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文聚焦产妇之死,诉诸法律后的沉思

2016
01/18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1月18日早新闻:李彦宏就“强卖百度贴吧”事件致歉;北医三院产妇事件诉诸法律解决;慈铭体检与美年达健康首度“合体”……

这个周末并不平静。北医三院产妇事件经网络发酵,再次引发全民对医患关系的热烈讨论。众说之下,应该思考:当诉求趋于理性,法制回归常态,更好的医疗服务体系还会远吗?

【100℃热闻】

☉1月11日,一名孕妇在北医三院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即三份官方文件先后聚焦此事,引发广泛关注。据悉,该事件现正走法律途径解决。(北京青年报)

☉1月17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以“人类认知新百年”为主题的未来论坛2016年会,开场就“强卖百度贴吧”事件道歉。(健康界)

☉近日,南京市急救中心小行医院分站被爆料系个人承包,涉嫌违规。南京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介入调查。(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16日报道,法国一家私营实验室临床实验事故中,有90人用药,1人发生脑死亡,另有5人被送往医院进行急救。法国雷恩医院首席神经科专家表示,目前对于这种药物没有解毒药。(中新网)

☉1月15日中午,在成都绕城高速路上,一辆私家车突然变道驶入应急车道,将一辆成都120救护车逼上护栏。事故无人员伤亡,救护车上的病人随后顺利抵达医院。(四川新闻网)

【医界动态】

☉1月15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西直门办公区2号楼1层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卫生计生工作进展和2016年工作要点。(健康界)

☉1月16日,慈铭体检与美年大健康首度“合体”,为新产品“记健康”举行新闻发布会。(健康界)

☉1月16日,由微医集团与阿斯利康携手共建的全国首个垂直病种分级诊疗平台——中国消化分级诊疗平台正式上线。(健康界)

☉1月16日,扬州市政府与扬州大学举行全面深化合作签约仪式,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划转扬州大学。(新浪)

☉1月15日,由北京大学未名集团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联手打造、我国首个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大健康服务业综合体“湘雅健康谷”项目在长沙正式启动。(红网)

☉1月15日,北京恒和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出医生医院合作伙伴关系模式(Doctor Hospital Partnership,DHP)。(健康界)

【医学前沿】

☉1月14日中科院微生物所宣布,该所高福院士团队率先在世界上发现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这将为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的埃博拉病毒指明药物研发方向。该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15日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上在线发表。(北京日报)

(埃博拉病毒入侵模式图。图片来源:中科院官网)

☉台媒称,美国麻省总医院将在2016年1月中进行一项临床试验,把身材纤瘦者捐助的粪便急速冷冻后,制成胶囊给肥胖的受试者服用,并从中观察瘦子体内的肠胃微生物群是否能取代体内原有的微生物群。(参考消息)

【数说】

☉300亿:来自第一创业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干细胞产业已经形成了从上游存储到下游临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预计未来5年干细胞产业收入将会从目前的20亿元增长到3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70%。(中国经营报)

☉9394:记者日前从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完成药品审评9394件,比上年增加90%,解决注册积压初见成效。(人民日报)

☉35亿:长江润发近日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3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长江集团以及杨树创投、平银能矿、平银新动力、松德投资持有的长江医药投资100%股权。(上海证券报)

【览博】

#北医三院产妇事件# 1月11日上午,北医三院产科患者杨某(中科院理化所职工)经抢救无效死亡。该事件经网络发酵,引发广泛关注。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

@成都下水道:#北医三院产妇事件#又是一起轰动全国的医患纠纷恶性事件,医院三缄其口,中科院的声明扑朔迷离,医生是一个名词,也是一个集体,此刻像一个咒语,我念一次,心痛一次!这其实是一场正能量于负能量的博弈,不是么?

@肿瘤外科博士:作为普通医生,从#北医三院产妇事件#中值得思考的一些教训:1、一定要重视病人的主诉;2、及时会诊;3、救治失败,可适当向家属表达歉意;4、期待医疗状况的改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重视病人的主诉!一定要重视病人的主诉!一定要重视病人的主诉!?

@王晏美医生:#北医三院产妇事件#?一切非理性的行为都将付出代价,在这起事件发生后,舆论未将矛头习惯性指向医方,更多的是在斥责医闹和公权私用问题,这就是进步。中国法制化进程需要一些重大事件来促进,这起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将会对医患关系走向何方、医闹入刑能否真正实施产生重大影响,法律应该挺身而出了。

@协和章蓉娅:#北医三院产妇事件#?发生后,心情沉重。作为同行,努力付出却无力回天,感同身受,郁闷酸楚。作为医生,看到产妇和孩子一起离世,痛心遗憾。生命无常,医学不是万能的…希望此事能得到合情合理合法的处置…

@甫寸:#北医三院产妇事件#?是社会医患共同的悲哀。#甫寸门诊#?看到相关单位就诊人员,内心不得不咯噔一下。无论事实如何,医生会产生内心抗拒,患者会加剧不信任。解决方案:公平公正公布真相,等候官方发布,不要带着感情色彩的发酵和传播,我们一起努力。

【大咖说】

庄一强:中美医生收入水平的差距是导致中美医疗服务质量差距的原因之一。中国医生拿灰色收入是因为知识的价值被低估,医生的价值体现被迫依赖于有形的药品、医疗设备使用上。(经济观察报)

张强:现在有很多医生集团就是高级黄牛。但真正会走穴的医生是不需要这个平台的,需要平台的是没有办法走穴的医生。对这个市场,我持怀疑态度。(健康点)

领导力大师戈德史密斯:要有人类的谦卑之心,承认自己需要改变,并依靠自律精神持续改进。如果能做到,我们都可以实现行为的改变。(哈佛商业评论)

【锐观业外】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1月16日下午4时结束。当晚出炉的计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当选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得票689万4744张,得票率为56.12%。(新华社)

☉1月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强调打造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新华社)

☉中组部近日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全国部署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年龄学历存疑暂停提拔。截至目前,420人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186人因档案问题被记录在案。(中国青年报)

全球最帅医生】被称为“全球最帅医生”的纽约医生Doctor.Mike网络走红。颜值高,有爱心,会治病,懂厨艺,爱运动,性格好,还喜欢宠物,在纽约医院才工作一年,人气爆棚。早讯妹花痴病又犯了:好想生病,好想去看医生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产妇,公文,诉诸,埃博拉病毒,北医三院,健康界,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