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高危医疗纠纷病例,你们医院碰到过吗?

2016
03/18

+
分享
评论
况扶华(整理) / 健康界
A-
A+
这些高危医疗纠纷识别指标可以分为五类:与疾病本身有关的特点、诊治流程特点、患者及家属身份、经济问题和社会关系特征。

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的刘鑫教授长期研究高危纠纷病例,他总结出了21条高危医疗纠纷病例的识别指标。他认为:指标中有3条符合,纠纷发生可能性大;指标为5个或以上,肯定会产生纠纷。

根据共性提炼,这些指标可以分为五类:与疾病本身有关的特点、诊治流程特点、患者及家属身份、经济问题和社会关系特征。这些指标有的很明显,有的很隐蔽。广大医护人员在接诊患者,关注疾病的同时,也可以迅速在脑海中拿这五大类指标过一下患者的社会特点。

1与疾病本身有关的特点

1)  患者死亡;

2)  手术等治疗效果不佳;

3)  患者有心理精神问题;

4)  患者属长期慢性病患者;

5)  患者发生了院内感染或者有院内感染可能;

患者死亡是最容易引起纠纷的典型指标,比如年初的北医三院孕妇死亡事件诱发北医三院和中科院两大机构的纷争。比如3月份刚刚发生的深圳市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平湖人民医院)儿科患儿死亡事件,家属逼医生下跪等。

手术等治疗效果不佳诱发高危医疗纠纷也较为多见。7月贵州第四人民医院中年的士司机不满手外科手术疗效,刀砍主刀医生。

患者有心理精神问题也容易引起高危纠纷,如2015年6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秦女士被患者砍成重伤,行凶人张仁军被专家鉴定为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

2 诊治流程中的特点

1)  患方对治疗的期望值过高;

2)  医疗过程中有不满情绪;

3)  对交代病情中表示出不能理解;

4)  患者选医师、护士诊疗;

5)  熟人介绍来院就诊;

2015年6月鼻咽癌晚期患者王某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覃某浇汽油后重度烧伤。原因就可能与患者对治疗期望过高,不能理解病情,癌细胞扩散后对为自己治疗的医生产生了不满情绪。而像患者选医师、护士诊疗或者熟人介绍来院就诊这些情况其实都是容易引起对治疗的期望值过高。

3身份问题

1)  患者属于特殊身份者(领导、公检法、人大代表、记者等);

2)  患者为社会问题人群(下岗、吸毒、劳教等);

3)  患者不是本地人;

4)  患者系独生子女;

身份问题中最为典型的指标是特殊身份。如2015年1月云南巧家县发改局副局长因为母亲在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住不上,就对女医生辱骂加打耳光。2015年2月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法官秦某在妻子死亡后殴打主治医生。

4 经济问题

1)  患者没有医保;

2)  存在住院预交金不足;

3)  产生医疗欠费者。

4)  需要使用贵重自费药品或材料;

5)  患者属于低收入阶层;

经济问题在接诊中比较容易察觉,因此一旦遇到符合类似特点的患者,医生需要提高警惕。

5 社会关系特征

1)  患者与其他医疗机构发生过医疗纠纷;

2)  有其他纠纷涉及责任推诿;

3)  有家庭内部矛盾或者家庭关系不和睦;

社会关系特征中这几条都相对比较隐蔽,不容易被医护人员察觉。

你们医院在平时的医疗工作中,碰到过这样类似的高危医疗纠纷案例吗?

(本文综编自南方日报、云南网、中新网、新京报、健康界等媒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病例,医疗,纠纷,患者,指标,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