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卫计委联合教育部:扩大儿科本科招生 2020年覆盖全国

2016
02/24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都表示将加大儿科学专业本科招生工作,力争到2020年每省(区、市)至少有1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层次专业教育。

面对近期备受关注的“儿科医生荒”话题,2月24日,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儿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据国家卫计委透露,到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师达到14.04万人以上,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师数达到0.6人。目前,儿科医师为11.8万人,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师数为0.53人。

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都表示将加大儿科学专业本科招生工作,力争到2020年每省(区、市)至少有1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层次专业教育。国家卫计委已经支持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并将于今年7月份开始招收儿科学专业本科人才。

据介绍,国家卫计委将通过支持配合教育部门扩大儿科本科专业招收规模、加大开展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先考虑儿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做好儿科专业继续医学教育、加大全科医生儿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等五大举措缓解儿科医生荒与儿科医疗服务需求大之间的矛盾。

教育部同样表示正在采取举措,加强儿科医学人才培养。具体包括通过深入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进一步扩大儿科医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加快推进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加强儿科学科专业建设等举措。

多措并举破儿科难题 扩大本科招生势在必行

儿科医生荒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为应对这一难题,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相关部门不断出台应对举措。其中,恢复儿科学本科专业招生近期成为众多招数中最被寄予厚望的一招。

2月18日,国家卫计委科技教育司在其《2016年工作要点》中透露,2016年将协调教育部恢复儿科学专业本科招生,督促共建院校率先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支持其他有条件的高校加强儿科学人才教育,扩大本科招生规模。

在2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副司长金生国表示,将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儿科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扩大招收规模,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部将加强儿科学科专业建设,将儿科学专业化教育迁移,力争到2020年每省(区、市)至少有1所高校举办儿科本科层次专业教育。”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宋毅补充道。

此外,国家卫计委表示,将开展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十三五”期间,将儿科年度招收计划由每年4000人提高到5000人。教育部则表示,将通过发挥高校附属医院的人才和资源优势,配合国家卫计委开展儿科医生在职进修和培训工作。

国家卫计委还表示,将通过启动儿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动员重点儿科医疗机构加强进修教育与远程培训、加大全科医生儿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等举措加强儿科人才培养力度。

除恢复儿科本科专业招生与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教育部还将通过每年为基层培养5000名从事儿科等基本诊疗服务的全科医学人才、要求38所医学院校增加研究生儿科招生数量(2020年达到在校生1万人)等举措培养儿科医学人才。

金生国还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财政支持,特别是对学科建设支持的情况下,应该通过部门协同,调整理顺儿科医疗技术劳务价格,使儿科医疗保健服务的劳动价值能够得到合理补偿。

“此外,还应建立符合儿科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使儿科医生在为社会提供优质儿科医疗保健服务的同时,获得合理报酬。”金生来补充道。

儿科医生缺口大 2020年达到14.04万

据国家卫计委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有儿童医院99所,设置儿科的医疗机构共有35950个,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约有11.8万人,每千名0—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3人,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美国、加拿大、日本3国每千人口儿科医生数为0.85—1.3人),儿科执业(助理)医师存在较大缺口。

据国家卫计委在2月24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科门急诊量为4.71亿次,占全国门急诊量的9.84%。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日均承担的门诊人次数为17人,是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的2.4倍。

儿科具有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医患矛盾多、工作时间长、负荷重等特点,长期以来,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和薪酬待遇预期职业特点不相符,儿科医生流失较多。

此外,从1999年起,大多数医学院校停止招收儿科专业。据统计,从1999年到2015年的16年时间里,中国儿科医生仅增加了5000名。据悉,国家卫计委已经支持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并将于今年7月份开始招收儿科学专业本科人才。

对此,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除了提出诸多应对举措,还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目标。例如,国家卫计委表示,到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师达到14.04万人以上,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师数达到0.6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卫计委,儿科,重磅,国家卫计委,儿科学,本科,医生,专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