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医生端用户群深度分析

2016
02/25

+
分享
评论
野夫 / 健康界
A-
A+
医生群体毕竟是个非常庞大且有些奇特甚至诡异的群体,要想获得最准确的数据,必须非常用心才能达到目的。

网络医疗APP用户有两个人群,一个是医生,一个是病人。医生端往往是APP设计者优先关注的人群。很多APP的设计者会把这部分用户的体验放在第一位。那么这个人群究竟是怎样的成分呢?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需要从多层面多维度进行分析。

首先,地区因素的影响。网络医疗是一个非常前沿的技术,由于这样的技术需要一定的公共设施和基础理念的支撑,因此首先会在发达地区铺开。这里存在着最初的用户群。只有当这样的地区发展有一定规模后,相对落后地区的潜在用户才可能被发掘出来。所以发达地区的用户是产品必须优先考虑的人群。这是产品推广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的内容。但是,这样的优先并不表示要放弃其他地区的用户。相反,当所有的产品都瞄准发达地区而使竞争尤为激烈的时候,落后地区反而会显示出更多的机会,此时恰好是需要下手的时刻。当然,如果考虑到这种地域上的差别,一些别有用心的产品也可以直接瞄准落后地区的用户,此时很可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次,医院等级的影响。在任何一个城市中,医院都被分成多个等级。等级高的医院,意味着观念较为先进,更可能优先接受新的产品。但是,这样的医院往往不是太缺乏病人,而且医生普遍较忙碌。因此这样医院的医生往往缺乏使用产品的热情。那么要想让这样单位的医生使用一款产品,除非产品有绝对的竞争力,否则推广起来会有较大的难度。而对于那些等级较低的医院来说,尽管大家的理念不一定很先进,但对于同一个地区的医生来说,其观念上的差异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这样的医生总会渴望获得更多的病人,树立自己的品牌,因此他们使用产品的冲动会非常强烈。由此可以得出如下的结论,即医院级别越低,只要能够完成基本的诊疗活动,其使用热情就会越高。

第三,医院性质的影响。目前的医院大致被分为公立医院和私人医院。由于网络医疗往往是个人活动,这样的活动除了给医生带来病人带来名声之外,也会给医生带来收益,所以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私人医院的医生都应该有使用产品的冲动。但是,由于公立医院体制方面的限制,医生往往没有办法得到最大程度的回报,这无疑会打击医生使用产品的热情。相比较而言,私人医生则多可以自己决定收益的多少,且能从诊疗活动中获得最大程度的收益,这无疑会提高其使用产品的热情。由此可以看出,私人医生往往是最积极使用APP的用户。

第四,医生级别的影响。在医院内部,医生的级别有明显的差异。这种差异可以表现为行政级别的不同,也可以表现为技术级别的不同。这些不同直接决定了医生掌控医疗资源的数量。对于高级别的医生来说,他们一般不缺乏病人,也不缺乏手术。此外,由于背后有医院这个“大庙”的支撑,因此他们更不缺乏好名声。由于这些医生的优越感实在是太强烈了,所以很少有人会在意APP这样的产品。让他们亲自使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不是为了让这样的家伙装神弄鬼当幌子的话,完全可以把这样的用户忽略。当然,如果渴望通过这种用户手中的权利间接获得下级医生用户的话,则可以把这样的用户当成一种“工具”,这是营销方面的应考虑的内容。不过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要想让这样的牛叉使用并下命令让其手下的年轻医生使用,其代价往往是较为昂贵的。这是必须时刻牢记的东西。

对于下级医生,尤其那些很年轻的医生来说,理论上他们应该是最容易接受新产品新理念的用户,但非常遗憾的是,这些人往往受很多因素的限制而没有办法全身心参与APP的使用。首先,这样的人缺乏最基本的能力。看病是一个需要经验和知识积累的工作,并不是每一个年轻医生都可以轻易完成的。年轻医生往往没有办法单独完成疾病的诊疗工作,因此即便给他们很多的病人,他们也会力不从心,这会严重影响他们使用产品的自信和热情。其次,这样的人会缺乏最基本的动力。上级医生获得病人会有不菲的回报,但年轻医生却没有权利掌握病人治疗、收费等事宜,这会使他们的工作很可能沦为彻底的义务劳动。义务劳动是没有太多人喜欢做的,除非这年轻人有远大的革命理想,否则基本上会立即拒绝。还有,这样的医生往往非常忙碌,每天有做不完的脏活累活,要让他们花太多的时间从事网络医疗活动的话,精力和时间都不允许。由此可以看出,年轻医生不一定是理想的用户。相比较而言,那些中等级别的医生,由于具备了各方面的优势,反而是最合适的用户,这样的用户可以当作重点进行开发。

