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JCI成立公司,华润医疗投资与管理双轮并驱

2016
03/15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日前,健康界就华润医疗的投资进展以及投后管理情况,专访了华润医疗集团总经理陈刚先生。

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在政策层面的春风,让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持续升温,尤其在2013年国务院40号文《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诸如华润医疗、北大医疗、中信医疗、复兴医药等大型医疗集团及各类投资主体,在医疗机构并购和改制方面皆有所斩获。

然而进入2015年以来,上述几大医疗集团包括很多实力雄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鲜有关于公立医院并购和改制的成果发布。在业内人士看来,公立医院或国有企业医院的并购改制难度极高,尤其在涉及产权归属、人事制度等领域的未知和变数巨大。而另一方面,医疗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对并购和改制后的医院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特别是大量改制或混合所有制医院都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需要社会办医构建合理有效的商业模式,找到医疗与资本之间的平衡点。

华润医疗集团成立于2011年,是华润集团旗下的一级利润中心,也是华润集团重点打造的以医疗为核心的健康服务产业平台。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进军医疗行业的“先锋”,华润医疗为促进中国医疗健康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努力。目前,集团旗下拥有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华润武钢医院、淮北矿工总医院集团、徐州矿山医院,集团总床位数7300张,成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之一。

华润医疗在探路中国社会资本办医的过程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也必然经历行业的种种考验。其所做的尝试,或对改变中国固有的医疗产业格局,有一定的启发作用。日前,健康界就华润医疗的投资进展以及投后管理情况,专访了华润医疗集团总经理陈刚先生。

【未来五年,集团开放床位将达20000张】

健康界:2014年华润医疗进行了战略转型,剥离了医疗器械板块,聚焦到了医疗服务领域,首先请您谈谈华润医疗在十三五期间发展的重点。

陈刚:在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指引下,华润医疗集团作为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公立医院改革,逐步加快健康服务领域的发展。未来五年,对于医疗服务机构的投资和布局依然是华润医疗工作的重点。华润医疗将在五年内完成30家二级以上医院的并购或者合作,争取实际开放床位达到20000张,管理营业额达到100亿元,集团年门急诊量达到10000万人次。同时,华润医疗将择机发展康复养老项目,关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

健康界:能否详细介绍下华润医疗在投资方面的计划?

陈刚:增加医疗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需要从供给侧进行深入改革。选择社会信誉好、管理方式先进、办医经验丰富的社会资本参与改革,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医院运行新机制,是公立医院改革成功的关键。华润医疗集团作为央企,有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回馈社会的坚定信念,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医院的公益性高度契合,多元化的产业结构足以支撑医疗行业长周期的发展、低回报的投入;在参与以昆儿项目为代表的公立医院改革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办医经验,华润医疗愿为促进国家医疗健康服务业蓬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不辜负政府、医院和社会各界对华润医疗的信任。

当下,华润医疗的工作重心仍然是获取医疗资源,总体思路是坚持规模优先的同时关注核心医疗资源的获取(国家级或省级重点学科)。目前,华润医疗还有2家医院项目正在落地过程中。去年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医院超过10家,今年将跟进这些项目的落地。除此之外,还会有陆续有新的项目立项。

除了政府办公立医院外,企业医院、民营医院(连锁专科、诊所及其他具有投资价值的医疗机构)都是华润医疗关注的投资对象。

【复制企业管理经验,构建华润特色医院管理体系】

健康界:大规模的投资和改制后,高效、科学的投后管理显得十分迫切。华润医疗旗下医院有公立医院,也有企业医院,都面临着改制后的管理,华润医疗如何构建自身的医院管理体系?

陈刚:华润参与合作共建昆儿后,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职能和公益性工作不变,非营利性不变,事业单位性质不变,原有事业编人员身份不变。华润医疗以充分尊重医疗行业本身的特征为前提,在提高医疗质量与安全、大力发展学科建设和加强医疗服务的同时,将华润优秀的企业管理体系如6S战略管控体系、财务5C价值创造体系、人力资源TOP体系等,与医院的管理有机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管理体系。

可以说华润医疗经过4年来的进一步探索与实践,在公立医院合作和合作后的管理方面总结了独特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在其他医院进行快速复制。

华润医疗在总部专门成立了医院运营部,十三五期间,运营部将统筹总部各部门以提升医院价值为目标,围绕医疗质量安全与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几个维度,建立起华润医疗特色的医院评价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

