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兮恒:中国男性睡眠障碍患者多于女性

2016
03/20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据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称,睡眠障碍的患者比较多,但一般是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

3月21日是第16个世界睡眠日。3月19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6年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美好睡眠,放飞梦想。

随着新闻发布会的举行,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发起的,围绕主题的大型科普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据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张斌介绍,中国睡眠研究会组建了科普达人团队,创建了微信睡眠科普专栏,以加强睡眠知识的科普宣传。

在3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斌宣布,由中国睡眠研究会指定的指南委员会独立完成的《中国失眠障碍诊断和治疗指南》正式发布。

呼吁:睡眠医学获得专业认可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介绍,自2003年之后,在德国等国家,睡眠医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但睡眠医学在中国还不是一个独立的学科,这成为中国睡眠医学发展的一大障碍。

“在中国,只有ICU与疼痛学科作为两个独立的学科在发展,其他学科获得批准的比较少。”韩芳补充道,但近些年来,睡眠医学在中国已经获得了较大发展。

“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从研究的领域出发,已经将睡眠医学独立出来。”韩芳告诉健康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也已经将睡眠医学作为独立的一部分。

“从教育、培训、科普等方面,中国睡眠医学已经做足了准备,条件已经成熟,但还需要国家的认可。”韩芳强调,这已经成为睡眠医学发展的一个瓶颈,如果没有专业上的划分,睡眠医学在人才培养、梯队建设、人员编制等方面都将受到影响。

韩芳认为,在中国,睡眠诊断还需要一支技师团队。“在这一方面,我们目前主要在做两个方面的工作。”韩芳介绍道,一方面是培养人才;另一方面是与相关部门做积极沟通。

详解《中国失眠障碍诊断和治疗指南》

为何对原有指南进行修订?据张斌介绍,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原有指南已经过时了。而且,原有指南对于失眠的定义、诊断和分类均需发生变化。“原版指南的适用人群是成人,没有包括儿童、老年人及孕产妇等人群。”

“此外,原版指南没有包括中医药部分与物理治疗等内容。”张斌补充道。

据张斌介绍,新版指南反映了失眠的最新研究进展;强调了失眠障碍的共病观点。此外,新版指南中,失眠的疗程主要基于评估,不再强调促睡眠类药物的时限。“新版指南还增加了儿童、中医药和物理治疗部分。”

最后,张斌发出公开声明,新版指南主要由中国睡眠研究会指定的指南委员会独立完成,中国中药集团给予了支持与赞助,但并没有参与编制过程中的任何环节。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睡眠医学领域的多位专家接受了媒体采访。

提问:睡眠疾病的看诊患者的基本情况如何?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睡眠障碍的患者比较多,但一般是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

提问:对于睡眠障碍等方面的疾病,中国患者就医主动性是否发生变化?

韩芳:现在,中国患者对于睡眠疾病就诊的主动性已经强多了。前些年,我们一天可能也看不了一个患者;现在,几乎已经处于人满为患的状态。

不仅是患者的意识在提高,医生的意识也在发生变化。现在,医生在为心血管等疾病患者看诊的时候,都会考虑一下患者是否患有睡眠方面的疾病。因为,睡眠疾病通常都是其他疾病患者的源头性疾病。

提问:辅助睡眠的市场,消费者应该如何理性地消费?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刘亚东:我们对于科普的定位,不是对产品的引导,而是对公众如何科学地认识健康睡眠理念与方式上的引导。关于与企业的关系,我们欢迎企业参与到科普中,企业的很多产品的内容与方式也具有科学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睡眠障碍,郭兮恒,男性,指南,韩芳,睡眠,医学,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