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2016
01/26

+
分享
评论
Helen Chen 王景烨 / 健康界
A-
A+
近年来,本土医药企业利用资本优势,收购海外医疗资产,获得海外先进医药产业科技,扩大自己的技术领域和市场范围。

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概况

从2009年到2013年,中国企业境外直接投资总额以年均17.5%的速度增长,并在2013年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与国际接轨,外商对中国直接投资的增加促进了海内外商务交流。2008年后,中国本土企业针对海外的直接投资发生了持续、迅猛的增长。

中国对外投资的行业比较集中,租赁和商务服务、采矿和金融业占了一半以上的份额。紧随其后的是交通仓储邮政、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等。

按地区分,亚洲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目标地区,占约70%的份额。近年来由于中国企业的产业升级,在北美的投资额有大幅提升。在非洲和拉美,随着经济的崛起,中国企业的投资额也在不断增长。

我们搜集了上海本地企业近两年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海外并购项目的基本情况,按交易数量算,制造业、计算机及软件和金融服务业为上海企业海外并购活跃的领域;而按交易金额看,酒店及旅游业、金融服务和计算机软件占超过70%的比例。其中酒店及旅游业的高占比主要由于锦江集团对法国卢浮酒店集团在2014年与2015年的投资。

从交易数量及金额看,健康医疗及服务都占了约5-10%的份额,其中复星医药是最主要的投资机构之一。

通过分析上海本地企业近年的对外投资合作案例,我们发现经历多年的摸索,上海本地企业的海外投资合作逐步呈现出以下针对性与方向性:

一.企业利用发达国家市场经济与产业新陈代谢,有针对性地收购发达国家的价值资产,加强和完善自身能力。收购后企业通过业务整合,运用被收购对象的国际化经营平台及先进技术反哺国内市场,取得国内领导地位,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布局与市场布局,有效配置国外公司拥有的各种资源,实现整个公司利益最大化。如:上工申贝收购KSL凯尔曼特种机械制造、KSE公司、KSA公司三家公司100%股权,能迅速补充公司在自动缝制应用技术方面的短缺,特别是KSL机器人控制的3D缝纫技术更能使申贝稳固在全球工业缝制机械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

二.大型资源类企业对海外的资源性资产进行战略投资,打造领先的海外资源产业平台,进一步巩固拓展自身核心竞争力。如:宝钢国际化经营经历了国际贸易、海外投资办矿、海外办钢厂三大阶段,其海外扩张不仅是一种简单的贸易以及在原材料供应环节加大控制力,而是一种新的经营战略。

三.企业利用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契机,以市场为导向,进行资产投资和财务投资,尤其在房地产和金融服务领域。如:复星地产的海外投资分布于伦敦、纽约、东京和中国香港等地,这些城市均为全球金融中心,当地房地产市场较为透明,具有良好的法律环境,同时在人才储备、融资、市场等方面都具有较好的基础,而投资的资产类型则包括核心物业、资产管理公司、地产开发等。

四.本土医药企业利用资本优势,收购海外医疗资产,获得海外先进医药产业科技,扩大自己的技术领域和市场范围。如:迈瑞医疗以1.05亿美元全资收购美国ZONARE医疗系统集团公司,ZONARE是一家在高端放射领域致力于超声技术开发的领军企业。迈瑞通过此次收购,加强了公司在高端超声方面的研发能力,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并向全球高品质影像产品领导者的目标迈进。

上海已培育出不少具备丰富海外并购经验的企业,如光明集团、复星集团等,但仍有许多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缺乏目标性、计划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障碍亟待解决。伴随本地企业的高速成长,未来,海外投资合作更多将转向高附加值产业,如高新技术产业、传媒和通讯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其中优秀的企业将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在此背景下,企业“走出去”要取得成功,不仅需要练好自身的内功,决策层具备长远的海外战略眼光和与世界接轨的商业意识,培养一支具备国际经营能力的团队,更需要得到来自政府自上而下的大力扶持,包括给予对外投资合作指导性意见,提供境外法律、产业信息和服务平台,简化对外投资审批流程,促进对外投资合作的经验交流和人才培养,为企业顺利出海保驾护航。

医疗健康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目前全球医疗健康行业正经历着规模空前的并购浪潮,中国本土企业也通过自身积累或资本市场获得了大笔资金,加快了对外投资合作的步伐。以海外并购为例,根据近年已完成的交易,海外收购交易主要集中在化学药的原药及制剂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

表1:中国本土医疗行业企业出境兼并与收购活动举例

备注:数据及状态截止至2015年4月30日

资料来源:投中集团,艾意凯研究与分析

案例:中国医药企业探寻海外投资并购之路

案例1:复星医药收购以色列Alma Lasers

中国目前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接近3,4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超过20%。然而,与高增长相对应的是,医疗器械占中国医药市场总规模的比例仅为14%,这与全球医疗器械42%的占比相比,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深度城镇化带来的医疗服务需求增加,政府主导的医疗服务供给增加,再加上卫生部2012年8月承诺的医疗体系专项资金等多因素推动的医疗器械行业,将实现“高速发展”。

Alma Lasers所从事的医疗器械细分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公司研发能力突出,市场份额在该细分领域首屈一指。从成长能力、盈利能力、债务结构等多项指标可以看出,公司财务表现优秀,同时Alma管理团队行业经验丰富、结构稳定,公司所从事业务系复星医药重点打造的业务领域,而且Alma的业务同复星现有业务不构成正面竞争,虽然Alma相对于复星医药更加国际化,但中国都是双方的主要市场,且复星医药在中国市场的营销能力非常突出,双方能够在中国市场形成合力。将Alma纳入旗下后,除了可以使复星医药2013年的营业收入提升至3亿元人民币以上,复星也通过Alma得到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渠道,其旗下其他医疗器械产品在踏入新市场时也能做到事半功倍。本次交易有利于强化复星的医疗器械制造业务,有助于建立其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国际化能力和竞争优势。

案例2:迈瑞医疗收购美国ZONARE

迈瑞医疗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领先的企业。但自2001年迈瑞首台全数字超声诊断系统问世以来,迈瑞的超声诊断系统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为了进军高端超声诊断市场,将市场拓展到中国以外地区,全面加强公司的研发能力,2013年6月,迈瑞医疗宣布以1.05亿美元全资收购美国ZONARE医疗系统集团公司,一家在高端放射领域致力于超声技术开发的领军企业。

ZONARE成立于1999年,公司位于美国加州山景城,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超声设备产品供应商。目前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自公司成立起,ZONARE一直专注于超声技术的开发,并致力于通过创新的技术改善病人护理水平,降低医疗成本。迈瑞管理层表示,ZONARE无论是从商业模式的成熟程度、在超声领域的研发优势还是业务布局能力,都是迈瑞的最优选择,双方将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为了最大程度地创造价值,完成收购后,ZONARE依然在原管理层领导下运营,并且保留ZONARE成熟的品牌。

这次成功的境外收购不仅帮助迈瑞医疗实现了产品结构升级,帮助其开拓发达国家市场,更使得中国医疗领域的企业在美国的形象和竞争力得到提升。



本文选自《长风破浪,直济沧海——生物医药领域对外投资合作指南》,由L.E.K.(艾意凯)咨询授权健康界发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药,步伐,生物,医疗器械,复星医药,企业,迈瑞,投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