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艾滋,一所传染病医院的方法和坚持

2015
11/29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在孙燕看来,目前我国防控艾滋病需要做的重点工作仍然是宣教。对于社会公众而言,由于缺乏对艾滋病的了解,对艾滋病患者常常持有歧视心理。

2015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仍然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然而,回顾中国艾滋病发展现状,离“零艾滋”的理想目标仍任重道远。

近年来,中国艾滋病发展趋势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其一是青少年艾滋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其二是通过男男性行为感染艾滋病比例逐年增加;其三是艾滋病宣传力度仍然不足导致社会“恐艾”现象仍旧严重......

面对严峻形势,包括医院在内的社会各界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健康界走进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即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郑州市结核防治所),透视一所传染病医院防控艾滋的方法和坚持。

形势:男男性行为感染艾滋病占比猛增

日前,广州市艾滋病防控工作方案中的一个数据显示,该市青少年感染艾滋病人数正以每年46.7%的速度上升。其中,通过男男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占据绝大部分。另据广州市数据统计,该市存在男男性行为的人数大约在5000人左右。

这一发展趋势同样出现在河南省。“前十年,河南省感染艾滋病主要以血液传播为主。”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孙燕介绍道,随着河南省血液管理日益规范,目前,该省艾滋病感染者90%以上是通过性传播。其中,一半左右的感染者是通过男男性行为传播的。

河南省与广州市是中国艾滋病感染人数较多的省市,这一发展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放眼全国,这一趋势同样严峻。据国家卫计委在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青年学生当中男性同性性传播的比例已经由2008年的58.5%上升到了2014年的81.6%。

男男性行为感染艾滋病占比猛增只是中国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难点之一,迈向“零艾滋”,中国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医院被赋予了重要的角色。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感染科是河南省最早收治艾滋病患者的专业临床科室,对于如何防治艾滋病,孙燕向健康界讲述了他们的经验。

行动:三位一体的筛查、治疗与宣教

“对于艾滋病感染者,行为干预显然非常困难,因此,医院的重要工作就是筛查、治疗与宣教。”孙燕告诉健康界,该院设立了“爱心之家”门诊,专门配备专人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筛查、治疗、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等服务。

举措一:筛查

中国艾滋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之一就是事先筛查,由此导致许多艾滋病感染者在发现之际便已经进入了晚期。河南省传染病医院自设立感染科接诊艾滋病患者之际,便设立了门诊提供免费筛查。“尤其是男男性行为感染者,与常规感染者不同。”孙燕强调,这类人群发病速度较快,因此,提前筛查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该院专门成立了“爱心之家”门诊,免费为疑似艾滋病患者提供检测。“相关人群到医院进行免费检测很方便。”孙燕补充道,在进行检测的同时,医务人员还会向这部分人群讲解一些知识,使他们更全面地了解艾滋病。

举措二:治疗

“其实,治疗就是最好的预防。”孙燕认为,规范治疗非常重要。“感染者在服用抗病毒药物之后,其传播能力也会变弱。”按照河南省“省、市、县、乡、村”的五级管理模式,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接诊的艾滋病患者多为艾滋病患者群体中的疑难重症患者,到该院就诊的许多艾滋病患者同时还患有肺结核等并发疾病。

因此,在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治疗服务的过程中,该院医生也需要克服许多障碍,其一便是如何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治疗艾滋病比较困难,加之花费较大,患者在心理上大多难以接受。”据孙燕介绍,这种情况下,该院心理科的医生便会参与到患者心理辅导过程中来。

由于该院接诊的艾滋病患者大多同时患有其他方面的疾病,因此,该院还会组织多学科联合诊疗。“如果治疗一名艾滋病患者需要涉及三个以上科室的话,医务科就会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治疗。”孙燕补充道。

举措三:宣教

对于艾滋病防控工作而言,宣教显得尤为重要,河南省传染病医院专门成立的“爱心之家”门诊在宣教方面便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艾滋病感染者中青少年比例提高的严峻形势,“爱心之家”门诊会不定期地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直面艾滋病治疗过程,观察艾滋病患者的治疗与生活,了解艾滋病患者及家属在生活动遭受的疾苦,以此提高青年学生群体对艾滋病的认知。

此外,“爱心之家”门诊还会通过讲座、恳谈会、联欢会、发放宣传品、设立咨询电话、开设QQ群等形式,促进社会大众对艾滋病的了解与关注。

举措四:防止职业暴露

除了为患者提供集筛查、治疗、宣教于一体的服务之外,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在保护医务人员、防止职业暴露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据孙燕介绍,该院设立了感染控制科,专门处理职业暴露人员。同时对医务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建立严格的防控流程。“科室还设有专门防止职业暴露的药箱,以方便医务人员在发生职业暴露之际及时得到处理。”

对于刚刚进入科室的医务人员,其“恐艾”心理更加严重。“对于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而言,这是一个共性问题。”孙燕向健康界介绍道,对于这部分人群,该院首先对其培训艾滋传播途径、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假如职业暴露应该怎么办等知识;然后由一名老医务人员带领其做腰穿等危险操作,待新来的医务人员熟悉一切之后,再由其独立操作。

呼吁:为艾滋病患者留一些生存空间

在孙燕看来,目前我国防控艾滋病需要做的重点工作仍然是宣教。对于社会公众而言,由于缺乏对艾滋病的了解,对艾滋病患者常常持有歧视心理。“这一点非常重要,许多艾滋病患者由于害怕受到歧视甚至失去生存空间而隐瞒自己的病情,不及时接受治疗。”孙燕强调,一些存在极端情绪的患者甚至可能做出报复社会的举动。

对于目前发展形势严峻的青少年群体,孙燕认为,宣教工作更加重要。“这些年来,已经有许多学校认识到这一点。”孙燕说,很多学校领导会找到河南传染病医院,希望医院能够到学校组织一些艾滋病宣传活动,使得学生能够了解更多的关于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传染病,艾滋,医院,医务人员,艾滋病,孙燕,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