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兰医学奖:培育医学人才 激扬科学力量

2016
01/31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清华大学医学院饶子和院士与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王红阳院士同获树兰医学奖,共享百万奖金。

1月30日,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以下简称树兰基金)主办的“第二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医学院饶子和院士与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王红阳院士同获树兰医学奖,共享百万奖金。另有10位青年才俊树兰医学青年奖。

两位获奖者分享百万奖金

清华大学医学院饶子和院士长期从事与传染性疾病相关的基础医学和基础生物学研究,在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入侵与复制机制、以及抗病毒药物设计的研究中,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为饶子和颁奖)

在接受采访谈到基础研究和临床的关系时,饶子和认为,双方都越来越认识到彼此的重要性,如果做了多年临床工作的专家去做基础研究,因为有了长期的积累和针对疾病的思考,一定会做得很好。“转化医学、精准医学表明,基础研究能给临床带来更好的发展。”

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是我国著名的肿瘤专家,她曾带领团队建成我国首个规范的肝癌样本库,筛选和研发了新的肝癌诊断标志物,发现新的抑制性受体对肝癌细胞生长、凋亡的调控机制和癌基因P28在肝癌的异常信号网络,为肝癌防治提供了新的标靶。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院士为王红阳颁奖)

王红阳在获奖致辞中说,把实验室放在医院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提供了研究肝病的非常好的平台。“经常面对肝病病患及家属,给了我很多鞭策,让我更能静下心来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去。基础研究不只是发表几篇论文,还是要为患者服务。虽然我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我知道我们还远远没有攻克肝癌这个中国高发的疾病,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除了树兰医学奖和树兰青年医学奖外,大会还颁发了“提名人奖”。李兰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才需要发掘和培养,所以推荐工作就非常重要,相当于给专家们一个伯乐奖。

第二届树兰医学奖评审程序包括提名、形式审查、初评、公示、终评、授奖等。在提名阶段,树兰医学奖得到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等多个国家级学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67位两院院士、57名学会(协会)主任委员(会长)积极提名;共计80位被提名人,其中树兰医学奖被提名人18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被提名人62位;被提名人涵盖中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口腔医学等多个一级医学学科。在初评阶段,80位被提名人中产生26位终评有效候选人。

树兰医学奖终评会议于2015年12月5日顺利举行,终评委员会由国家级专家库组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担任终评委员会主席。最终评审产生12位获奖者。

树兰医学奖的影响力

“树兰医学奖“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附属一院郑树森、李兰娟两位院士共同发起设立的”树兰基金,两位院士是党和国家培养的教授、博导、院士,热心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为全国器官移植和感染病领域培养了一大批学科带头人和后备人才。

(院士伉俪共创树兰医学奖)

树兰医学奖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兰基金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创性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每年评审一次。包括树兰医学奖、树兰医学青年奖和树兰医学奖提名人奖。按照《树兰医学奖章程》和《树兰医学奖章程实施细则》的规定,树兰医学奖每人奖励人民币50万元。

本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上院士、主委云集,其影响力可见一斑。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李兰娟告诉健康界,树兰医学奖是医学科技工作者自家人给自家人颁发的一个奖项,全部由学者参与,整个环节公平、公正、公开。

此外,该奖项奖金的额度也是国内业界最高的,对于医疗卫生科技工作者有很大的激励作用。郑树森特别介绍了树兰青年医学奖:“他们都是院士、主委推荐出来的,是所在领域的先锋和佼佼者,能拿到这个奖很不容易。这个奖对青年人才的成长应该会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我相信若干年以后,他们中的有些人会成为院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学,树兰,激扬,树兰医学奖,王红阳,院士,肝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