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急救:一百人仅救回一人

2016
01/25

+
分享
评论
王一然 / 健康界
A-
A+
在发达国家做好人的成本是比较低的,救人之后不用过多担心,因为有法律的保护。

·"在我国,因猝死造成的死亡率87.7%发生在医院外,也就是说,当医生到达患者身边时,患者已不可挽救。"

·"心跳骤停患者的抢救等待期若以10分钟为界限,10分钟内得到抢救的心脏复跳成功率为18.9%,10分钟后得到抢救的心脏复跳成功率为4.4%,差距4倍多。"

·"我国北京院外急救复苏成功率为1%,美国西雅图院外急救复苏成功率为20%。"

以上数据由急救领域的各专家在23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家庭急救教育普及推广互联网+急救高峰论坛"分享所得,论坛由《健康时报》社与中国应急急救科普联盟主办,北京雪中金健康产业集团、北京创享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我国急救现状

301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危重症中心主任何忠杰的课题组对我国近25年有关院前心跳骤停的论文进行了系统复习,通过对57篇符合规范的论文、两万九千多例的病例分析,得到的结论是:按时间来看,5分钟内,5至10分钟,10至15分钟,大于15分钟的心跳恢复率(自主循环恢复率)分别是35.3%,13.6%,5.8%和1.1%。如果以10分钟为界,10分钟以内抢救成功率为18.9%,10分钟以后抢救成功率为4.4%,前后差距4倍多。而这仅仅是心脏复跳率,还没达到呼吸恢复和最后出院的数据结果。这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但这是中国急救事业的现状。

"我国87.7%的猝死发生在医院外,也就是说,医生到达患者身边时,患者已不可挽救。" 把抢救患者与讲课列为"人生最爱"的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在道出我国急救现状后强调,中国缺少的不只是急救技术,更缺的是急救意识。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EICU主任、医学博士孙鲲也认为,第一目击者的急救责任感是急救成功的第一要素。

可喜的是,我国已经有了电话指导下心跳骤停的复苏指导模式,此模式下,心跳恢复的成功率达到了16.7%,相当于5-10分钟内专业人员的抢救。还有一种是目击群众及时的自救互救,成功率32.9%,相当于5分钟内的专业人员抢救。

何忠杰课题组还通过去年以来我国举办过的六七次国际马拉松比赛中的心跳骤停病例得出结论,1分钟内就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按压,七八分钟以后有专业人员的介入,这样的成功率相当可观,入院以后留观几天就可以出院。

从医院内的急救情况来看,何忠杰课题组通过两千八百多个病例得出的结论是,ICU内心脏复跳成功率为64%,ICU内成功出院率为37%,而且,ICU以外科室的有关数据也没有什么差别。从不同等级的医院来看,其他级别的医院和三甲医院的急救成功率也没有什么差距。这就说明,在急救当中,我们确实需要一定的基础技能,而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时间。

中美急救体系的差异

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因救治患者而获名"最美医生"、有着20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唐子人对中美两国的急救体系感触良多。

首先,美国有着较为统一的急救系统。拨打电话911以后,急救、消防、警力都会到位,且分工明确。其次,公共设施非常完备。唐子人表示,他在美国对患者的急救按压照片在国内被广为传播,而急救按压其实只是抢救成功的第一步,他还协助美方进行了两次除颤,公园里配备的AED(除颤仪)也很重要,"如果没有AED,那个患者是救不过来的。"唐子人说,国外公共场合放置AED是非常常见的,人员聚集的地方都有。"在国内,首都国际机场放置了几十台AED,08年到现在,一次都没有被使用过。每年首都国际机场都有几十人猝死,但一次都没有用上,这就可以看到国内外的差距。"

根据唐子人团队的研究结果,我国北京院外急救复苏成功率为1%,美国西雅图院外急救复苏成功率为20%。在北京,患者倒地后获得其他人救助的病例为11%,而在国外,这种病例一般都在85%以上。更为可惜的是,我国这11%的患者预后与未经过抢救的患者还没有统计学差异。也就是说,救了和没救一样。研究数据还显示,北京急救车到达患者所在场地的时间为16分钟,这在国内已经算不错的了。而在法国,规定急救人员在9分钟内必须到达。

急救立法的重要性

"在发达国家做好人的成本是比较低的,救人之后不用过多担心,因为会有法律的保护,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敢救人是急救的第一步,第二步才是会救人。"唐子人说。关于"会救人的第二步",在美国,警察、教师、护士、急救员等公共服务性质的职业,都必须拿到急救培训的认证证书才能上岗。他因此呼吁,我们国家尽快将统计的大数据拿出来研究,并制定相关的政策与法规。

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志也强调,急救事业的发展需要国家的明确立法,比如施救者在进行急救之后,被救者死亡所产生的赔偿费用由谁来承担,国家需要通过立法来明确。数据显示,城市120抢救脑复苏成功率为1.276%,也就是说,一百个仅能救回一个。北京、上海、杭州等个别大城市,其中最好的数据为3.2%。然而,急救车目击下的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为78.8%。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急救车到得晚,二是第一目击的民众没有进行急救。目前,杭州已经立法,经过专业急救培训的人员,急救的权益受法律保护;上海的有关急救的最后一个草案是,如果主观善意但手法错误所造成的急救损失,由上海政府部门承担;到目前为止,北京地区还没有做出有关急救立法的调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急救,城市,患者,数据,医院,病例,抢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