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卫生技术不断涌现 学学别人家的评估经验

2016
02/24

+
分享
评论
夏志远 / 健康界
A-
A+
新兴卫生技术不断涌现,但用于卫生技术评估的资源非常有限。对新兴卫生技术进行识别、筛选与设置优先级,将有限的资源用于高优先级新兴卫生技术评估是必然选择。

卫生技术应用,一方面增强了人类诊断和防治疾病的能力,提高了人类健康水平;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和不良后果。开展卫生技术评估十分必要。卫生技术评估是指一种综合的政策研究形式,用来考察卫生技术应用短期和长期社会效应,并对于没有预料的间接或滞后的社会影响进行系统研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作出适宜技术选择的决策信息。其内容包括卫生技术功效、安全性、成本和效益(效果)、社会影响(伦理、道德)等。

国际新兴卫生技术评估现状

新兴卫生技术不断涌现,但用于卫生技术评估的资源非常有限。对新兴卫生技术进行识别、筛选与设置优先级,将有限的资源用于高优先级新兴卫生技术评估是必然选择。

新兴卫生技术评估一般通过卫生技术早期监测预警系统(Early Awareness and Alert Systems, EAASs)也称新兴卫生技术水平扫描系统(Horizon Scanning System)开展。该系统能识别在卫生技术领域可能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技术,并及时传播这些与人们健康需求密切相关的信息,从而实现适宜的决策(如资源配置),促进合适的新技术运用以及确定进一步研究的需求。该系统通过识别、筛选以及优先排序,并提供相关技术的及时、有效的信息,评估或预测它们对于健康、费用、社会以及医疗卫生体系等的影响,从而传播新兴卫生技术信息,促进卫生决策过程。

评估方法

EUROSCAN编写的早期监测预警系统工具书中,制定了新兴卫生技术早期监测预警系统标准化流程。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新兴卫生技术早期监测预警系统均遵循该流程开展工作。

(1)识别用户。确定系统所服务用户,决定了整个系统的工作方向与范围。系统用户根据人员类型可以是政策制定者、卫生服务提供者、医疗保险机构、卫生技术评估机构、科研主管部门、病人等,根据级别可以是国家级或地区级用户。

(2)确定时间范围。要明确用户需要什么时间范围内的新技术预警信息,不同系统根据需要时间范围会有所不同。

(3)开展水平扫描识别新技术。水平扫描是指对可能给健康或卫生服务带来影响的新兴卫生技术进行系统化识别。识别可以分为主动查找或被动接收:主动查找是指对一定范围内的信息源进行检索查找;被动接收是指接收由各种利益相关者提供的信息。面对涌现的海量的新技术信息,在开展水平扫描主动查找时,如何在有限资源的下做好扫描查找工作,信息源的选择非常关键。

国际新兴卫生技术评估经验

Inaki Gutierrez-Ibarluzea等在2008年对各成员机构的结构、过程、结果等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当时的20个成员机构全部予以回复[8]。在所关注新技术类型方面,只有1个机构仅聚焦于肿瘤技术领域,其它机构关注技术范围包括全部卫生技术。在扫描识别新技术方面,所有机构的早期监测预警系统都包含了水平扫描识别新技术步骤,但在信息源类型与数量上存在较大差异,有2家通过技术开发商或生产商获取信息,15家在利用常规信息源的同时还通过网络表格等方式从专家团体获取信息或公开征求相关信息。在筛选新技术方面,所有机构都对扫描识别到的新技术进行筛选以减少技术数量,90%表示有正式的筛选流程,25%表示通过专家委员会进行,15%表示通过政策制定者或用户进行,10%表示通过专家个人进行,部分机构制定了明确的筛选标准。在技术优先级设置方面,90%使用了优先级标准。在评估与传播方面,评估内容、时间范围、影响预测、评估报告形式等各机构不同,70%通过email、50%通过网页、5%通过医学杂志来传播评估结果,有两家机构评估结果只在内部使用不对外传播。在合作方面,90%与临床专家个人合作,70%与专家团体合作,50%与特别召集的专家小组合作,45% 反映在工作中会与商业公司或市场开发商合作,特别是在识别新技术阶段。调查中还发现,EUROscan编写的方法学工具书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指导手册,允许读者根据自身需要选用适宜方法。

对我国的启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健康需求日益增长,卫生系统决策者对新兴卫生技术的决策压力日益增大,为决策者提供及时、准确的新技术信息以帮助其做出正确的决策非常必要。研究了解国际新兴卫生技术评估工作经验,为我国开展相关工作带来了重要启示。

第一,要争取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国外许多新兴卫生技术早期监测预警系统都是在国家级或地区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支持下成立,许多系统甚至成为该国卫生决策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第二,要充分了解潜在用户的兴趣与需求。除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决策者外,医疗服务提供者、医疗保险机构、卫生技术评估机构、科研主管部门、病人等都可能成为潜在用户,在建立新兴卫生技术早期检测预警系统前需充分了解各方需求。第三,要保持系统独立性,避免评估工作受到商业利益影响,确保系统产出信息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系统独立性是决定评估结果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系统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本文由健康界合作伙伴《中国卫生质量管理》杂志社授权发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学学,经验,涌现,信息源,技术,卫生,机构,评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