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蓝绿:攀登医学山顶

2015
12/14

+
分享
评论
桂克全 / 健康界
A-
A+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中的医学蕴含三个颜色:橙、蓝、绿。三者分别寓意人文关怀、科技发展和生命呵护。因此,这三者构成医学的色彩。

自古以来,围绕“医学”的解读层出不穷,国内普遍认同的是古人所言“医者艺也”。西方医学奠基人希波克拉底亦作过相似的著名论断——Medicine is an art。换言之,医学是一门技艺,更是一门艺术,实践中不只是把医学科学原理应用于特定的生物学个体,而是以病人的幸福为主要目的。

时光流转,医学科技疾驰,业内对其内涵的理解也越来越深邃。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下称北大医院)眼中的医学,就别具一格且合情合理。他们认为,医学这门艺术蕴含三个颜色:橙、蓝、绿。三者分别寓意人文关怀、科技发展和生命呵护。因此,这三者构成医学的色彩。

不得不承认,时下全球医界尚未做到人文与科技完美融合,以及医患彼此信任与呵护。但这是医学的梦想,胜似居于珠穆朗玛之巅。北大医院主张,若想登顶,必须几个色彩并驾齐驱,缺一不可,最终在山顶会合。当然,这个过程必定充满艰难险阻,因而需要每日脚踏实地。至千里,必须积无数跬步。

谁去攀登?北大医院人坚信,任何人凭借一己之力都难站上山巅,唯有医护与患者合力,方可日渐接近目标。甚至,同行的队员还包括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成员,一起汇聚向上的力量。至于守卫生命的“绿色”——诊疗,同样离不开配合,这便有了时下医疗界格外关注的多学科协作(MDT)。

归根结底,人类自古以来追寻的医学梦想,人文与科学从来都不曾脱节。医学实践也早已证明,要想守护生命的绿色常青,绝不可与橙蓝割裂。

秉承“厚德尚道”院训的北大医院,所言德与道,源自医学橙蓝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山顶,医学,攀登,北大医院,科技,科学,尚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