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老龄化是快乐的烦恼,延迟退休政策不妨弹性

2015
12/04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2015年12月3日,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高强出席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八次年会并发表演讲。

2015年12月3日,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高强出席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八次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锁定在“应对老龄化”上,高强围绕人口老龄化、计划生育、延迟退休等政策热点,发表了自己的诸多看法,本文根据高强的讲话录音,整理如下:

人口老龄化是快乐中的烦恼

很多专家对老龄化的问题都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有的甚至把老龄化当作世界末日。但我倒觉得应该全面地看待老龄化,老龄化并不都是负面的、被动的、消极的,也有积极的甚至于积极的方面是主导性的。

老龄化绝对不是世界末日,而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标准。解放前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只有40多岁,现在已经达到75岁所有,和发达国家相差无几。这一变化直接的表现是人口结构发生变化,老年人占比上升,青年占比下降。

这种期望寿命的提高,由诸多方面的因素决定,如收入水平、生活质量、保险制度,医疗服务等。这是不可逆转的事情,也不应该人为逆转。应该用平常心看待这个趋势。古今中外,任何一段和平繁荣发展的时期,都会出现老龄化,除非有战争和瘟疫,因此不应该人为地去逆转。

客观评价计划生育政策

出生率的下降,也应该客观公正的评价。1980年我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迄今已经35年,中国少生了4亿多人。这个成绩的取得,应该肯定计划生育的功劳。实质上,如果过分放开生育,负担可能会更重,因此要全面统筹均衡地去看,不要顾此失彼。

盲目扩大生育率行吗?现在放宽生育政策,短期内对于缓解老龄化的负面效应没有多大作用。我国的计划生育2002年就开始松动,双独子女可以有二孩。2013年放开单独二孩,现在全面放开二孩。什么时候放开,放开的尺度多大,既要关注人口结构的变化,也要综合研究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研究老龄化不能只关注老年人

应对老龄化,既是老龄人口的问题,也是劳动人口的问题。不能单纯围绕老年人,老年人是重点,但不是全部。老龄化最直接的影响是劳动人口越来越少,人口抚养比的下降。

因此,关注老年人的同时,需要关注劳动人口素质和技能的增强,来弥补劳动力不足带来的问题。通过发展创新产业、实施人工智能等来减少劳动力的使用,发展现代服务业,对劳动人口进行终生培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行规模经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这些都是解决劳动人口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对于解决老年人口问题至关重要。

应对老龄化既要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也要解决老有所为的问题。现在提老龄化,都在想着老有所养。除此之外,还应该考虑他们的老有所为的事情,让有经验、有动力、有热情的老年人发挥余热,值得研究。

延迟退休政策建议弹性

现在社会上有专家在研究延长退休年龄,有的人赞成,有的人反对,争议很大。有人干了一辈子想退休,退休了拿着养老金,自己还可以找个工作。还有的人建议延长退休年龄,继续发挥余热。我个人建议政府在退休年龄上可以实行弹性制度。法定退休年龄不变,如果身体很好,还愿意多工作几年,可以推迟退休,但是不能再担任领导职务了,作为普通人为大家做贡献,何乐而不为。特别是老医生、老演员、老教师、老技工、老中医,60岁才是他们的黄金时期,强迫退休是一种浪费。实行这种制度,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他们继续做贡献的同时,还可以继续缴纳养老金,减轻养老金支付的压力,建议有关部门综合考虑。

其他观点

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需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制定不同得政策。

应对人口老龄化既要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更要关注心理健康。

关注老年人的健康,也要关注青年人的健康,青年人健康是老年人健康的基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老龄化,弹性,政策,计划生育,退休年龄,老年人,人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