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临床医生的互联网+医疗“野心”

2016
02/14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刘湘源搭建的“中国风湿病公众论坛”,致力于打造面向全国的风湿专科知识传播和医患交流平台。

有一个段子这样说:如果没有一个与“互联网+”相关的分论坛,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一个高端的医学会议。这或许有些言过其实,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两年互联网对医疗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靠资本的推波助澜,也有不少医疗界人士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为自己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刘湘源就是这样一位医生。

刘湘源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他在2013年以微信为基础搭建了“中国风湿病公众论坛”——“为风湿病同行和患者传播最新的风湿病相关知识进展,构建医患之间便捷的沟通与交流平台”。目前已经累积超过5万订阅用户,在国内风湿界颇具影响力。

对患:加号、患教

中国风湿病公众论坛为医生和患者两个群体提供服务。对患者,该平台提供加号、预约、患教等服务;对医生,提供学科最新进展信息、听课笔记、讲课幻灯等学习资料。

加号,是该平台的一大亮点功能。点击“帮助功能”菜单,进入“全国专家加号”,按照提示选择城市、医院、科室、医生及出诊时间,点击“预约加号”即可。加号成功后,患者在专家出诊当天向其出示挂号成功的通知,专家就可以按照医院的流程为患者进行加号了。

目前,国内已经有278位风湿科专家加入该平台,大部分是副主任医师以上(含)级别。截至2016年1月底,已经有794名患者通过该平台成功加号,其中1月份共有101名。

平台搭建之初,刘湘源颇费了一番功夫,一个个联系专家,一个个证实,才有了今天的规模。

此外,该平台还与北医三院微信挂号平台做了链接,患者可通过这里进入全院的微信挂号平台。

系统的另一大亮点是患者教育。科室整理了近140封患者来信,包括病情咨询、治疗感悟、感谢信等,科室组织专人进行回复,之后发表在平台上。平台还提供关键词检索,患者只需要在微信公众号里输入某一种疾病的关键词,就可以看到所有关于该疾病的往来信件。

对医:学习和提升的平台

对于医生来说,平台的“医生家园”是一个很好的了解、学习学科知识的课堂。

在“医生幻灯集萃”菜单下,共有关节炎、红斑狼疮、脊柱关节炎、痛风等病种的80余套幻灯片,大部分是刘湘源自己的讲课内容。如此开放的做法,让刘湘源在同行中赢得了不少口碑。

平台还提供听课笔记和学科新近进展。刘湘源要求科室医生,凡是参加重要的学术会议,都要写听课笔记,经过审核后发布到平台上,供同行学习。除了听课笔记外,他还要求科室医生翻译国外风湿病的最新情况,发布到平台上。

对于一些影响力还不是很大的医院和专家,该平台还可以为其增加病源。对于在这个平台上咨询的外地患者,刘湘源大都会推荐当地的专家给他们,客观上提升了其知名度。

目前,该平台提供的所有服务均为免费。

运作:制度和考评作保

别的学科是否可以复制这种模式?刘湘源认为很难:“一是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二是要有韧性、坚持得住,我从2006年开始介入互联网,到现在已经快十年了。”

刘湘源从2006年10月开始在手牵手医学论坛上发表博客,目前已发表日志超过4500篇,访问量超300万;2008年3月开通的好大夫个人网站访问量更是超过2000万人次,总患者近20000名,收到感谢信155封。

除了长期浸淫互联网的积累,制度化的管理更是平台运营的保障。刘湘源介绍,该平台的运营可谓“举全科之力”。

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四篇文章,两篇针对医生同行,两篇针对患者,每周发五天。实行轮流排班制,分工负责。值班者工作周期为一个月,负责当月的微信运营,“原文是谁写的,谁翻译的,谁修改过的,谁刊登的,刊登前谁校样的,五个作者缺一不可,确保文章质量关。”

刘湘源要求科室同事每人每月至少投稿两篇,包括翻译国外的资料和听课笔记。听课笔记要求会议当天晚上出稿,如果科室有多人参会,就分工合作出稿。写完之后发给他审核,“我的要求是实用、前沿、吸引人,如果标题不吸引人,我就会把稿件打回去修改。”

稿件首先会发到科室的手牵手网站博客上,由值班同事从博客上进行筛选,“经过两轮筛选,质量就有保证了。”

科室大主任身份的权威对平台的高效运行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但这显然还不够,为了提升同事的积极性,刘湘源把平台运行的工作量与个人绩效进行挂钩。

不管是翻译国外的资料还是写的听课笔记,每篇均为0.2分,写得越多,分数越高,计入季度奖的考核。虽然单篇分值不高,但是累计起来分数会“拉得很开”,同事之间自然就有了比较和目标。

奖惩分明,对于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同事,刘湘源也会毫不留情地批评,“言必行,既然说了就要做到。”

规划:提升品牌和影响力

中国风湿病公众论坛的创建和运营提升了北医三院风湿免疫科的影响力,刘湘源介绍,在一项权威排名中,该科从2013年的全国第29名跃居到2014年的全国第15名。他认为,网络平台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要赶超先进水平,需要用创新的方法,我们的杀手锏就是网络。”

同时改变的还有刘湘源个人。

之所以做网络平台,刘湘源最主要的想法是“让别人觉得你有用,实现人生价值”。“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只要有价值,我愿意去做,十年、二十年,我一定能成功。”

基于对理念的认同,刘湘源得到了很多业界大佬的支持。即便之前不认识的业界同行,听到他的名字大都会提上一句“中国风湿病公众论坛”,说,你这个平台搞得很有价值。

该平台会不会进行商业化运作?刘湘源表示,目前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平台优化、聚拢人气、提升品牌和影响力,商业化运作不是近期考虑的事情。“最重要的还是要持之以恒地去关注、应用。”

采访后记

见面刚聊了几句,刘湘源就让笔者在手机后面贴上了“中国风湿病公众论坛”微信号的二维码。笔者这才发现,办公室里另外三个人的手机背后都已经被贴了同样的二维码。其对这件事情的热情可见一斑。

坦白讲,中国风湿病公众论坛在技术上还有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比如,加号成功后是否可以直接通过短信等告知预约专家,医、患服务同在一个平台上似乎也值得商榷。但是,通过互联网作为临床业务的有益补充,为患者和医生提供服务本身,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临床医生,野心,医疗,刘湘源,风湿病,平台,科室,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