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国首家妇产科医生集团:沃医妇产名医集团成立

2016
03/15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由国内著名妇产科医生龚晓明发起的"沃医妇产名医集团"宣布成立,这样一个专注于妇产领域的垂直的专科专家集团,在运营策略、专家资源、服务定位、融资计划等方面有何举动,倍受业内外瞩目。

医生资源的合理流动,被业内诸多专家视为医改的突破口。尽管在准入门槛、经营范围、监管规范等方面仍存在法律空白,但是政策层面的相对包容以及"互联网+"医疗对于行业的重塑,使得源于美国的"医生集团"模式从2014年起开始在中国不断产生和演变。一场关于身份和价值的觉醒,也开始在医生群体内悄然形成并持续发酵。

经过长期筹备,由国内著名妇产科医生龚晓明发起的"沃医妇产名医集团"宣布成立,为新兴的"医生集团"家族再添一名重磅级的成员。这样一个专注于妇产领域的垂直的专科专家集团,在运营策略、专家资源、服务定位、融资计划等方面有何举动,倍受业内外瞩目。

日前,健康界独家专访"妇产名医集团"发起人龚晓明医生。以下为访谈实录:

健康界:"沃医妇产名医集团"从筹划到成立大致多久?

龚晓明:成立"沃医妇产名医集团",我认为是时机成熟后的顺势而为。这个成熟一方面是指国家在政策方面对于医生多点执业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医生对于自我身份和价值的觉醒,我们希望通过整合医生的多点执业时间来发挥这一群体的社会价值。我个人作为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的先行者,积累了部分经验,再加上中国妇产科网成立至今积累的广大医生资源,能够成为医生集团运行的重要渠道,这些都是"沃医妇产名医集团"成立的前提。

健康界:参与医生集团的规模和层次如何?

龚晓明:沃医名医集团目前得到了以北上广一线城市为主以及台湾等地区的90多位著名妇产科专家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这些医生都是国内甚至国际妇产科领域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知名专家。

健康界:医生集团的目标定位、服务内容、服务人群是什么?

龚晓明:"妇产名医集团"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全国各地的妇产科领域内的疑难杂症,尤其是基层解决不了或者没有条件解决的疾病汇集到沃医妇产名医集团来,为患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名医集团服务的人群面向所有患者,只要有需求医生集团都可以对接。比如,老百姓罹患妇产科疑难疾病,在基层医院看后无果,往往会被基层医生推荐给大医院,而患者往往到了大医院后会发现处于不知道看哪位专家或者很难挂到专家号的难堪境地。未来沃医妇产名医集团希望基层医生可以借助中国妇产科网等互联网平台直接找到名医集团,让名医集团和患者直接对接,来解决患者的问题,并可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落地医疗服务。同时,我们还将为基层医院输出培训服务,比如我们目前就对廊坊广阳区人民医院每周派出集团内专家,通过开展教学门诊,临床讲座和教学查房等形式予以帮扶,努力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健康界:成立医生集团,目前有没有融资计划?

龚晓明:目前名医集团还没有展开融资,未来的发展一定会需要融资,但目前还没有融资计划。初期的启动资金,都是由名医集团内部的专家们集体众筹的。等集团发展到一定规模或需要扩充业务的时候,我们会适时启动融资计划。

健康界:医生集团的内部架构和激励计划是怎样的?

龚晓明:我们采用合伙企业的方式搭建整个名医集团的平台。首先,加入医生集团的医生,必须具有一定知名度,能够在妇产科领域内有一手,可以为独当一面。在搭建架构的时候,每一个参与人都需要出资。

未来,沃医妇产名医集团将采取期权激励的方式,对集团贡献越大的人,将会获得更多的期权和奖励。当然激励计划的具体方案,还需要在过程中不断去摸索和完善。

健康界:医生集团如何与机构合作(服务的落地)?

龚晓明:医疗服务是一定需要落地的,不可能一直在互联网上。我们初期线下不会筹建实体医疗机构,更多地会通过输出诊疗技术、会诊手术、会诊教学等方式和各地的医疗机构进行合作。目前,名医集团正在和一些医疗机构接洽,卓正诊所将成为我们妇产名医集团第一个签约的医疗机构,他们在深圳、广州、北京都有诊所,我们集团将会用他们的诊所来进行门诊的落地。我们也欢迎其它医疗机构和我们进行合作。

健康界:医生集团需要招聘什么样的医生(体制内外)?

龚晓明:目前除了我和康楷教授,其他加盟集团的大都是体制内的著名妇产科专家,譬如我国宫腔镜之母夏恩兰教授、亚太妇科内镜学会台北长庚医院的李奇龙教授都是我们的加盟专家,大多数加盟的专家特点是在妇产科领域都有一手,其他妇产科医生解决不了的问题,若是在我们集团内的专家得不到解决,那么恐怕也成为全球性的难题了。当然,这是我们第一批加入的专家,随着集团业务的发展,我们相信将会更多的优秀医生加盟,到时候我们也可能需要一些年轻的医生,我们也可能成为一个培训医生的集团。

健康界:医生集团目前最核心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龚晓明:激励机制的问题,还有保险法律,身份等得问题,这些都是需要面对的核心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一些来自公立医院的医生,对于个人品牌的打造心存顾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立医院医生目前仍不自由的现实,因此体制内医生要完全适应医生集团的工作方式,还需要一段时间。

健康界:医生集团的日常经纪事物怎么解决?(法律、公关、营销等)

龚晓明:除了加盟的专家,目前我们还组建了一个由医疗质控、法律、市场营销、品牌管理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专业的事情一定要交给专业的人负责。

健康界:医生集团在线上和线下打通方面有哪些考虑?

龚晓明:作为专业门户网站,中国妇产科网聚集了近20万的妇产科医生用户,每天都有4万多妇产科医生登陆妇产科网学习交流,这一资源为名医集团打造了一条强大的转诊渠道。相信多数妇产科医生在其临床实践中都会遇到在当地无法处理的疑难病例,今后这些病人今后完全可以很方便的通过互联网找到沃医妇产名医集团的专家来为她们排忧解难,让患者少走弯路,使疾病得到及时高效的救治。

健康界:对医生集团的近期、远期的目标?

龚晓明:正如我前面所说的,我们近期目标是通过为市场提供多元化服务,将兼顾高、中、低各个消费层次女性患者的品质医疗服务需求。将通过和理念一致的社会各类医疗力量的合作,实现国内最优质妇产诊疗服务的辐射(一线城市)、下沉(二三四线城市)、和普及(更广泛地区),打造国内妇产领域第一医疗服务平台。远期目标就是努力让沃医妇产名医集团成中国最受人尊敬的医疗服务公众品牌,真正实现人人品质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沃医妇产名医,首家,集团,医生集团,妇产科网,龚晓明,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