兰素史克等公司的医药腐败案,加之人民群众对医改成功的期待,医药、医保、医疗领域的反腐应尽快走到前台。“三医”“合一”,让部门责任、权力、利益更加清晰,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始终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

医改干部要有基层工作经历

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毛泽东主席早就指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他还指出: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干”字包括理论上的学习,更主要是指实际工作上的经历。在基层调研时,一位在市级政府工作多年的领导同志建议,基层缺少具有理论水平的实干家,高层缺少具有实战经验的理论家,应该让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又有在基层实战经验的干部到高层主导改革。一定要克服其他改革领域中存在的,没有乡镇层面工作经历的干部主导乡镇改革,没有县级层面工作经历的干部主导县级改革,没有市级层面工作经历的干部主导市级层面改革的问题,避免改革中“隔靴搔痒”。

医改是一项综合性、实践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各级医改办要重用有实践经验的改革干部,把那些想改革、能改革、真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把那些既有政策理论水平,又有基层实际工作经验,还有比较成熟改革思路和人民情怀的干部用起来。

要把医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考核目标

国家医改的大政方针已定,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关键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如何执行和落地。要尽快把医改工作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考核目标体系中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魏子柠,医改专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改,三明,书记,医改办,政府,三医,部门,党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