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决心VS尴尬现实:“专科医师规培”纷争背后

2016
01/15

+
分享
评论
况扶华 / 健康界
A-
A+
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政策发布的微博下已经有评论超过1万5千条。评论多为负面。医学生、医疗微博大V和一些正在参加专业医师规培的学员都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纷争缘起1月12日,国家卫计委官方微博@ 健康中国的一条消息。

@ 健康中国 当日早上11点发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政策发布的微博,不到120个字在全国医学生中宛如丢下了一个重型炸弹。到14日这条官微下已经有评论超过1万5千条。评论多为负面。

来过一过都有哪些意见? 那些涉及人身攻击的和纯粹发泄情绪的言论虽然可以理解,但不属于本文讨论范畴。

网友【DYJ要学会珍惜】:我觉得不直白点听不懂!我们要辛苦钱,要辛苦钱,要辛苦钱!!起码可以养活自己,养活自己,养活自己!!

网友【yue_沐恩://@蛋炒米粒煎】:改革的目的是让生产关系适应不发展的生产力,最大程度地调动劳动人民的积极性来推动社会的进步。培养模式是要跟老美接轨了,那待遇薪酬呢?工作环境呢?社会地位呢?不能一味地要求医生付出而不给予相应的回报。决策者们好好想想!!!别被全国两百多万医生戳着脊梁骨骂

网友【泪泪irritate】:我只想说制定这个政策的人有没有想过医学生里有多少是家庭贫困的,培训培到30多岁连个主治都不是,国家就发一两千补贴什么福利都没有,这样勉强养活自己之后就没什么剩的。 还有培训到三十多岁,还要不要谈恋爱结婚生孩子了呀。那个时候还有人愿意和你在一起那真是爱情的力量

网友【抹茶绿与柠檬黄】:#卫计委您跟医学生多大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右边很到位的一句话。//@acumensix: 一个没有合理收入没有社会地位甚至没有安全工作场所的职业, 不值得高考学习全班前十名的人为之奋斗14年。

网友【萌萌哒的六岁半】不是规培本身有错~规培本身是好的,但是规培也要符合客观事实,上层建筑还是要由经济基础决定啊~

中国医师协会毕教部1月13日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了“辩论| 医生的培养到底需要多少年?”,解释说“5+3+X(2-4)的最短年限也只有10年,仍低于国际上的最低年限。”,文末号召“谣言止于智者,智者传递正能量。”

看了这一堆堆的言论交战,只想心酸地说一句:“你往东来,我往西,我关心的你不关心”。很显然,医学生们在反映的是过低的待遇导致难以较好地生存的窘境。而官方的回应是“我们的年限比国际最低年限还要短”。

医学生的抗议翻过,看看医疗微博大V的评价:

白衣咸饭(微博粉丝数59万)

作为规培的积极支持者,多次呼吁在全国实施规培。但看了“中国医师协会”关于欧美医师培训的介绍《辩论| 医生的培养到底需要多少年?》,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现在天怨人怒!主导规范化培训的官员们,你们对美、欧的规培和专科化培训,连皮毛都没有介绍清楚,遑论内涵!试问:出去考察的时候,你们在游山玩水吗? 

白衣山猫(微博粉丝数201万)

卫计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国 实在太火爆了,虽然有人不停删评论,还是有近万条评论,清一色是骂声。卫计委一项政策出台,被自己部下医生们骂成这个样子,不知道制订政策的卫计委会不会反思?

 今天,很多辽宁规培住院医给我发了这篇文章《我们的规培费究竟去了哪里 ?辽宁省底层医生泣血之言》,希望我能发出来。卫计委推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绝对是好事。但是,到了下面执行时,回避了钱的问题,则成了坏事。规培住院医是中国医学界的未来,为了我们能老有所医,为了华夏医脉绵延不绝于今朝,请善待规培住院医。

成都下水道(微博粉丝数32万)

卫计委又出新规:要求医学生本科毕业之后,再经3年住院医师规培及2~4年专科培训。初衷良好,但没有相应的补偿及激励机制,结果会非常悲催。我想对每一位医学生说:我懂你真的累了,不想再多说什么,忘了在你脑中,世界曾是彩虹!两年前写给医学生的一篇新年祝福,今年依然适用!

微博名人龚晓明医生(微博粉丝数76万)更是连夜赶写出三千余字的文章讨论专科规培事件。他认为医师培训体系的改革是医疗改革中的重要一个环节, 这些政策的推出本意是好的,但是实际运行中太多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目前的问题有以下:1在住院医师培训期间光干活没培训:2收入低没有盼头;3对基地没有指导和考核。

虽然问题众多,但龚晓明态度鲜明:“此局如何破?取消住院医师规培吗?我反对。” 他提出的对策是医生多点执业,在教学医院里面变革医生晋升体系,让更多专家有动力来做教学。基地考核要出狠招。

很显然,众多医学微博大V在第一时间声援了规培政策的原则是非常正确的,问题出在配套和政策执行上。

众多医学生的抗议也并没有对于政策本身的正确性多做质疑,大家所表达的只是:要学这么多年,待遇那么低,我们如何解决生存和更好地生存的问题。要结婚,要买房,要赡养父母,要获得在社会上足够的尊重和尊严,这些都是需要经济基础的。

也有几位坦承自己从专科医师规培“受益匪浅”的在训专培医师,他们说:

规培学员刘思祎:

专科医师培训是对各个细分专业医师的再培养,而这种培养模式以前也有,比如进修和深造,所不同的是,这种培养更加专业,规范和成体系。所以对于专陪我是非常支持的,当然专陪可能也存在一些配套的问题需要解决,还需要决策者不要忽略一些比较实际的需求。                                  

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尚峰:

我非常荣幸的成为国内神经外科专业医师培训的第一批学员,这主要托我们凌锋主任的福。从制定专培方案,到引入,到实施,到督促我们执行,凌锋主任都亲力亲为,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正是因为有了凌主任这样的领军人,在加上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的全面、厚实的基础条件,我们这些专培学员都得到了充分的培训机会。

宣武医院专培在训医师魏鹏虎:

我有幸成为能够淘到专培制度第一桶金的人。得益于这套体制,在上临床之前的几个月,我就能够在培训中心的显微镜下吻合300微米的血管了。

我现在刚满28周岁,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已经能独立暴露侧裂深部的大脑中动脉动脉瘤,独立清除脑内的血肿,也曾尝试过切除脑干前方的胆脂瘤。如果没有这套体系,我想我不会有这些机会。个人感觉专培制度对于自己以后的独立执业有长足的好处。

住培小菜鸟:

培训制度与国际接轨,下一步自然是编制待遇的政策突破,后续的政策相信会陆续出台,当然具体执行要看中间执行人员的素质。医师培养事关生命,不可能短期速成,想必上大学第一天就了然于心了,不要枉费些口舌了,抓紧时间规划自己的专培吧。

总而言之,熄灭心中的那些怒气,结结实实地反馈在规培和专培政策执行中遇到的违规行为,向有关管理部门提供追查线索,让这个关系众多医学生,关系医学传承的政策实实在在地被监督,被实施,这是医学生可以做到的。

借用龚晓明医生的一句话来结尾:变革需要时间,需要突破,何时到位,我也未知,希望不会毁掉一批青年医生的信心,让我们老无所医。

【延伸阅读】关于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专科医师规培,纷争,VS,医学生,卫计委,规培,政策,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