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首都医科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拟合并

2015
12/26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据健康界核实,首医与北航合并商谈接近尾声,与此同时,北航还在与北京其他一些市属大学商谈合并事宜。

编者按:12月26日,一则“首都医科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并”的消息刷爆医疗圈。其导火索是一份网传公告,“公告”称首医与北航已于12月23日召开会议,并签署紧密合作协议。但细观网传公告原文,疑点重重。其中最明显的一条是,“公告”中出现的北航党委书记周天行已于1992年离世,现任北航党委书记为张军。健康界立即对此事进行核实。

据健康界核实,首医与北航合并商谈接近尾声,与此同时,北航还在与北京其他一些市属大学商谈合并事宜。北航此举旨在快速成长为综合性大学,从而尽快实现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但网传消息中,两校于12月23日召开会议并签署紧密合作协议之事并不属实。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公告之所以于12月26日被热炒,是因为前一日,教育部领导与北航领导再次商谈合校事宜。

两校合并将如何演变?首都医科大学命运如何?健康界将持续关注!

网传公告如下:

12月23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学部筹建工作会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新主楼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出席了大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由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党委书记周天行,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常务副校长王晓民、纪委书记侯瑾出席大会。

根据党中央关于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教育部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于2014年9月发布文件,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首都医科大学实行紧密合作。此后,教育部领导多次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一致认为,积极推进两校合作办学是实现两校共同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医学院校的有效途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首都大学经过充分沟通和友好协商,一致认为,按照教育部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两校应全力以赴,认真落实和积极推进合作共建,并正式签署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首都大学关于落实教育部关于两校紧密合作文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上述《实施意见》:

(1)首都医科大学更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学院”,英文名称为“Capital medical College,Beihang University”,接受教育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双重领导,其原有的隶属领导关系、资产关系和经费管理体制保持不变。首都医科大学仍为独立法人,对人事、财务和资产行使独立法人权利及承担独立法人责任。

(2)在教育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共同支持下,发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优化整合医学教育资源,根据充分酝酿、积极准备、稳健推进的原则,将原首都医科大学逐步整合成为一个一流的医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再另办医学类学院。

(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学院的学科建设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入“211工程”和“985工程”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整体规划及其他相关计划之中,在政策和投入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制订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和研究生招生培养计划,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和研究生具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校学籍。学籍管理和日常管理根据教学需要分阶段在不同校区执行,将责任落实到校区。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和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学院”两个公章。

(5)原首都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改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学院附属医院,其原有的隶属领导关系、资产关系和经费管理体制保持不变。

(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学院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共同负责《实施意见》的具体操作,分步加以实施。各项办学指标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统计汇总报教育部。袁贵仁和苟仲文分别代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发表讲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首都医科大学紧密合作办学,掀开了我国高等工学教育改革发展史上的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两校的紧密合作办学,有利于实现两校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利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研条件等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利用,有利于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有利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医学院。他们在讲话中,还对两校间的紧密合作办学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两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团结协作,坚持创新和发展的思维,稳步推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学院的办学工作,积极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建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分别代表两校致辞,感谢教育部和北京市领导长期以来对两校的关心与指导,表示两校将密切加强合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的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重磅,合并,首都医学院,教育部,北航,公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