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的运营逻辑

2015
12/09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核心业务是医患间的在线诊疗与医医间的远程会诊。

2015年12月7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9天,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开业。当日,乌镇互联网医院官网(www.wu.gov.cn)与乌镇医院APP,也同步问世,为全国百姓提供以复诊为核心的在线诊疗服务。

从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官网域名不难发现,当地政府打造互联网医疗“样板”的意愿和决心。当下,“云医院”、“智慧医院”、“移动医院”等各色概念医院层出不穷,号称全国首家的互联网医院,其运营模式、盈利模式、资质问题备受关注。健康界日前见证了该医院的揭牌并采访了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和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

运营模式

据张群华介绍,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核心业务是医患间的在线诊疗与医医间的远程会诊。

为了确保在线诊疗的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乌镇互联网医院当前主要为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和复诊服务。患者在实体医院取得检查检验报告并获得初步诊断后,或者与医生已经有过线下面诊,然后可以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上请来自全国的专家进行复诊。

具体模式是患者首先在线直接选择医生或者预约医生,成功和医生连线后提交检查检验报告,医生根据患者的资料和沟通在线诊疗,诊疗结束后医生开具处方和医嘱,最终国药集团会根据患者的住址,送药上门或者让患者自取。

在张群华看来,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不管是边远山区还是发达城市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还可以降低就诊费用。而大医院专家与基层医生基于互联网的远程会诊与协作,又让基层医生得到了专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除了线上拥有独立的App和就诊网站,在现场健康界发现乌镇互联网医院内还设有药品柜台、培训室以及远程会诊室。

从互联网医院所描绘的诊疗场景,不难发现有几个远程诊疗的关键点,在这里全部迎刃而解。其中包括:互联网医院的资质、电子处方的合规、在线医保支付、处方药的配送等。

医院资质

据悉,乌镇互联网医院桐乡市政府主导的“互联网+”项目,也是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大项目”,在桐乡市政府牵头、乌镇政府支持下,微医集团提供技术支持和合作运营。

廖杰远告诉健康界,桐乡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当地一所二级乙等医院,与乌镇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两个机构设置,一体化管理,下辖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微医集团目前已经与桐乡三院合作成立一家公司,由微医集团控股。双方共同运营挂靠在桐乡三院的乌镇互联网医院。

廖杰远坦言,与桐乡三院合作成立股份制公司,是为了解决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资质问题,如此以来,根据国家关于远程医疗的规定以及浙江省多点执业的办法,医生只要经过多点执业备案,其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上的医疗行为就属于多点执业行为,拥有独立处方权。

目前,浙江省食药监局已同意将乌镇互联网医院作为电子处方的试点。医生在线诊断后,为患者开具电子处方和医嘱,患者可凭借电子处方获得药品。据廖杰远透露,乌镇互联网医院和国药集团、金象网等展开了战略合作,国药可根据电子处方为患者及时配送药品,或者让患者就近自提,大大减少流动环节成本。

盈利模式

关于盈利模式,廖杰远总结了互联网医院的盈利模式依然是在:医疗、药品和保险。

医疗方面,乌镇互联网医院已不是公立医院,有自主定价权。患者通过远程诊疗预约专家,需要支付诊疗费用,诊疗费用由互联网医院的运营者微医集团和专家进行分成。据了解,浙江省人社部门已将桐乡三院纳入浙江省异地联网结算范围,并将该院作为全省医保的在线支付试点医院。

药品方面,微医集团和国药等其他药品提供机构直接合作,省去了流通环节的层层加价。这部分差价一部分让利给患者,一部分将作为互联网医院的收入。

保险方面,这个需要和保险公司一起进行设计,开发出相应地产品从而获利。目前,保险方面的计划还需要时间才能落地。

廖杰远表示,未来微医集团会进一步盘活线上医生资源,让乌镇互联网医院成为线下医生最少,线上医生最多的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逻辑,首家,微医集团,医院,乌镇,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