第五,医生专业的影响。医院内部分工明确,有很多不同的专业。由于APP产品定位不同,会针对不同专业人群进行设计,因此专业的不同会使医生对特定产品的兴趣产生很大的差别。而对于那些公共的医疗产品来说,不同专业医生之间又会有很多微妙的差异。这会受治疗的难易程度、住院的费用、医生的收益等众多因素影响。一般来说,凡是用户更容易获利的专业,医生使用的热情会越高。

第六,教育程度的影响。医院里医生很多,但受教育的程度却相差甚远。普遍来说,受教育程度越高,使用APP的热情越高,否则即便是有热情,也很难轻易学会APP的使用。没办法,APP毕竟是一门挺高深的学问,医生并不都是博士和博士后,有很多弟兄们尚是大专生呢。他硬是不会用,你作为一个善良的开发者,总不能把其JJ割了喂狗吧。

第七,患者人群的影响。APP是一个医生与患者互动的平台。既然是互动,就会相互影响,其中一方的需求必然影响另外一方的存在。对于医生来说,患者这样的影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多数的情况下,患者看病总渴望遇到有名望的专家。患者普遍的印象是,大城市、大医院、高级别的医生是最靠谱的医生,这是他们最渴望遇到的大夫。患者这样的渴求对医生户起到了一个重要的筛选作用。对于那些不太受欢迎的医生,如果这样的影响持续存在的话,就意味着他们即使每天登陆APP都没有病人可看,或者即便是看了也完全是无效的劳动,病人根本没有充分的信任更不可能为其服务付出代价,这最终会影响医生使用的热情,并导致这样用户的遗失。

从病人端的需求看,素质优良的医生应该有最大的需求,但现实中却存在一个很大的矛盾。如上所述,越是优质的医生,其线下的资源就已经占据了其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们不可能花太多的时间登陆这样的产品。这最终又会反过头来打击病人使用的热情。如此恶性循环下去的话,产品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如上的结局应该是所有的产品都非常担心的结果。但是,对于任何一种循环来说,只要有恶性运动的可能,也一定会存在良性逆转的机会。这便需要额外的外力去改变其运动的方向了。我所说的外力包括很多的方面,其中最重要的也许就是医生个人的努力。这正是我下面要讲的内容。

第八,医生个人的品质问题。网络医疗是一种新生事物。对如此事物的接受,虽然受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但另一个因素是不可忽视的,那就是医生个人的因素。这种因素与个人的爱好、性格、品质甚至气质都有密切的关系,但与身份、地位甚至年龄无关。只要医生本人热爱这样的工作,只要懂得如何去服务病人,并向病人展现出他良好的职业素质,病人没有理由不信任这样的医生。如此以来,他肯定会获得他人无法体会的成就感与乐趣。这将是其最为可贵的动力。

此外,那些与职业无关的个人素质也会影响到医生工作的体验,比如一个人的颜值、教养、表达方式、沟通技巧等等人格方面的魅力,也将直接影响其沟通的效果,这最终都会反过头来影响其使用的热情。

所以,对于开发者来说,在发掘用户的过程中,一定要善于发现这种高素质的优质人群。这是产品真正的大神,其作用要比那些目空一切顶着院士、教授、主任头衔的骗子们强百倍,所以一定要如真正的神仙一般供起来。

总的来说,医生作为APP用户的重要部分,是很多开发者最关心的内容之一。对这样的用户进行客观评价,将对产品的研发、推广、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个人群毕竟是个非常庞大且有些奇特甚至诡异的群体,要想获得最准确的数据,必须非常用心才能达到目的。


(作者:野夫,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后,资深网络医疗观察人。作者微信:willinew。)

注: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并同步发至《医学科技频道》微信公众号。


作者其他文章:

APP医生用户数据是如何骗人的?

医生到底需要怎样的APP?

案例分析:X网络医生的产品体验

网络医疗的线上赢利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用户群,APP,医生,医院,用户,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