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医院”:规范化打造成品医生

2016
01/09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2015年末,中日医院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建成使用。模拟产房中的“产妇”自带48种病例、腔镜训练室中可以模拟真实的手术、高端模拟人可以设置不同病种、病情、场景方便医生进行抢救训练……

“一名医生从医学院校毕业只是个‘半成品’,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能算是‘成品’,经过规范化专科医师培训才能把医生打造成‘精品’,临床技能是培训的核心内容。”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副院长姚树坤在“中日医院第一届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建设与管理专家论坛”间歇接受健康界采访时如是说。

手术和其他临床操作需要反复练习才能逐渐进步和完善,在掌握了理论知识后,每位医生都需要在体外的模具上反复练习,直到技能娴熟之后才可以在实际病人身上去操作。2015年末,中日医院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建成使用。模拟产房中的“产妇”自带48种病例、腔镜训练室中可以模拟真实的手术、高端模拟人可以设置不同病种、病情、场景方便医生进行抢救训练……1月8日,健康界在论坛结束之后,参观了中日医院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姚树坤表示,目前各医疗机构的模拟培训中心建设良莠不齐,中日医院已发起针对培训中心建设与管理的专家联盟,在不久的将来,专家联盟将起草培训中心建设标准,对设备设施基本配置、教师培训认证、课程体系、培训质量考核等方面进行规范。

年轻医生首次实操不再直面患者

来了一位心脏骤停的患者如何争分夺秒地抢救?一名臀位产妇如何进行剖宫产手术?健康界在对临床模拟培训中心进行探访时发现,这里像是一个五脏俱全的模拟医院,大多数临床中的实操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实战模拟演练。

在模拟ICU训练室中,20多名年轻的医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基础生命支持训练,包括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高级生命支持训练则相对复杂,老师会坐在操作间中对高端模拟人的病程进行设置,模拟人的身体有可能发生心动过速、疑似中风等情况,身旁的监护仪会清晰地显示模拟人的生命体征。接受培训的医生由6人组成一个小组,其中1人作为leader,其他人负责进行给药和按压等对模拟人“施救”。模拟人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这组成员才算过关,如果操作失误,监护仪上的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等数值就会瞬间变成一条直线。宣告模拟人“死亡”,意味着抢救水平不达标。目前,这套高级生命支持的训练主要针对中日医院中急诊、ICU、心内科等专科医生的培训。

(年轻医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基础生命支持训练)

在模拟产房中,一名模拟产妇通过电脑指令一旦进入产程状态就会每隔几分钟宫缩一次,通过医生的操作,不仅能够顺产,还可以进行剖宫产手术,并且自带48种病例,让医生学习应对不同身体状况产妇的技能。

在模拟患者身上犯错的细节都会被捕捉

据了解,中日医院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是按照国际模拟培训中心建设标准建设而成。中心面积4000平米,教学房屋24间,固定教学资产2100万元,可容纳300多名培训学员。有6间配备全方位实时录像设备及多媒体示教设备的综合技能训练室、2间基本技能训练室和3间讨论评估室,还有腔镜训练室、虚拟病人培训室各1间、3间多媒体教室、小型报告厅等。

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拥有包括无线智能模拟人、腹腔镜手术模拟训练系统、关节镜手术模拟训练系统、高级智能综合产妇系统、综合超声虚拟训练系统、血管介入手术模拟器、双目直接检眼镜模拟系统、耳鼻喉手术模拟训练系统等10余台国际上先进的高端模拟教学设备及各种训练模具和训练软件,可实现日常集中授课、小组讨论式教学、临床技能培训、多站式考核等多种功能。中心内还设有美国心脏协会(AHA)授权的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定期开展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生命支持课程,对考试合格的学员颁发AHA课程证书。中心年培训量超过1000人次。

“所有在模拟患者身上犯错的细节都会被带教老师发现并反馈,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年轻医生未来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出错的机会。”姚树坤说,模拟培训中心不仅培养年轻医生的临床技能,同时也会帮助提高临床思维能力。比如如何询问病史、查体、出医嘱等,带教老师也都会在这里进行指导。

姚树坤:将起草临床模拟培训中心建设标准

事实上,在接任中日医院院长之后,院长王辰就确立了医院的发展目标--建设经典的学院型医院。“经典”代表着高水平、高层次、高品位,如果将中日医院这套经验进行推广,将使更多年轻医生和偏远地区医生受益。

近年来,各地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建设项目陆续完成,各自在管理和使用上面临一系列问题和困惑。姚树坤表示,针对这个问题,由中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协和医院共同发起了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建设管理专家联盟。首期联盟成员有30个,由北京市28家国家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法国亚眠大学以及美国麻州大学医学院的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的管理专家、教学专家团队共同组成。专家联盟将围绕促进各基地建设与管理知识共享、医师培训和认证、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使各培训中心避免决策误区。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联盟还将起草模拟培训中心的建设标准,标准确立之后,有望减少各地临床模拟培训中心良莠不齐的情况发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模拟医院,规范化,医生,模拟,培训,中心,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