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必须恶补的医疗影视剧

2016
02/09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编辑整理) / 健康界
A-
A+
难得有时间追剧,不备点货怎么行。

治好病人,而不仅仅是治好病——《心灵点滴》

与医学院教育学生们千万不要对病人产生感情相反,影片主人公Patch Adams的理论是尽可能和病人拉近距离,用欢笑减轻甚至治愈他们的病痛。还有就是倾听,倾听病人的痛苦,倾听病人的故事,倾听病人的梦想,慢慢地你就会发现病人不再向你抱怨,不再是消沉的看待现状,不再恐惧死亡。

医生眼里只有病人,没有地位身份之分——《流氓医生》

主人公刘文在实习时出的一点小事故没有毕业,只能考了一个非洲执照混迹市井,转给下九流的人看病,不仅常常不收钱还会免费送药给孤苦无依的老人。.“你们搞慈善活动,救济穷人,我知道你们是真心的,而我只是一个医生,我看到病人的时候就像一个钟表匠看到一块坏了的手表,就要去把它修好,就是这么简单……”

游走在对和错的边缘,常常面对各种不确定——《Monday morning》

《Monday morning》是一部有别与其他传统的医疗美剧。剧中,每天医生说I'm so sorry的次数要远远高于You will be fine,危重病人在他们手中不会每一个都起死回生,转危为安。甚至还有自曝“家丑”的时候。

切尔西总院是一家虚拟的美国顶尖医院,每周一清晨的“M&M例会”上都会有医生站出来,沮丧地承认:他犯了错误,他没能拯救他的病人,他很可能反而加速了病人的死亡。那一刻,平素以权威形象示人的医生会脱下面具,袒露内心的恐惧、疑惑、无助。

在中国的医生看来,该剧以M&M讨论会为背景,抛出了医学界救与不救、诊治方法正确与错误、医生自身决策错误造成的患者意外伤害及器官移植的伦理学问题等一系列永恒的道德困境,引人深思。

落后的医疗体系带给患者无尽的折磨——《无医可靠》

《无医可靠》是2005年上映的罗马尼亚剧情、喜剧电影,讲述了一个酗酒的穷阿伯,由早上开始头痛心口痛,多次呼叫救护车,却遇上这天发生大车祸,医院应接不暇,搬出种种借口拒收。好心的救护员陪着他走遍4家医院,眼看他病情每况愈下,却苦无力相救。他们在痛苦中等待,经历着这个国家落后的医疗体系带来的折磨,最终在沟通不顺(病人无力也无意识签署手术责任书)和医者的职业淡漠下等死。

真实与叙事时间仿佛同步,在媲美实境节目的节奏下,让人直接感受现代社会福利制度、医疗体系的荒谬腐化。

你怎么衡量生,就怎么构想死——《回首又见他》

在归国医生石川玄眼中,外科医生司马江太郎没有医德。司马决不在下班后继续参与抢救工作,却可为了客观的报酬抢救议员的儿子;他和医疗器械商人关系暧昧,互通利益。他“视患者的生命如草芥”,在患者哪怕还有一丝生还希望时放弃治疗。

而在司马将石川痛斥为“假惺惺的人道主义者”,因为在他眼中,如何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显然是不同于常人的道德标准的。他更看中患者的尊严,因此才在他手中一共有九人被安乐死——尊重患者的意愿比没有希望的医治更为仁慈。

石川是典型正直医师的代表。他认为人的生命高于一切,而医生的责任就在于救治生命,加上性格又平易近人,受到患者和护士的拥戴。因此石川更代表了社会的普遍准则。他没有考虑患者的感受,只顾及到患者亲人的想法,宁愿患者身上插满管道,也不要所谓的“尊严死”。

两名持完全不同理念的医生矛盾不断,在这一过程中,白衣天使外衣掩盖下的种种黑幕渐渐浮现出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恶补,医疗,春节,医生,病人,患者,石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