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禁不绝的号贩子 印度这人口大国怎么就没有呢?

2016
01/26

+
分享
评论
王一然 / 健康界
A-
A+
印度的医疗资源也很紧张,可他们是如何做到没有号贩子?

近日,一个女孩在北京某医院痛斥医院号贩子,这一幕被网友用视频记录下来。随后,该视频在网上得到迅速传播并引发热议。

视频中的女孩情绪激动,愤怒地哭诉自己在北京某医院的辛酸挂号经历:"300块钱的号,他要4500,我天!","这大北京,如果今天我回家死道上了,那这社会真没希望了。这是北京,首都啊!"



为了去看病挂号而起早贪黑甚至彻夜不眠,费劲千辛万苦后却被号贩子插队抢去号源,最后想看上病的只能从号贩子手里花高价换取。民众经历的挂号问题,即使国家出台的实名挂号制也没能解决,因为只要有需求,就会遭遇"下有对策"。

在各方都对号贩子问题"焦头烂额"之际,大家有没有想起地球上另一个人口大国?

印度与中国有着同等级别的人口量,自然也有着同样多的人口问题,比如医疗资源的供不应求。可是,印度医院就没有号贩子。

环球时报的一名记者曾报道过自己在印度的就医经历。该记者前去一家印度的普通公立医院,在排队两个多小时后挂上号,记者在挂号处递上钱款,却被对方一只手挡了回来:"这是公立医院,不收费",记者追问:"难道这里对外国人也免费吗?"对方递过一张挂号单,一本正经地说:"只要是地球人,都免费。"

从该记者的经历来看,印度的医疗资源同样紧张。可印度医院没有号贩子,原因大家应该也都想到了:挂号是免费的。免费的事情无利可图,自然无人去惦记这门"生意"。

挂号免费可能扯得有点远,我们也只需要“挂号免费”这个形式。当挂号环节无利可图,号贩子也将随之消失。医院需要收取的挂号费该收多少还收多少,只需要将收费环节从医生看诊前挪到医生看诊后。号贩子总不能没病还真的赴诊吧,只要无人候诊的“号贩子号”自动作废由后面的排号顶上,号贩子就是霸占再多的号源也是徒劳了。这种改变,不会损害医患双方任何一方的利益。

我国的医院号贩子问题,源于医疗服务的供不应求。也就是,病人多而优质医疗资源缺乏。关于医疗服务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国家已出台有关医生多点执业和医生规陪的新政,以促进分级诊疗的全面铺开。只有当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生都能够提供质量较为均一的医疗服务,民众才敢把自己的健康托付给基层医疗,大医院始终拥挤的场景才能得到根本缓解。

分级诊疗的全面铺开似乎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但也显然不是条捷径。远水救不了近火,那么将挂号环节“免费”,挪到病人就诊后支付,能不能成为号贩子问题这场“急火”的“近水”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屡禁不绝,大国,印度,贩子,医疗,记者,医院,挂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