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患者安全大会:患者安全 共同责任

2015
12/19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2015年12月19日,中国患者安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患者安全 共同责任”。

2015年12月19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简称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和中国医院协会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患者安全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患者安全 共同责任”。

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医疗服务质量和患者安全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研究和探索在政府转变职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医疗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落实患者安全目标,为建设健康中国而努力。

(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赵明刚主任发表讲话)

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医疗服务的核心内容和永恒主题。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关系着患者的健康权能否得到保证,关系着医改目标能否实现、医疗卫生事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关系着社会是否和谐稳定,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

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医疗质量管理和患者安全工作。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逐步健全了医疗卫生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牢固树立了“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为核心的医疗服务价值意识;完善了以临床技术操作规范、临床诊疗指南和临床路径为代表的技术规范体系;建立了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和评价制度;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和不良事件上报;建立了安全质量控制长效机制;加强了医疗安全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为加强对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管理和控制,我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管理活动,通过开展医疗机构评审与评价、医院管理年活动、大型医院巡查、医疗质量万里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等活动,全面提升了医疗安全管理水平,使患者就医感受得到明显改善。

会议强调以“四个全面”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加强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强化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患者安全管理,筑牢医疗安全防线。积极探索质量管理的科学方法,严格落实医疗制度和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并优化专业人才结构设置,认真总结医疗不良事件的教训,持续改进安全管理,切实提高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治理能力。

会议对今后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加强医疗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每年组织一次“患者安全联盟周”活动,号召行业同仁及广大患者共同关注患者安全、改善服务质量;二是加强患者参与医疗活动,将患者和患者家属置于医疗活动的核心位置,把患者以及家属视为医疗服务团队的积极成员,实现患者对其自身状况的有效管理;三是加强患者安全大数据运用,充分发挥医疗大数据在提高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加强患者手术安全管理,实施手术患者安全目标管理,落实手术患者核查制度;五是加强患者用药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核查程序,有效控制用药不良事件发生,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六是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控制医院感染对患者造成的不良影响;七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不断完善保障患者安全的措施及方法,特别是积极参与“世界患者安全联盟”活动,在国际舞台分享我们保障患者安全的实践与成果。

(颁发“2015中国患者安全促进项目”核心专家聘书)

会议倡议成立中国患者安全联盟,以进一步加强患者安全管理。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主任赵明钢出席并讲话、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副司长汤晓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滔、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卫生系统与医疗安全组长马丁﹒泰勒( Martin Taylor)、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薛晓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郭齐祥主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公立医院管理机构、有关行业学(协)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800余人出席会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患者,责任,安全,医疗,质量,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