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盯上医疗大数据 四川飘来一朵“远程医疗云”

2016
03/10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3月10日早报:中国有了自己的精准医疗白皮书;阿里云将建“四川省远程医疗云”;佳能收购东芝医疗系统……

围棋人机大战第1局,AlphaGo胜李世石,总比分1:0。比赛过后,AlphaGo鞠躬说道:“承让了,人类!感谢不拔电源之恩!石头哥好好休息,咱们明天再战!我去中关村加条内存……”

【聚焦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蒋忠仆:目前国内新药审批严重超时,导致待审批的国产新药大量积压,无法上市。因此应丰富评审资源,引入具备条件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审。(澎湃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王旭东:对于打击虚假医疗广告要建立国家网信办、国家工商总局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医疗广告必须规定医疗机构资质,严禁付费搜索广告在自然搜索结果中出现,付费搜索结果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有显著区别,应能让网民一眼就能认出是付费广告。(扬子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应尽快出台雾霾天气下户外工作标准,把雾霾列入职业病危害因素,把雾霾导致的呼吸道疾病列入职业病目录,针对已定指数的空气质量向户外工作者发放劳防津贴。(澎湃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郭新志:立法保护女性休生理假。女性休生理假可能会导致用工单位更加不招女工,因此须立法支持女性休生理假,规定不能因此而歧视女性,更不能因此扣除工资、奖金,否则法律将出面予以制裁。(澎湃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陈保华:过去半年,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显示,1622个待审临床试验数据中有80%存在造假、不规范等问题。对药物临床数据造假问题应零容忍,完善法规体系动态监管,实施最严厉的处罚和责问,切实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中国日报网)

全国政协委员曹雪涛:在国内医院众所周知仪器科是一个不受重视的科室,工作内容只限于设备维护,最后这个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轨迹大致是要么离开,要么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并没有跟上国际上这个学科的趋势发展和应起到的作用。我国应改革和重视医院对医学工程师的使用。(人民政协网)

【医界动态】

☉“精准医学研究”列为2016年优先启动的重点专项之一,并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专项实施周期为2016-2020年。3月7日,国家科技部公布“精准医疗”项目申报指南。至此,中国也有了自己的“精准医疗”白皮书。(健康界)

☉3月9日,阿里云公司携手四川卫计委、海思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思达),正在合建“四川省远程医疗云”,将整个四川包括的183个区县、近7万乡、村、社的卫生信息系统全面上云,目前一期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每日经济新闻)

☉在被问及号贩子一事时,黄洁夫称自己女儿带外孙去医院看病4个小时都没挂上号,女儿都哭了。他认为对于黄牛可以依法逮捕,但是限制手段,大可商榷,不能用计划经济手段杜绝这个事情。根治号贩子现象还是要靠推动我们医疗体系的改革和发展。(京华时报)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与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合作共建的罕见疾病医疗平台(www.pediascape.cn/rare/)正式上线,目前已收集近3000种儿童和成人的罕见疾病,将为临床医生准确判断患儿症状提供大数据支持。由京沪两地儿童医院支持的儿童疾病平台也有望于今年6月上线。(新闻晨报)

海淀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进植入和介入类医疗器械可追溯。今后,患者将可以使用病历上的条形码或医疗器械名称等关键性信息,到医院医护部门查询,清晰直观地了解植入类医疗器械的相关信息。(北京日报)

☉谷歌旗下的生命科学公司Verily开发出一种特殊的设备——Connectivity Bridge,可作为无线集线器安装在医疗机构或用户家中,通过感应器收集病人数据并迅速上传到云端供分析。(BI中文站)

【100℃热闻】

☉3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布,哈尔滨警方联合黑龙江食品药品稽查局、北京警方打掉一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的家族制售假药团伙,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中新网)

☉3月9日,恒康医疗公告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简称“附属二院”)拟在大连或附属二院约定区域共建附属二院质子治疗中心。(中国证券网)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9日下午表示,延迟退休方案今年会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推出向社会征求意见,完善后再正式推出。目前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系误读。(新华社)

【数说】

62亿:3月8日,日本佳能公司打败富士胶片公司,最终以62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东芝的医疗系统子公司。作为世界上第二大CT装置生产商,东芝医疗系统在日本市场有很高的占有率,此次变卖是为了解决其财政丑闻带来的巨大亏空。(健康界)

7840万:台湾思源基金会董事长、“中研院”院士蔡作雍等人涉嫌协助大学教授、医师、校友等逾200人“假捐赠、真逃税”。成汉基金会从2005年起至2009年,接受逾200名医师捐款。基金会以补助研究费方式“回流”捐款,帮助医师逃漏税7840万元。(中国日报网)

11%: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牵头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科医生流失率达到了11%。其特点是,第一,流失的医生大多都是年轻的医生。小于35岁的青年医生中,每100人中会有超过14人流失,并且年龄越小流失人数越多。第二,本科以下层次儿科医师流失率较高;而且医师的流失率与职称高低成反比,职称越低,流失率越高。(南方都市报)

【大咖说】

刘玉村:有的医院保安在从事一段保安工作以后,认为当保安不如当号贩子,他在当保安期间,摸清楚了医院的所有规律,辞职了变成号贩子,各家医院都有这种现象。(央视新闻)

朱恒鹏:只有医生真正流动起来,才能倒逼公立医院改革。公立医院是不会主动改革的,只有好医生走向市场,由于缺少好医生,医院慢慢意识到难以存活下去了,才会被倒逼着去改革。(健康界)

黄洁夫:看病难的原因,主要是优良的医药卫生资源在我们国家不足,地区分布很不均匀,城市和农村分布相当不均匀。那怎么样发展呢?第一,我们国家必须有一个和谐的、公平的、竞争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第二,必须有道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队伍。(中新网)

☉Scott Anthony:创新是艰难的,特别是在已经有成熟架构的组织内部,现有的系统设置根深蒂固且拒绝变化,而变化才能促成创新。创新营销帮不上忙,反倒伤害创新。所以,还是让我们承诺少把“创新”挂在嘴边,用更多深思熟虑的行动来代替吧!(哈佛商业周刊)

【锐观业外】

☉3月9日备受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在首尔上演,世界冠军、韩国棋手李世石与谷歌AlphaGo电脑程序将展开五局对决。在结束五番棋第一战中,李世石执黑终盘失利。该轮比赛结束后,谷歌在官方网站发布文章称,这次获胜是计算机程序史上第一次打败人类顶级围棋棋手。(环球网)☉当地时间2016年3月8日,西班牙巴伦西亚,民众穿越“女性”信号灯街道。据悉,该设置为提倡性别平等。

☉近日北京某著名小学附近房子卖出每平方米40多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让关于择校热的讨论又频见报端。作为名校北京市第四中学的校长,刘长铭9日被问及“天价学区房”时说:“如果是我,我不这么做。我会把更多的精力,包括家庭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的品质上。”(中国新闻网)

【丢人丢到天上去!】3月7日,有网友爆料称,国航777的液晶屏幕被人刻了字。在其附上的照片中,液晶屏幕上刻写着“王秋红到些一游”,其中“些”字应为“此”字。看来红红同学不仅品德课没学好,语文应该也好不到哪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远程医疗云,阿里云,医疗,流失率,医院,围棋,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