健康界:医院管理极其复杂,在管理方面您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陈刚:最大的困难是人才相对缺乏。这里的人才包含两类。一类是优秀的学科带头人,一类是优秀的医院管理人才。华润医疗的旗下医院,优秀的学科带头人相对缺乏,这应该也是目前各大医疗集团普遍遭遇的问题。未来我们将设计灵活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和鼓励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加入华润。另一方面,缺乏优秀的医院管理人才也是这个行业的共性,医疗是信息最不对称的行业,外部的企业管理人才进入医疗这个行业,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大量的学习,而医疗行业的专家向管理人才转化,也需要时间的积累。目前,华润医疗已启动了学科建设体系,通过整合集团内外的优质资源,促进医疗人才发展,并且针对旗下成员医院的管理人员启动了高级管理培训班,将优秀的企业管理理念与工具引入医院管理,促进管理人才的发展。

【牵手JCI,发力医院质量和安全管理】

健康界:华润医疗近期与美国JCI合资成立了华润JCI医院管理研究院。JCI之前是否与中国企业或机构有过合作?设立这家公司的初衷是什么?希望实现什么目标?

陈刚:这是JCI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合资公司。PaulaWilson,President and CEO of JCI主席Paula Wilson表示,如果要对中国的医疗服务产生更大的影响,JCI就需要一家了解当地市场、并在市场中有强大影响力的本地公司作为合作伙伴。经过谈判和协商,最终JCI选择华润医疗进行合作。

华润JCI医院管理研究院的愿景是聚焦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切实提升医疗机构医疗质量。通过提供培训、出版和咨询服务,改进中国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打造受市场认可的医疗质量管理专业机构。

未来,我们期望为中国医疗机构引进最具正统性和权威性的JCI培训课程和出版物;基于国际领先的JCI知识体系,发展本地化的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的理论工具;培养一批兼具国际医疗管理视野和国内实践经验的医院管理人才。

健康界:JCI会对合资公司投入哪些资源?合资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什么?是否承担华润医疗管理咨询方面的利润来源?

陈刚:JCI将为合资公司的产品提供所需的内容和资料,比如全套的培训教育课程和出版物,并且在合资公司的初创阶段提供所有的讲师,直到培训出中国本地的讲师。JCI希望通过提供知识和工具来帮助改进中国医疗机构的质量与安全,影响中国市场。

目前合资公司的主要业务包含三个部分:结合JCI认证准备的不同阶段的需要,向医疗机构提供医院质量和安全管理的线下培训课程的培训业务;引进JCI最新版标准指南、JCI质量与安全管理相关的图书和电子书、前沿期刊等出版业务;采用项目制的方式为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质量的改进咨询、管理外包等业务。

华润下属医院将参与研究院产品的研发和验证。同时合资公司也会面向外部市场拓展业务,主要目标客户包括医院、诊所、政府部门等机构。未来会承担一部分利润来源。

健康界:JCI作为医院管理的一个工具,被国内很多医院所接受和使用。您本人如何看待JCI这个管理工具?

陈刚:JCI的核心在于强调“质量”与“安全”。在质量方面,JCI包含一整套专业的医疗管理知识和工具,其管理方法覆盖了医院内部所有主要的部门和活动,能够有效的协助医院理顺组织架构、规范医疗流程,提升医院运营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在安全方面,JCI的方法有助于建立和培养院内的安全文化,力求以最大限度降低医疗服务中的风险,确保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从长远来看,JCI有利于医院将“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其核心价值观,从而持续不断的改进其服务质量,变革传统医院以“应查、应审”为目标的被动的工作方法。

对患者而言,JCI的管理工具能帮助医院提高医疗服务的便捷性和安全性,带给病人更好的就医体验,造福于广大患者。

国内医院受到体制和文化上的客观限制,JCI的管理方法需要结合国内医院的实践经验灵活应用,才能真正落实到医院管理的日常工作中。

健康界:华润旗下的所有医院是否都要通过JCI认证?

陈刚:华润医疗将旗下所有医院通过JCI设定为全集团的长期战略目标。集团计划选派现有和未来的医院职业经理人参加培训。华润昆明儿童医院计划1-2年内完成JCI第一次认证,目前已完成基线调查。华润系其他医院均希望对医院管理、JCI等基础知识进行了解,也将培训核心人员,为未来JCI认证做好准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华润医疗投资,JCI,双轮,华润医疗,医院,管理,集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