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医院用数据辟谣 不限号真没把医生“累死”

2016
02/26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不限号究竟是不是科学?能不能做到可持续?同仁医院副院长张罗就业内一系列问题行了相关解答。“同仁医院的医生不仅没有被累死,患者就医秩序也趋于理性。”

从北京同仁医院宣布眼科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不限号起,业内对此的讨论甚至争论的热度就从未减退过。尽管这项举措会是对号贩子灾难性的打击,但同仁医院在此期间收到更多的是质疑声音。“医生会被活活累死、坐等挂号长队排到北京站”等声音不绝于耳。

2月26日,同仁医院在实行不限号新政之后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主管医疗副院长张罗向媒体透露了新举措的运行情况。不限号究竟是不是科学?能不能做到可持续?张罗就业内一系列问题行了相关解答。“同仁医院的医生不仅没有被累死,患者就医秩序也趋于理性。”张罗说。

不限号并非保证所有患者当天能就诊

为了不限号,同仁医院着力挖掘内部潜力,统筹调剂眼科和耳鼻喉科普通号资源,挂号时间为早上7:00至下午4:30。医院同时延长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门诊出诊时间,来保证所有挂出号源都能当天看完,满足更多患者的就诊需求。

此前曾有观点认为,不限号就是患者无论排多长的队,都可以在当天见到医生,但这是一个误区。以眼科为例,同仁医院每天眼科普通号峰值是700个,如果在挂号时间段号已经挂满,就会帮助后来的患者预约第二天或第三天的号。也就是保证患者一定能约得上号,而不是当天能看病。

健康界在现场看到,眼科门诊并未出现过去水泄不通,几乎看不到地面的情况,患者人数有所减少,就医秩序良好。张罗认为,这说明大家适应了分时段预约就诊模式,患者就医在逐渐走向理性状态。

用数据告诉你,医生真的没被累死

2月17日至2月24日眼科、耳鼻喉科门诊量与同比变化(表1)

可以看到的是,眼科和耳鼻喉科普通号门诊数量并未因为不限号而发生大幅度的增加,尤其是在新举措实施几日之后,患者数量显著回落,增长率明显下降。其实,眼科普通号增加,出眼科普通号的医生也相应增加,因此医生次均诊疗人数并未明显增长。张罗对此进行了进一步解读。“医院会根据每天的预约号量来预判第二天出诊医生数量,如果挂号人数激增,会调配一部分病房医生出门诊,也就是门诊和病房医生是根据患者数量进行动态调整的。”

2月17日至2月24日眼科、耳鼻喉科次均诊疗量与同比变化(表2)

健康界从表2中发现,眼科和耳鼻喉科专家次均诊疗人数在新举措实施以后呈下降趋势。

2016年2月17日至24日医生工作站复诊预约量(表3)

患者预约数量在大幅提升。

预约挂号绝不意味着患者见不到大腕专家

为了使医疗资源利用得更加科学和高效,同仁医院将实施知名专家团队诊疗方式。3月1日起,同仁医院包括眼科魏文斌、卢海、唐炘,耳鼻喉科张罗、周兵、李永新、李云川在内的7位大腕专家都不对外挂号了。

但如果患者就是想找这个段位的医生看病,根据病情需要,同样可以与这些专门面对面。

同仁医院的预约渠道有4个,114电话预约、网络预约(www.bjguahao.gov.cn)、微信预约(微信关注“北京同仁医院”)和现场预约。3月1日起,患者通过以上渠道预约团队,比如直接约“魏文斌疑难眼底病及眼内肿瘤知名专家教授团队主治医师”。

在患者就医过程中,以魏文斌团队为例,首先会由团队里的主治医生为患者做初步的检查和诊断,等检查结果出来后再评估病情,如果病情需要,就会转给魏主任本人诊治。从职称上看,团队成员都是副主任医师,或者高年资主治。

过去想抢个同仁医院眼科专家号,比春运抢火车票还难,但是通过专家团队这种就诊模式的改变,尽快见到专家并不难。“过去,就医多数是由患者主导,但科学的流程应是由医生来主导完成,这样即减少了患者的时间和金钱,也充分利用了专家资源,并保障了疑难重症患者的就医需求,这是更加公平和高效的专家门诊方式。”张罗表示,短时间内,可能部分患者对专家团队的模式不太认可,医院相关部门会做好解释工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限号,同仁,辟谣,同仁医院,眼科,患者,医生,专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