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气体新用法:吸口“笑气”就不难过了

2016
03/16

+
分享
评论
梁雯卓/编译 / 健康界
A-
A+
英国最新研究,笑气可以有效的帮助这些患者一定程度上减轻创伤痛苦,对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有一定程度的治愈效果。

根据BBC报道,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可吸入性“笑气”(一氧化二氮)对于抑制创伤记忆效果显著。

伦敦大学学院的实验小组同时向50名成年人播放充斥着凶杀、暴力、强奸镜头的电影。电影播放结束之后,将50人分成两组:对其中25人进行长达30分钟的可吸入性气体“诊疗”,诊疗气体由等量一氧化二氮(笑气)、氧气混合而成;而对于实验小组中的另外25人不做任何诊疗。

研究结果表明: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接受“笑气诊疗”的人们关于电影的记忆明显变得模糊;而另一部分未接受“笑气诊疗”的人们关于电影的记忆呈稳定衰退趋势。Ravi Das医生表示,这是因为一氧化二氮(笑气)打断了人脑就永久性记忆的生成过程。打个比方,通常当我们的大脑认为某一信息非常重要的时候,就会自动为这一信息打上“标签”以便将其转化为长期记忆。

在长期记忆或者永久性记忆形成的过程中,大脑需要NMDA受体(即为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对神经元回路的形成亦起着关键的作用)去标注信息,为信息打上“标签”,在人体进入睡眠模式之后,大脑就会开工将重要信息打包存储,进而转化成为我们常说的长期记忆。

而一氧化二氮(笑气)会阻碍NMDA受体工作,进而影响了神经元回路的形成。即影响了大脑给重要信息打“标签”的过程。这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实验小组中,接受“笑气诊疗”的那组人员关于电影的记忆为什么会相对模糊了。

“笑气”哲学

同时,研究还表明负面情绪记忆与观影人群自身与影片之间的“分离感”呈正相关,即那些观影之后对剧情相对“漠然”的观众,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受到负面消极情绪的影响。

“分离感”是一项可用于衡量个体与集体、社会之间关联度的指标,具体可通过调查问卷进行衡量。此外,“分离感”通常有以下几项特征,包括:时间维度感知上的扭曲、不真实感与梦幻感并存、意识与身体的可剥离性,或身体某种程度上不受大脑意识支配等。当然,以上这些感觉也可以通过“笑气”来人为制造。

一氧化二氮(笑气)还常常被医护人员用于急诊室治疗。资深医生Sunjeev Kamboj 表示,那些被救护车送来的患者往往经历了某种形式的心理创伤,笑气可以有效的帮助这些患者一定程度上减轻创伤痛苦,对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有一定程度的治愈效果。当然,这还需要进一步针对其他止痛药物与患者记忆之间的关系的研究来证明。

关于“笑气”被用作化学兴奋剂而使用方面,Sunjeev Kamboj医生表示:目前将笑气充入气球以供人们吸食以刺激大脑神经这种消遣方式,鉴于其剂量很小,因此并不会对大脑记忆形成明显的影响。



原文标题:Laughing gas can help with distressing memories, research says

原文作者:Dominic Howell

原文来源:http://www.bbc.com/news/health-3571619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用法,气体,笑气,笑气诊疗,分离感,记忆,大脑,创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