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医药正走向更为广阔的西药市场

2016
01/25

+
分享
评论
Helen Chen / 健康界
A-
A+
近年来,中医中药的国际化步伐从未停止。

就在上个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荣获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医中药的科学性进一步被全球认识、认可。许多中国药企与跨国公司制药公司一直在积极地探索如何让具有悠久传统的中医中药走向更为广阔的西药市场。本文审视了近年来中医中药的国际化步伐。

提到传统中药,西医世界总是联想到神秘的古方以及各种奇怪的动植物。事实上,传统中医药在国内医药领域一直保持着相当的活力,2013年中国国内市场的中药销售额就达到了210亿美元,而且越来越多的现代中药制剂及新药被研发及推向市场,并走向全世界。

通过研究一万三千种中药组方的“古老秘密”,能为西药开发所用吗?诺华和赛诺菲公司的在华研发中心正在积极拓展中药领域。

这些想法并不是革命性的。经过提纯和合成,一些古老中药的成分已经被西方药企广泛接受。施贵宝研发的用于治疗实体瘤的紫杉醇,就是从短叶红豆杉的树皮中提取出来的。此外,诺华也已经和中国军事科学院成功合作研发了抗疟药物青蒿素。

美国FDA在2004年发布了植物药指南,它指出了开发传统中药这样的药物的复杂性,因为把每一个有效成分都鉴定出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从那时起,一些中国中药企业开始大规模投资,在美国申报新药项目。

传统中药这个领域能使中国一些药企区别于其他成百上千个生产仿制药的中国企业。他们觉得自己有更加创新的东西。

天士力是一家总部位于天津的全球领先的中药企业。中国药监局在1993年批准了复方丹参滴丸在中国市场上市,适应症为冠心病引起的慢性稳定性心绞痛。上市后,该药的处方量已超过20亿,使用患者遍布世界各地,数量近一千万。数据库还提到这个产品还作为药物在俄罗斯、韩国、蒙古、新加坡、越南和南非上市。

它已经在美国启动了一个三期临床试验,用于丹参滴丸的研究;这个药是丹参和三七提取物与合成冰片的复方产品,用于治疗慢性心绞痛。2011年,天士力投资了4,000万美元在美国的马里兰州建立了生产和培训基地。

业界认为中药可以为美国市场带来创新。如果成功的话,天士力将成为第一家在美国市场上市的中药复方生产企业。这个产品在美国药监局的代号为T89,根据爱思唯尔(Elsvier)商业情报的Inteleos药物数据库的评论,这个产品是传统中药现代化和工业化的结果。

和记黄埔医药公司是另一家著名的中国医药公司,目前已经和雀巢健康科学公司合作把它的中药产品推向全球市场。此外,还有30余家中药企业启动了欧美的新药注册的项目。

中药的技术标准化和国际化也是中国“十二五计划”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正在鼓励中国公司进军国际市场。许多公司都会选择率先进入药品审批标准尚不是很严格的市场,那些希望开拓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企业通常会与跨国公司一同合作。



本文选自《长风破浪,直济沧海——生物医药领域对外投资合作指南》,由L.E.K.(艾意凯)咨询授权健康界发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医药,西药,观察,天士力,中药,企业,传统,药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