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高法允许医生协助病人安乐死

2016
01/19

+
分享
评论
王一然 / 健康界
A-
A+
舆论的声音并没有影响加拿大最高法院通过安乐死的决心。

英媒称,加拿大最高法院15日决定允许医生在特定情况下协助病人自杀,同时给予政府更多时间来通过规范这一做法的法律。

2015年2月,加拿大最高法院就废除了关于医生协助身患绝症病人自杀的禁令,使加拿大成为使这一做法合法化的少数西方国家之一。在此之前,帮助身患绝症的人结束生命被界定为犯罪行为,这令患者只剩下两种选择:以暴力或危险的方式自杀,或一直忍受痛苦直到自然死亡。不过,废除安乐死禁令的裁决当时决定暂缓一年执行,以便让议会有机会围绕这一争议性问题制订新的法规。

据加拿大电视台报道,加拿大魁北克省最高法院在2015年12月10日做出裁决,允许罹患绝症者在医生的帮助下选择安乐死,这意味着,魁北克成为加拿大第一个安乐死合法化的省份。2015年6月5日,魁北克省议会以94票对22票,通过关于安乐死的第52号法案。该法案允许“患有不治之症、病入膏肓、难忍病魔煎熬的病人向医生求助,结束自己的生命”。根据该法,如果有医生面对病人要求安乐死不愿意提供帮助,必须通知医院,改换由愿意的医生,来帮助患者“有尊严地离去”。

魁北克市地区医疗和社会服务中心发言人15日通过电子邮件说,自从去年12月10日该省修改法律以来,魁北克市已有一人在医生帮助下自杀。

安乐死是加拿大人争议已久的老问题,它同时涉及健康医疗和刑法,一直困扰着加拿大司法界和宗教界,更在民众与政府之间引起了广泛的辩论。

民意调查显示,医生协助自杀得到广泛支持,但是议员们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不一,他们试图解决如何在尊重走到生命终点的加拿大人的权利和选择的同时,也给予这些脆弱人群充分保护。

当然,舆论的声音从来都不会只有一种。

在去年12月魁北克省通过安乐死法律时,该省的一个医生团体却在寻求通过司法诉讼阻止这一法律实施。他们认为,加拿大联邦高等法院去年二月对医生协助自杀作出的裁决,是基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诉讼案例,那几个案例都发生在魁北克2014年6月通过相关法律之前。该医生团体发言人萨巴曾向法院提出质疑:医生协助死亡是否应该属于医疗服务范围。他说:“作为一名医生,我无法接受那些不属于治疗,不算是科学的做法。它也违背了我们医生的道德准则,即在治疗中永远采用危险性最小的方案。”

除了来自医生团体的抗议声音,还有来自媒体的担忧,美国新媒体VOX新闻网曾质疑,加拿大废除安乐死禁令是否会在加拿大掀起“自杀旅游”热潮,就像瑞典那样。报道称,瑞典法律以吸引“自杀旅游”著称:很多人从国外专程到瑞典去结束生命,因为他们在自己生活的国家无法选择这样做。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教授玛格丽特·萨莫维尔(Margaret Somerville)博士在接受加拿大“环球新闻网”的采访时也表示反对安乐死合法化:“安乐死的合法化会产生‘滑坡效应’,将使情况越来越糟”。她说:“我对此表示很难过。这项裁决的危害性远远超出了对个人的影响。这样将把自杀变成是经历痛苦后的一种合法反应。”她举瑞士和比利时为例证明这是一种“滑坡”,“(在瑞士)父母可以将残疾的婴儿‘安乐死’。我们可以看到当我们提出时我们给予严格的限制,就像大家所说将会在北美洲实行严格限制一样,然而很快地这就会扩散。在比利时,被‘安乐死’的人的器官可以用来做移植手术。”

不过,反对的声音并没有影响加拿大最高法院通过安乐死的决心。加拿大最高法院批准,从现在起医生可以在特定条件下帮助患者自杀,同时再额外给联邦政府四个月时间制定一项全国性法律。

(健康界综合参考消息网、新华网、环球网、加拿大华人网等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安乐死,医生,病人,加拿大,法律,法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