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科:职能转型升级样本

2015
12/14

+
分享
评论
桂克全 杨东涵 / 健康界
A-
A+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以药品物流管理为基础,以临床药学为中心,以药学科研为方向,成功实现由单纯的药品供应保障向临床合理用药管理转型。

北大医院药剂科,又一个矗立于业内的山峰。

思维冲破传统。国内传统药事服务侧重于药物调剂和供应,民众眼里的药师仿佛是发药机器。至今走过百年的北大医院药剂科,基于患者之需和国际前沿趋势,将药事服务革故鼎新,以药品物流管理为基础,以临床药学为中心,以药学科研为方向,成功实现由单纯的药品供应保障向临床合理用药管理转型。

临床药学探路。早在国内药事服务尚处混沌的上世纪80 年代,该院药剂科担纲起开路先锋:率全国之先开展治疗药物监测(TDM)和药物不良反应监测(ADR)。2001 年,该院临床药师首次在全国报道关木通导致肾损害的病例,由此降低国人使用关木通的用药风险。时至今日,北大医院的临床药学学科正蓬勃发展,已建成四项职能紧密结合的临床药学服务体系。这四项职能分别是合理用药全面质控、慢病管理个体化服务、临床药学实践和临床药理研究。

优化药品供应。2006 年,药剂科即已运用时下火热的精细化管理:由过去的关注药品金额收支平衡,转为借助信息化手段保障院内药品账实相符。2011 年,全面启动药房自动化服务,两台单剂量口服摆药机为病房患者提供单次服用的单独包装药品,既省人工又保障用药安全。随后,医院引进的门诊自动整盒发药机和病房智能药柜,均显著提高作业效率和改善旧有流程。

育人保障长青。旨在保持科室发展后劲,药剂科的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系统化、年轻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特征,培养模式则适应当下药学服务人才之需:技术员→调剂药师→咨询药师→临床药师。面向院外的人才培养同样如火如荼,被列为三个基地即为例证:全国规模最大的临床药师培养基地;国家卫计委临床药师带教师资培训基地;国家卫计委通科药师培养试点基地。

科研立足临床。药剂科素来注重科研,目前已形成两大主线,即“以解决临床用药问题为导向”和“新药I 期临床试验”。值得一提的是,医院还建设了示范级的I 期临床试验研究室,以及药物基因组学技术平台,科研人员在临床合理用药、新药研发等方面,相继取得斐然之绩。

上述内容或为手段,或为结果,随着斗转星移可能价值趋弱,但业内从北大医院药剂科腾飞之路可获得的真正启示在于:若思考和行动均以服务患者为出发点,万事立即纲举目张。而他们之所以先知先觉,根本原因在于追求“做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准原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剂科,样本,职能,北大医院,临床药师,临床药学,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