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年度艾滋病疫情:感染者及现存病人超万名

2015
11/30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北京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13106人,全市九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开展快速检测能力。

今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30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5年北京市艾滋病疫情及特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13106人,全市九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开展快速检测能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感染比例明显高于异性传播所占比例,这类人群高危行为改变困难,疾病传播因素将持续存在。

近年来,北京市持续扩大艾滋病检测,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疾控机构全部实现艾滋病初筛检测,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开展快速检测的能力。2015年,北京共检测360万人次,阳性发现率由2010年的0.57‰增加到0.88‰。

北京市相关部门通过为海洛因成瘾者提供社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自2013年起接受治疗人员中未发现艾滋病新发感染。值得一提的是,男男性行为人群最近一次肛交使用安全套的比例由2010年的67.3%提高到2015年的74.3%,暗娼人群最近一次商业性性行为时的安全套使用比例维持在80%以上。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估算,针对男男性行为人群推广安全套的措施每年减少了约800例该人群的新发感染。

截至目前,北京市累计治疗9249例艾滋病病人,在治病人病死率降至0.18%,较2014年下降60%,较2010年下降450%,低于发达国家1%的病死率水平。病人治疗一年病毒完全抑制率达到93%,超过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90%的目标。

具体来看,北京市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止到2015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18399例,其中北京市户籍4693例、外省市户籍13353例、外籍人员353例,分别占25.5%、72.6%和1.9%。全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经性传播16152例,占87.8%,其中同性传播11692例,占63.5%;异性传播4460例,占24.2%;注射吸毒传播1192例,占6.5%;其他传播途径共计1055例,占5.8%。2015年1-10月报告艾滋病病例3181例,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5%,全市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13106人。

北京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以下特点:艾滋病报告数字仍在上升、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经性传播仍是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并呈明显上升态势,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的比例明显高于异性传播所占的比例,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人群高危行为改变困难,疾病传播因素持续存在。

此外,流动人口所占比例居高不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晚发现比例较高,以及老年人、青年学生感染人数有所上升也让疫情呈现复杂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感染者,艾滋病,万名,北京市,传播,疫情,比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