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居民医保“泛福利化” 吓死本宝宝了

2016
01/12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1月12日早新闻:八部门联合发布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意见;百度回应血友病吧被卖事件;中国人寿合资新建三甲医院……

早起一睁眼,讯妹就看到一则好消息,按捺不住与各位看官分享:据说2016年全世界都要涨工资,而且中国员工的工资将平均增长8%,增幅位列全球第一。私心想着:猴年马月,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侬觉着呢?

【医界动态】

☉1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医改办和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于2016年遴选有条件的专科启动试点工作,并于2020年初步形成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以形成完整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健康界)

☉随着医疗费用的上涨和保障水平的提高,医保基金中长期支出压力加大,居民医疗保险的巨额财政补贴风险正逐步显现。记者了解到,2016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个人缴费比例或将上升。(经济参考报)

☉1月11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回应2016年元旦前生育二孩是否征缴社会抚养费问题,即元旦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已经依法处理完成的应当维持处理决定,不能“翻烧饼”;尚未处理或处理还不到位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由地方人大、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办法,依法妥善处理。(人民网)

☉中国科学院的重点部署项目“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据披露,该计划将在未来4年内完成4000名志愿者DNA样本和多种表现型数据的采集,并对其中2000人进行深入的精准医学研究。(中国青年报)

【100℃热闻】

☉血友病吧主痛诉百度为钱出卖血友病吧,百度回应已着手调查。(网易科技)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日本化学及血清疗法研究所生产的血液制品或致使用者感染艾滋病而遭致重罚一事,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11日表示,目前中国禁止除人血白蛋白以外的血液制品进口,在进口的人血白蛋白中没有日本产品。(中新社)

☉记者从广东省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已为近日收治的一名H5N6病例(孕妇)实施剖宫产,新生儿经过筛查没有发现问题。(中国妇女报)

☉新生儿出生却患上缺血缺氧性脑病,难以接受事实的父母认为是医院的过失造成孩子疾病,于是将医院诉至法庭索赔19余万元。近日,石景山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医院应当承担40%的赔偿责任。(北京晚报)

☉绍兴一骨肿瘤老年患者住院期间腿骨“折断”,心急家属怀疑是照顾老人的护士长操作不当所致,一气之下将护士长打伤住院。目前,绍兴柯桥警方已介入调查,三位涉嫌斗殴的病患家属及一位医护人员被处以治安拘留。(浙江在线)

【医药投资】

☉人福医药1月11日公告,公司决定出资6亿元注册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人福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其为平台,统筹管理公司在浙江省的医药健康产业。(金融界网站)

☉1月11日,据中国人寿(601628)官微披露,其与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山东省淄博市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投资设立医院管理公司。中国人寿为第一大股东。(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1日,药明康德宣布在公司上海总部园区开工建设世界领先的生物药一体化研发服务中心。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美元,占地25万平方英尺,建成后可容纳800位科学家工作。新中心预计将于2017年完工并投入使用。(药明生物)

☉美国领先医疗信息服务公司CPSI(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Inc.)于1月8日宣布以2.5亿美元收购美国医疗信息记录公司(Healthland Holding Inc)及其下属子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将会服务于大约1300家紧急护理机构和超过3300家后紧急护理机构,年收入将达到3亿美元,并拥有超过1900名员工。(晨哨网)

【医学前沿】

☉近日,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新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生产注册申请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取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科技部)

☉来自哈佛大学Wyss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能够检测血栓形成风险的新技术,这对于凝血和血小板功能异常的病人来说可能是一个好消息。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Communication上。(生物谷)

【数说】

☉4.4%:调查显示,近5年来全国医师数量每年平均仅增长了4.4%,远远赶不上门诊和住院量的增长。(北京晚报)

☉320亿:2016年美国政府下拨的用于生物医药研究经费将再次攀升。按照计划,NIH2016年将接收320亿美元研究经费,这一数字比上一年度增长了约20亿美元。(生物谷)

☉88.2万: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宿迁市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达88.2万人,新增参保缴费5.29万人,收缴个人保费1.059亿元,创历史新高。(中国江苏网)

【览博】

#医保个人缴费比例或上升# 随着医疗费用上涨、保障水平提高,医保基金中长期支出压力加大。2016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个人缴费比例或将上升。专家认为,财政补助已占筹资总额的四分之三,居民医保存在“泛福利化”倾向。

@gaon2:把医院管好,不让医生乱开药和过度治疗,医保负担的自然少,也就够用,让老百姓买单只能是恶性循环。

@岁月无声:社保不是有财政支出吗?为什么要转嫁给企业,转嫁给个人?每年的税收以及财政收入都支出哪里去了?敢不敢公开收支表?

@yangqibo:医保的问题在于管理制度,主要症结不在于缴费多少。没有有效的管理制度,钱交得再多也还会不够。

王宗凡(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保研究室主任):调整筹资政策应充分考虑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阻力,需要循序渐进、逐步推进,不可操之过急。

【大咖说】

庄一强:竞价排名对于急功近利的部分医疗机构而言,或许能够获益。但从长远看,竞价排名行为不仅损害了医疗机构的声誉,更影响了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应该通过加强监管、实名投诉、集体诉讼、不参加竞价排名自我标榜等方式杜绝竞价排名。(健康界)

云睦骨科医生集团发起人陈峰:医疗服务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不应该以金钱多少决定医院排名。正是因为部分医院急于靠宣传出名,而部分职能部门缺乏监管,加之正规医院的信息发布渠道堵塞、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由于医药价格不同而可以给予医药优惠等原因,使得部分医院钻了竞价排名的空子。(健康界)

廖新波:面对竞价排名行为的监管问题,执法部门现在是无法可依。鉴于很多国家不允许医院与医生做广告的经验,尊重中国国情,医生与医院可以做宣传,但是必须做正当宣传,竞价排名只能是损坏了医院与医生的名声。(健康界)

德勤:就运营机制方面来看,我国公立医院无论在品牌、技术还是人才方面目前都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应当抓住有利时机,加快资源整合和业务运营的精细化,提升竞争实力,在日趋市场化的医疗服务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阿基米德)

【锐观业外】

☉2016年伊始,各省市陆续公布各自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未来五年,GDP总量超过2万亿级的省份将进一步增加,不少省份提出“到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光明日报)

☉近日,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基本完成,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原来的“四总部”改为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等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新华社)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瑛表示,2016年将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确保在十九大前对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巡视一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1月7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在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二道白河镇成立前沿应急指挥部。自1月6日朝鲜宣布氢弹实验成功之后,环境保护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对朝鲜核试验的辐射应急预案,向全国相关辐射环境监测单位发出应急指令,全面开展东北及周边地区辐射环境应急监测。(人民网)

春节吉祥物】还有20多天,就要过年啦。中华春节吉祥物——萌萌的“年娃、春妮”闪亮登场,充满民族特色,又洋溢浓浓年味儿。你稀饭吗?讯妹曰:迎接春节,从转发开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泛福利化,医保,居民,健康界,医院,军委,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